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宣布10年1千5百億美元資本支出 官方證實正與台灣政府談擴廠條件

半導體

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美光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Manish Bhatia宣布,未來十年將投入1,500億美元(約4.2兆台幣)、等於一年150億美元的資本及研發資出,專注在5G、雲端、電動車及人工智慧(AI)等新興領域帶來的龐大記憶體需求。

Manish Bhatia表示,10年1,5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計畫當中確定會包含擴廠、製程研發及微縮成本,他指出,製成微縮成本相當高,但這也是讓利潤成長的關鍵之一,因此美光會持續投入在DRAM、NAND Flash的先進研發開發。

美光10年將投資1500億美元,投入研發與全球擴廠

Manish Bhatia表示,美光確實有在評估在美國設廠計畫,不過由於在美國生產成本高出亞洲35到45%,因此後續需要評估美國聯邦政府及地方政府補貼措施,才會產生足夠誘因在美國設廠,並證實,會持續與美國、日本、新加坡及台灣等政府持續溝通,評估各地新建廠計畫。

全球記憶體大廠美光表示,未來將專注在5G、雲端、電動車、AI等領域的記憶體需求。(圖片來源/美光公司)

美光並未排除在美設廠計畫,美光商務長(The Chief Business Officer) Sumit Sadana 對美國網路媒體《Street Insider》表示,「我們當然希望非常認真地評估在美製造,因為為了國家安全和供應鏈彈性,美國應該擁有超過 2%的內存製造業。」

在美製造成本高4成,持續與日台星談擴廠條件

雖然先前《日刊工業新聞》(Nikkan Kogyo)報導,美光計劃投資 70 億美元在其廣島工廠建設新的生產設施,新部門將從 2024 年開始生產 DRAM 晶片,還媒體指出這意味台灣在美光生產供應鏈地位恐因此降低。

不過,Manish Bhatia不願對媒體證實在廣島的投資案,他反而強調,台灣目前為美光最先進製程1α奈米製程DRAM的生產重鎮,未來台灣美光更將導入極紫外光(EUV)製程DRAM廠,為旗下全球首座支援EUV製程的DRAM廠,而且先前的訪談中他證實正在與新加坡、台灣政府談擴廠條件事宜。

美光是台灣最大外商,首座支援EUV廠就在台灣

Manish Bhatia說,美光不斷擴大台灣布局,從一開始併購華亞科、瑞晶,加上後續的封測廠投資,美光現在是台灣最大的外商。

在台擴廠的議題對台灣官方意義重大,因為上半年台灣的半導體界還面臨的水源不足的危機,被各大國際媒體報導,之後台積電宣布到美國、日本設廠,引起諸多聯想,美光的宣示,這意味著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的戰略地位仍未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