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你從沒義務老實!求職必考題這樣答 外商人資也想錄取你

書摘

首先,我要來跟大家談談第一印象的重要性。

一個人對他人的印象,約有7%取決於你的言詞,38%是表達的聲音和語調,外在、表情跟動作占了比例最多的55%,這就是所謂的「麥拉賓法則」。

外在跟表情在決定你的第一印象中,其實占了非常大的比重,因此穿著一定要得體,展現專業形象。

外在跟表情在決定你的第一印象

想給別人留下良好印象,最簡單又有效的武器就是笑容。一位美姿美儀老師跟我說,有笑容的人是最討人喜歡的,我不得不否認,任誰看到很有親和力的人,都會內心先偷偷幫他加分。

聲音和語調上,我會建議你講話應該大聲一點,因為太小聲很容易讓人覺得你面試起來畏畏縮縮、沒有自信。

這也是我的親身經歷。我在找實習工作時,面試我的主管說我講話比較大聲,整體上也給他自信的感覺,所以我就被錄取了!就只是這麼簡單的細節,就能增加被錄取機會,你不得不多加留心啊!

最後來談談那7%的言詞。雖然占比不多,但一般求職者很少給人驚豔的回答。

「你還有問題想問嗎?」這樣答面試官超驚豔

我會建議你先說結論、再說故事。

我曾經去一個政府單位協助模擬面試,遇到一個面試者,學經歷都很不錯,履歷也寫得很好,唯獨讓我受不了的就是講話太過冗長,手勢太多,讓我很難耐心聽完。

剛好面試到一個學長Jay,他就是屬於開門見山型的,會先說自己過往的成就和專案,再搭配合適的肢體語言,可以看出他對自己說的內容很有自信,也就很快引起面試官的興趣,想要跟他多聊兩句。

其實學長自己就是資深人資主管,面試技巧自然精湛。我跟其他面試官故意嘗試問一些比較難的問題,例如經典問題:「你還有問題想問嗎?」學長的回答是我在模擬面試中最為驚喜的。

他說:「請問如果我進來後,有沒有什麼大型專案需要我優先處理的?我可以預先做準備!」

我從來沒遇過一個人選會假設他自己已經錄取,說他入職前會先做功課。身為面試官的我聽到這樣的回答,已經開始想像他加入公司後能帶來什麼傑出的表現,準備錄取他了!

一般求職者如果被問到一樣的問題,時常因為無法判讀人資是否對他感興趣,所以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事實是,如果我們在面試15分鐘後就問你這個問題,代表我們對你沒興趣,要趕你走了!

被問到離職原因該怎麼答?

一般面試大多是所謂的「行為面談」,也就是從你過去的經驗中,推測出你未來的行為。因此無論你對這些問題的看法如何,這是讓你留給他人最佳印象的回答,絕對不可以讓面試官從中誘導出你消極的想法。

舉例而言,「離職原因」就是一個常見的行為面談題型。面試官之所以會問,就是想知道你有機會加入新公司,之後如果離職了,會如何對他們做出評價?

很多人會不小心講了前公司、前雇主的壞話,讓面試官找到理由把你趕走。但換個正面的手法去講,你大可以說:「我的確很喜歡前公司,也學到很多東西,但我對貴公司的未來發展趨勢也很有興趣,這是我非常欣賞且嚮往的,而且我有興趣在這樣的環境,把學到的技能施展出來。」

同樣都是回答離職原因,有技巧的人就會把焦點放在積極正面的理由。 

又比如有些人被資遣,找下一份工作時,要不要講自己被資遣?坦白說我是不建議主動提到。

假如你不想在面試中被淘汰,最好只透露離開前任雇主的積極理由,自信地像個搶手的員工,讓人資主管看不到任何需要促使他們Reference Check 的必要。

面試時你沒有義務老實,只要誠實就可以

你可以說想嘗試某些新事物一段時間了,參與面試的職位就是自己未來想從事的行業。面試時你從沒義務老實,只要誠實就可以了。

被公司資遣說出來, 其實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猜測。尤其大多數的人並非公司要員,不一定會進行背景調查,你的目標應該放在抱新公司大腿、拿到工作門票。 

行為面談雖然題型包山包海,但背後的邏輯從來沒有變過。

在面試的過程中,面試官只是在找出危險的訊號,把人選一關一關趕走,所以要注意,不要在你的回答中參雜負面情緒和個人看法。

有些事情如果真相不是太正面,例如離職原因是跟主管對事情的看法不同,就不宜把真實的理由一五一十地說出來。

面試從來就不是去交心的,籠統的說明比起說真話效果好!請把事情往最好的方面講,你的目的是推銷自己,幫自己贏得一份理想工作,沒必要向面試官透露自身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