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靠隊長、台灣靠里長」 盼基層政治換血 獨立村里長學院募資起跑

青年從政

迎戰 2022 地方選舉,公民力量開始暖身。由前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領軍的「實現會社」,與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的青年里長郭書成,共同發起《獨立村里長學院》建校行動的募資案,希望透過集結眾人之力,傳承基層民主的知識,並進軍 2022 年村里長選舉。他們呼籲重視基層選舉,讓民主力量向下扎根,「美國靠隊長,台灣靠里長」!

《獨立村里長學院》於 10月15 日起在 flyingV 募資開跑,目前實現會社正在串連全台特色村里長,進行調查訪談,希望募資籌措「準里長養成班」,以手冊、影片、工作坊等方式,公開相關知識,讓民眾更理解村里長工作,有效使用資源,並實際演練如何參選村里長與基層日常工作。實現會社表示,地方事務要進化,不僅要「更新村里民」,還要「更新村里長」。

實現會社負責人王時思與青年里長郭書成共同發起「獨立村里長學院」建校行動。

2018 年,25 歲的郭書成在沒有政黨、沒有資源下參選,成為汐止最年輕的里長,「民眾對里長有既定的印象,修路燈、清垃圾、早晨當志工掃地,但里長工作可以有更多的想像與可能!」他希望刺激民眾對基層村里長的認知,並號召有志之士參選,不只針對青年,也期待更多具創新思維的專業人士加入,成為「獨立里長」、「非典型里長」。郭書成明年還要繼續投入參選,「里長這工作,對於有志於公共事務,但沒有資源靠山的人來說,很可以!」

前台南市副市長、實現會社負責人王時思指出,看到時代力量和民眾黨在短時間內崛起、消耗,公民普遍失去對新政黨的信心,短期內台灣也很難有再組新政黨的機會。但好的在野黨是執政者進步的關鍵,既然很難有可以期待的新政黨出現,在既有政治版圖下,若沒有政黨組織資源的加持,年輕一代很難投入選舉,因此希望「讓基層政治換血!」,以群募發展政黨以外的民主推力,「里長是政治版圖的最前線,改變基層民主運作方式,里長就是第一線單兵。」

實現會社表示,2022 年地方選舉將選出 7,744 位村里長,且村里長大多是無黨籍、競選花費低,可以說是從事公共事務的藍海。對於想參與地方公共事務,同時希望保持獨立自主的年輕人來說,選里長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獨立村里長學院》建校行動募資已經開跑,最新訊息請見《獨立村里長學院》網站或《實現會社》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