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倡「廢考監」挑撥國民黨? 林為洲:我們態度開放...只有「這個」免談

國民黨

民進黨憲改小組於昨天日確立最終憲改草案版本內容,當中包括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由於去年國曾就此議題引發內部激烈交鋒,甚至傳出力挺廢考監的時任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揚言辭職。

如今民進黨又再提出廢考監倡議,會否挑撥國民黨內部分歧?現為國民黨副秘書長的林為洲今(22)日表示,修憲議題會透過黨內三方平台進行討論,且國民黨對廢考監等修憲議題態度開放、都可以談,唯獨「降低修憲門檻」免談。

廢考監可挑撥國民黨?林為洲:會透過三方平台凝聚共識

對於外界擔憂民進黨提出修憲廢考監會否引發國民黨內部爭論,林為洲今(22)日告訴《信傳媒》,國民黨的修憲版本,最終會透過黨中央、黨團及智庫的三方平台來凝聚共識,預計下週就會提出明確的修憲訴求。

林為洲並呼應現任總召費鴻泰的說法,國民黨對於廢考監、18歲公民權等議題都態度開放、都可以談,唯獨「降低修憲門檻」免談。他並表示,國民黨希望比照李登輝總統、陳水扁總統的修憲模式,召開「修憲國是會議」,因為修憲乃國之大事,必須多聽專家學者以及民間的聲音,而不是在立法院關起門來比哪黨票數多。

此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過往對於廢考監也持開放態度,認為在維護監察權獨立及考試權公正下,可與其他三權整併,而考試院、監察院兩院要整併或廢除也都可以討論。

(更多相關報導:藍委提倡廢考監有違黨章 國民黨理念派怒嗆應退黨!

呼應朱立倫,林為洲:環境權入憲有必要性

針對修憲議題,朱立倫去年也曾提出「環境權入憲」,讓大法官可以檢視現有法令是否違反環境權,進而判定相關法令違憲,以促進國家法制對環境的保護。

今天林為洲召開「生態應保育、爭議要解方」記者會,痛批民進黨立委阻擋桃園三接聽證會。值得注意的是
,民進黨昨天提出的修憲方案,當中並未提及環境權入憲,因此林為洲在記者會後表示,國民黨對「環境權入憲」秉持肯定態度;且不只環境權入憲,包含動保議題的入憲宣示,國民黨之後也都會提出並支持。

林為洲強調,環境與動保是時代的趨勢,尤其環境上不管是全球氣候變遷、碳排放等問題,「感覺好像大家都有在努力,可是問題卻是一直惡化」,所以環境權入憲很有必要性。

民進黨提6大修憲項目

民進黨憲改小組發言人林飛帆昨晚指出,民進黨憲改小組共分成3組,中央政府組織組由姚嘉文前主席擔任召集人,國會職權組由柯建銘中常委擔任召集人,人權與基本國策組由鄭文燦中常委擔任召集人,昨天已對憲改方向達成6項共識成果,包括:

(1)廢除考試院、職權歸屬行政院;(2)廢除監察院,職權歸屬立法院;(3)於立法院設立獨立行使職權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國家審計委員會;(4)將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5)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間,縮減看守期;(6)降低修憲門檻。

縮短總統交接期有爭議?費鴻泰:個人不大有意見

今年4月間,民進黨憲改小組初步討論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間時,坊間傳出此舉可讓總統蔡英文參選下任總統,還影射她是台版習近平、台版普丁。

民進黨隨即解釋,之所以會將總統任期提出討論,是因朝野立委皆曾提案,且提案的用意是要縮短總統當選到就職的時間,因此憲改小組才把朝野提案都列入討論,如今也達成共識。

國民黨總召費鴻泰表示,對於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間,他個人不大有意見。中選會則回應稱,所詢修憲部分,尚非選務機關得以回覆之權責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