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看到任何軍事威脅」普丁的言外之意...原來中國正破天荒釋放戰備儲油

國際政治

隨著疫苗大量施打,各國經濟迅速復甦,連帶造成能源短缺問題,而俄羅斯身為能源及軍事大國,自是深知「大軍未動,糧草先行」的道理。因此近期總統普丁屢次被問到中國武統台灣議題時,他的各種反應其實都暗示著:「中國沒有能源要怎麼武統台灣?」

疫後復甦使能源短缺,中國破天荒釋放戰備儲油

根據國際能源數(IEA)數據顯示,受到疫後復甦影響,目前能源需求已超過武肺疫情前高點,例如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今年已上漲超過50%逼近每桶90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的天然氣期貨價格更上漲超過100%逼近每單位6美元。

能源價格一路狂飆的結果,在世界各地引發通貨膨脹,而中國身為全世界最大的能源進口國,必然最受影響,甚至已在9月底史上頭一次公開釋出戰備儲油,首批便售出7百多萬桶儲油, 未來也將持續出售,試圖緩解市場上能源短缺問題。據悉,7百多萬桶儲油約占中國半天的能源消耗量,而中國目前還有約31天的戰備儲油量。

牛津能源研究所中國事務主任梅登(Michal Meidan)表示,中國史上首次釋出戰備儲油具有巨大的象徵意義,這表明以前被認為是禁區的戰備儲油已不再是禁區,只要能源短缺而威脅到中國經濟時,便能更積極涉入石油市場,引導價格不再飆漲。

普丁的弦外之音:中國沒有能源怎麼武統台灣?

俄羅斯身為能源及軍事大國,深知「大軍未動,糧草先行」的道理,尤其中國的能源很多均自俄羅斯輸入,俄方對中方的動向自是知之甚詳。

有趣的是,近日總統普丁屢屢被問到中國武統台灣議題,他的回應都帶有玄機。第一次是今年6月中旬普丁與拜登會面期間,他接受美國廣播公司(NBC)專訪,記者問他「如果中國解放軍武統台灣,俄羅斯將做何反應?」只見普丁面帶嘲諷地笑個不停,然後才說:「我根本沒聽說過中國要武統台灣呀!」

再來是今年10月13日,普丁同樣被問到中國會否武統台灣,這次他回答得更清楚:「我沒有看到任何軍事威脅」,並認為中國不需要動用武力,而是要透過經濟壓力來實現其國家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普丁接受 CNBC訪問的場合,是在莫斯科的俄羅斯能源週(Russian Energy Week),當時主題都聚焦在能源議題。因此外界認為,普丁應是見到中國出現了能源短缺問題,甚至連壓箱底的戰備儲油拿來賣,所以他才會這麼清楚強調:「沒有看到任何軍事威脅」。

俄羅斯善用能源影響力,各國試圖分散風險

俄羅斯向來善用其能源影響力,多次藉此對外干涉,例如1992年間,烏克蘭在蘇聯解體後單方宣稱擁有對黑海艦隊的控制權,俄羅斯則突然宣布減少天然氣輸出,同時又一筆勾銷烏克蘭積欠的數十億美元能源債務,最終透過這種「能源上的軟硬兼施」,逼使烏克蘭讓步。此後的2006年、2008年、2015年,俄羅斯也都故技重施,在冬季來臨前忽然對烏停止供應天然氣,成功增加了政治上的籌碼。

至於西方各國,其實早在冷戰時期美國就已提出示警,希望歐洲國家盡可能降低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同樣的道理,跟俄羅斯有領土紛爭的日本,也竭力分散風險,避免大量使用俄羅斯能源;因此截至2020年為止,日本輸入的天然氣之中,僅有8%來自俄羅斯,而占比最高的澳洲天然氣則是達到34%。

能源飆漲是兩面刃,普丁也怕傷到自己

面對近期一路狂飆的能源價格,一般認為會對能源大國俄羅斯產生正面效益,但普丁卻是小心翼翼,認為能源價格高漲會反過來遏制經濟發展、也會降低能源需求,像目前俄羅斯的通貨膨脹率已衝上7.63%,普丁因此表示:「我們不想要能源價格無止盡上漲」。

普丁還說:「歐洲天然氣危機可能傷害到俄羅斯,因為一旦天然氣價格勁揚推升通貨膨脹,不只食物等日用品成本將攀漲,若天然氣需求也因此減少,將會影響俄羅斯的重要收入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