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確定罷免》藍綠動過頭 衝出比「罷韓」還高的投票率反不利3Q  下一戰公投綁補選

政治

台中第2選區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今(23)天投票,陳柏惟服務處晚間自行宣布罷免通過,承認努力不夠,感謝大家協助與支持。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投票人數為29萬4976人,投票率高達51.72%,罷免同意票門檻為7萬3744人。今天開票結果,同意票數為7萬7899票,且比不同意票數7萬3433票多。

超越罷韓!罷免陳柏惟案投票率衝出史上新高

這場罷免投票率創下罷免案以來最高的52%投票率,甚至比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還要高。據指出,這場罷免案,不止中央關注,連地方都炒得很熱,同意罷免與不同意罷免從下午開票一路持續拉鋸,綠營基層陸空戰齊發全力催不同意票,藍營地方組織選前一週幾乎將全力放在動員基層,才開出這麼高的投票率。

據透露,這場罷免案是地方派系顏家的生死存亡之戰,顏家選前兩週已經定調將全力放在組織陸戰,選前一週更把所有空戰宣傳活動都推遲或取消,把資源全放在陸戰催票,顏清標自從去年換肝開刀後,已經極少現身,為了這一役,顏清標親自出面打電話,不少地方重要樁腳、頭人都有收到「大冬瓜」請託。

(更多新聞:陳柏惟罷免投票倒數》顏家拉回陸戰「地方事地方決」 民進黨當台灣基進最強側翼

藍綠罷免案炒太熱,選前想煞車來不及

台灣基進方面,在選前十天陳柏惟開始行腳徒步走選區,催出不同意票,不過,對於罷免策略,台灣基進黨與民進黨各有思考。

據透露,9月民進黨曾找陳柏惟來開搶救大會,中部新系大老利錦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派系都在場,當時派系大將會中建議他們打出「不正義、不投票」冷化選情,不過台灣基進對於這場罷免案也另有想法,認為要正面迎戰,因此民進黨定調默默當側翼友軍概念協助組織陸戰。

到了10月,台灣基進以自己戰法戰了一段時間,罷免票的民調越戰越高,情勢緊急,加上10月6日被爆料肇逃後民調一度衝破25%門檻,讓陳柏惟陣營相當緊張,後來才採取降低選戰熱度模式。

期間台灣基進堅持繼續到立法院質詢露臉,也與民進黨地方組織不同調,一位綠營組織大將表示,當時最重要的應該是緊抓顏寬恒家族,把這場罷免案打成顏家王朝復辟戰,「陳柏惟當年選贏並非是靠實力或組織,而是說服選民,打下顏家。」如今遇到罷免案,也該抓緊這個主軸。

補選將綁公投?林昶佐罷免投票將登場

隨著罷免戰藍綠盤算加上台灣基進也持續催票,選前一週,已經有綠營組織幹部認為「選情炒太熱」,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選區,把罷免案炒熱,對陳柏惟沒有好處,藍營也開始收手,就是怕激化對立,催出同意票的同時,也讓不同意罷免投票衝高。

選前一週藍綠陣營「很有默契地」同時冷卻選情,不過早已經來不及,地方罷免戰打的熱滾滾,不少年輕人也專程返鄉投下「反惡罷」選票,最後竟催出高達5成罷免投票率,創下罷免史上新高投票率。

接下來就是要面對立委補選,按照《選罷法》規定該選區立委被罷免後,三個月內就要補選,藍營預約可望和12月18日的四項公投綁在一起投票;而另一案罷免投票案,國民黨議員鍾小平領軍的「散昶」罷免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的罷免案,目前中選會正在進行第二階段連署審查,若是通過,他們希望與公投案一起投票,屆時執政黨恐面臨四面楚歌,烽火再起,公投案綁上補選、罷免,已經不是現在冷處理就能輕鬆過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