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他們所以感到安心!清潔隊員無「疫」不與 侯友宜要當最強後盾

地方

每年的10月25日是清潔隊員節,新北市環保局提前於21日舉辦「新北市110年清潔隊員節暨績優清潔人員表揚活動」,由市長侯友宜親自頒獎表揚108位年度績優清潔人員、績優職安衛管理人員以及績優交通安全管理人員。

侯友宜感謝清潔隊員的辛勞付出,他指出,尤其今年碰上疫情、風災、豬瘟、登革熱、屈公病等各種災害,清潔隊員都義無反顧的扛起責任,不只是無名英雄,更是讓市民安心的重要角色。

侯友宜讚清潔隊員,是讓人安心的角色

侯友宜表示,防疫的過程真的很辛苦,垃圾量增加4成,只要有一個確診個案的足跡出現,清潔隊員就要背著25公斤重的消毒機去消毒,如果沒有清潔隊員的消毒,民眾的內心也會惶恐不安,是清潔隊員扮演讓人安心的角色,守住環境的那條線,也讓新北市抗疫的過程當中,贏得民眾的信賴。

侯友宜代表402萬的市民向近5300位第一線的清潔隊員深深的一鞠躬,表達最誠摯的感謝,他說,「市長跟你們並肩作戰一起走」,也關心清潔隊員們的身體狀況,還特別建議環保局,讓清潔隊員在出勤前與工作結束後,各花5分鐘做暖身操,讓清潔隊員把工作對身體的傷害可以降到最低。

108位獲獎清潔隊員都由侯友宜親自頒獎,這也是侯友宜連續10年參加新北市環保局的清潔隊員節活動。(攝影/趙世勳)

在新北市環保局長程大維眼中,新北市清潔隊員則是一群蠻可愛的人,他們默默付出,不會刻意要展現給大家看,但也把事情做到最好。

工作沒有大小月,清潔隊員無「疫」不與

程大維表示,清潔隊員在社會的角落,默默地從事自己的工作,他的工作非常基層,也比較辛苦,卻常常不為人知,甚至工作沒有大月、小月之分,只有「大月」跟「大大月」,時常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

除了大眾可以想像的,過年時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並在假期間提早上工守護城市的整潔,對抗各種疫情與災情,為了早日讓民眾回歸正常生活,也少不了他們的參與。程大維分享,前兩年新北市出現登革熱與屈公病的病例,清潔隊員與居民合作減少積水容器,不過,清潔隊們做的不只是把水倒掉而已。

他回憶,去年發生在三峽區的登革熱群聚,因為在山區,為了避免蚊子在竹節裡的水產卵,清潔隊員們慢慢的一個一個把塑膠袋套在竹節上,讓程大維相當感動,因為清潔隊員不只是把事情做完而已,他們要把事情做到最好,且不求其他回報。

時間再拉久一點,2009年發生八八風災,環保局帶著清潔隊員到屏東協助當地復原,當時淤泥堆得非常高,程大維看見清潔隊員,累了坐在路邊休息,就連吃飯也在路邊,一待就是好幾天,甚至長達一個禮拜,但清潔隊員沒有因為協助其他縣市而有所抱怨,只希望幫助當地居民的被摧毀的家園能趕快復原,讓每個家庭能夠團圓。

不論是大晴天還是颳風下雨,清潔隊員都要上工,只為了給民眾乾淨且安全的環境。(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災害發生在新北市境內更是如此,2015年的蘇迪勒颱風因溪水暴漲,造成新店區與烏來區的街道與民宅淹水,且唯一的聯外道路崩塌,清潔隊員挺進災區也沒有因此卻步,在第一時間,就一個個徒步走了約2、3公里的距離,挺進災區救災。

不只把工作做好,新北清潔隊員更樂在工作

而今年5月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進入三級警戒,清潔隊員更沒有退縮的權利,程大維不諱言,「民眾害怕疫情、害怕感染,清潔隊員也是一樣,因為他也是人,他也會害怕在這樣的一個環境,會不會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但因為他是清潔隊員,要盡自己的職責,回收物要收、出現確診個案要去消毒,民眾居家隔離或檢疫產生的垃圾,清潔隊員也要爬上樓幫民眾收運。

新北市的清潔隊員不只把工作做好,也樂在工作,程大維認為,關鍵就在於自信心與形象的建立。

他坦言,刻板印象都覺得清潔隊員很弱勢,然後穿的衣服不是很乾淨,甚至早期老一輩的清潔隊員的子女會不太想告訴人家,他的爸爸是清潔隊員,但新北市升格後,從工作制度的確立,到提升清潔隊員的參與感,包括工作服的設計、影片拍攝,與推出形象月曆,也試圖從教育紮根,環保小局長課程活動已經舉辦到第8屆,當然更重要的是,從清潔隊員的服務建立形象,也逐漸讓新北市的市民感受到清潔隊的服務與熱忱。

「如果每天都在做,大家可能沒有發現,但是假如一天放假,清潔隊員沒有出來工作,那大家可能覺得好像變得比較需要」程大維說,清潔隊員就是一個這樣的角色存在。

程大維在新北市環保局服務20餘年,清潔隊員的一舉一動他都看在眼裡,也時常讓他感動不已。(攝影/趙世勳)

清潔隊員守護市民,新北市要當他們的後盾

當然,清潔隊員的工作安全也是環保局的第一要務,因此,程大維時常提醒同仁,不要因為工作上一時的方便,忽略了安全。

他希望清潔隊員們在工作時,能穿戴好該有的配備,比如疫情期間出勤需要口罩、收運垃圾與回收物時,需戴好安全帽、護目鏡,與防穿刺手套等,並扣好扣環,避免車子轉彎時,不小心摔倒,此外,環保局也會不定期查核,確保同仁有遵循標準作業流程,避免受傷。

程大維與清潔隊員沒有距離,活動結束後,與得獎者開心合照。(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最後,程大維說,「我覺得清潔隊員這份工作,其實是讓人覺得驕傲的工作,不管是新北市也好或其他縣市的清潔隊員,畢竟這份工作,很多是靠勞力、靠體力,而且不管風吹日曬雨淋、刮風下大雨,做颱風,他們都是全年無休,隨時有任何任務,他們就要去出勤」。

身為新北市環保局局長的他以清潔隊員為榮,也希望民眾在生活中看到清潔隊員時,能給他一個點頭、一個微笑,這對清潔隊員來說,都是很好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