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山林道土石崩塌 驚險揭開旅程的序幕

書摘

構想了半年,規劃及準備了兩個月,終於我們要啟程了。

開著這台高齡58歲的福斯T1古董車,也是小朋友口中的「娃娃車」,不僅是我們這趟旅程的遊覽車,也將是未來30天的家,所有吃的、穿的、用的、以及睡覺、吃飯、開心與不開心,全都在這台車裡面。 在期待與不安的複雜心情,加上孩子的媽媽因為有工作在身,四天後才會來台中與我們會合,讓這趟旅程的開端增添一股男人的堅強與獨立。

出發當天一早就是好天氣,有如春天般舒服,好像是在祝福我們這趟旅程,而今天首發的目的地是嚮往已久的「羅山林道」。

一路很順利地來到林道入口,不過一下就面臨「此路不通」的困境。這裡大部分的林道即便有在使用及維護, 路況也都很差,長年的雨水沖刷及土石坍崩,造成道路的落差很大,我們車輛底盤最低處的高度只有約15公分,加上車的載重比較重,被打 到的地方很可能就是車的心臟引擎,即便小小的落差,都有可能擊敗這台脆弱的老車。因媽媽不在,只要有超過五公分的落差,都得請Dylan跟Annie下車幫我看,即使我們一 路都很小心,過程中還是免不了敲到幾次底盤。

動手,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車子一路走走停停,艱辛的前進到林道4K 處,竟然遇到了土石坍崩,將原本已經很狹窄的路給堵了一半,沒被石頭淹沒的半個車道,只剩機車能夠勉強過去。過動兒的Dylan看著擋路的大石頭,忍不住又推又踹的,Dylan突然說「Daddy我們把掉下來的石頭拿來填這個洞的落差」,這可真是個好主意,重燃了我們繼續前進的希望!

「來!我們把這些石頭搬開」,我鼓勵孩子們一起動手清除障礙。 我們把擋路的小樹枝鋸斷,除了最小的安估,我們父子三人使出吃奶的力量,慢慢的把大石頭推開,就這樣把最大的一顆石頭推到山谷裡,剩下的小石頭搬到有落差的地方,盡量把路面填平,終於勉強清出 一台車能通過的寬度。

「你要幫我看喔,我會相信你喔!」上車前我交代 Dylan。 「嗯,好!」

靠著Annie幫我看前面,Dylan幫我看後面跟車底,我一邊修正車子的位置,一邊調整好輪子角度,入檔踩下油門慢慢放離合器,聽著小孩的狀況回報,最後在 Annie 一聲「過了!水啦!」(台 語)我們竟然通過了!

山林裡的手作時間

到了林道7K處,我們終於找到一塊不錯的紮營位置,卸下裝備, 綁好吊床,讓小朋友放放風。腦子裡有好多事情想在這裡跟孩子一起玩,第一個是小朋友期待已久的打火石,雖然現在所有林道都不能生火,但教他們怎麼使用打火石,讓他們打打火花,他們就很開心了。第二個是教他們怎麼使用發電機,「來!拉,用力拉!」沒兩三下 Dylan 就抓到訣竅,發電機一拉就可以發動了。第三是這趟旅程的作業,跟他們一起完成手作的木杯。

這次從家裡帶來收藏已久的檜木角材,將木頭先畫好中心線後裁切兩半,簡單描繪出杯子的大約形狀及杯子凹槽後,教他們如何使用木槌搭配雕刻刀,然後挖中間的凹槽。Dylan剛開始還抓不到訣竅,手還被弟弟用木錘敲到手,但他很勇敢沒有哭,也沒有責怪弟弟,只是專心地想要鑿出凹槽。我忍不住過去拉著他的手親自示範,「來!手抓這邊, 用力敲」,Dylan 終於開竅,開心的說「我懂了!」玩上癮敲個不停。

大手小手齊做飯,孩子們的暖心咖啡

趁Dylan在敲敲打打的空檔,我也教 Annie 怎麼在戶外用鍋子跟 爐火煮飯,過程中 Annie很小心的計算時間並觀察爐火,雖然是第一 次,卻也煮出漂亮且帶有美味鍋巴的白飯。換 Annie 做杯子的時間, 我給Dylan一把Mora的兒童刀子,請他幫忙切今晚羊肉爐的食材, 雖然剛開始看著會緊張,但畢竟「切到手也是一種學習嘛。」

傍晚 Dylan 還趁我在休息的時候燒了一壺水,Annie則用磨豆機磨好咖啡豆,跟安估一起沖了一杯我最愛的淺焙咖啡。當 Dylan悄悄拿著咖啡來給我時,我好驚訝他們竟然會沖咖啡,我問「你們會用喔?」 Dylan 說「我們有看你怎麼用。」原來我們平常的行為,孩子都看在眼裡,也會趁機模仿。

在山林間喝著孩子親手煮的咖啡,真是享受啊! 天色漸漸變暗後,全家一起點燃營燈準備夜晚的到來,也為即將開動的餐桌帶來歡樂的氣氛。今晚吃羊肉爐跟白飯,飯鍋一打開,香噴噴的氣味奔鼻而來,Dylan 拿叉子一挖,鍋底露出美味的鍋巴,Annie 今天學煮飯大大的成功。

林道的夜晚非常的冷,飯後小朋友穿著保暖衣物,開心的畫他們此行旅行日記本的封面。準備好床鋪後,跟著孩子一起躺平在車內。今晚沒光害,天上的星星格外的明亮,該是時候睡覺了,祈求明天能順利地開出林道!

戶外煮白米飯小技巧

將米洗好後,將手平放在米上,放入比米高一節手指高的水,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慢慢收乾到沒有水蒸氣就 可以關火,然後再悶15-20分鐘就可 以了,如果怕底部的米燒焦或沾鍋, 也可以放一點油一起煮。

車泊小常識

腳踏車架放下來也可以變成戶外的行動廚房。現在很多車泊點都裝備不能落地, 但要在車內煮東西也不夠安全,如果車子有裝腳踏車架,將它放下來放上一塊板子就能多出一塊很大的平台能拿來運用了。 我們都拿來放爐具跟水桶,高度也都剛好, 就跟在家裡的廚房一樣的方便。

導遊報你知

早期在日據時代為了伐木,全台各地山區共開闢了 87 條林道, 總長為1691公里。1982 年結束伐木後不再開闢林道,將原有林道轉為促進觀光與運輸山地農產品等用途,或是任其荒廢回歸自然。而羅山林道是目前還在伐木的僅剩幾條林道之一,分為南線及北線,南線已荒廢多年,而大部分的人去的都是以北線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