最大疫苗接種方案來了!北市新增5處施打站 全台預計一週內打完近3百萬人

現場直擊

現在進行第12輪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BNT第1劑、AZ及莫德納第2劑,日前北市府為避免醫療院所混淆,安排分流施打,引發民眾抱怨。

日前台北市開打第10輪疫苗,但沒想到花博接種站,完全負荷不了1.3萬人來施打,現場秩序一團亂,長者們淋雨排隊,讓台北市長柯文哲被罵翻。

然而,今(22)日起台灣將進入史上最大COVID-19疫苗接種方案,現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出手協調新增5據點,總共逾4.5萬劑BNT疫苗可供施打,其中,由台北榮總支援的中正紀念堂就有2萬劑BNT疫苗名額。

日前高齡族群反應至台北花博接種疫苗太遙遠、行動不便引民怨。(攝影/趙世勳)

考驗北市府消化龐大施打人數,中央緊急出手

今日為第12輪疫苗第一階段開打首日,三種疫苗同時接種,一週內打完293萬人,是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北市卻因為量能不足,很多市民被迫跨縣市預約,中央緊急增加五個施打點支援。傳出柯文哲還打算親自找各醫院院長討論增加量能,揚言公布不配合醫院名單。衛福部長陳時中則以「每個首長都有自己行政風格」回應。好在最新數據出爐,已經能滿足北市第一階段預約人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根據探勘結果,針對台北市5大場地增設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接種點,分別為衛福部大樓一樓、交通部大樓一樓、華山西二館、中正紀念堂一展廳及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上述場所可提供約45280劑BNT疫苗施打服務。

由台北榮總負責中正紀念堂疫苗施打,今(22)日一早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場地整備。(攝影/趙世勳)

一早工作人員忙進忙出布置注射站,標示、座椅通通準備好,中正紀念堂一樓大廳也將迎來施打疫苗人潮。現在三種疫苗同時施打,BNT打135萬人,AZ95萬,莫德納62萬,總計一週內要打293萬人,規模史上最大,北市卻爆出量能不足,傳出民眾還得跨區到外縣市,讓中央緊急出手相救。

為消耗龐大人流,華山文創園區也將開放民眾施打疫苗。(攝影/趙世勳)

首劑覆蓋率拼7成,陳時中曝邊境管制放寬可能性

隨著近日持續消化疫苗龐大施打人數,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表示,這個月希望第一劑覆蓋率能達到70%、第二劑30%,這是一個最基礎的值,接下來還要跟專家討論。另對媒體關注第12輪疫苗第一階段預約是否會再開放,醫療量能是否足夠的議題,陳說,會隨時跟相關醫療機構聯繫,予以支援。

陳時中直言,現在無法明確定案邊境何時放寬管制,除了第二劑疫苗完整接種率外,還要觀察國際疫情變化趨勢,尤其國際疫情未來是否會有變化,包括病毒株、流行性會如何演變,都需密切關注,必須持續觀察疫情趨勢、滾動式檢討、逐步調整。

隨著疫苗覆蓋率增加,未來將視國際疫情變化放寬邊境管制。(攝影/趙世勳)

隨著國際間各國疫苗覆蓋率陸續提升,全球已有七成國家放寬邊境管制,依檢測結果,或是否完整接種疫苗,縮短隔離天數甚至免隔離。不過有公衛學者認為,邊境解封對國際觀光旅遊有非常大助益,能讓經濟復甦,建議政府與歐美國家協商,相互認證疫苗護照,讓施打兩劑疫苗的民眾能快速通關。

針對有立委提出,對於疫苗不良事件,將修法推動疫苗急難救助相關補助,陳時中說,目前大部分都屬於持續關心,因果關係還沒有做相關鑑定,不過施打疫苗是公共衛生事件,對於施打人有不適、醫療的狀況,能夠給予補助,衛福部樂觀其成;他也說,目前疫苗不良反應大概已有9件審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