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數位圖像 走入大眾生活

文創產業

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擁有近6萬號典藏文物,近年來,透過館藏數位圖像授權機制,與各文創業者及品牌合作,開發逾千種文創衍生產品。文創行銷組金中秀表示,博物館除了典藏、研究、展示和教育的功能之外,透過館藏數位圖像結合不同主題以及跨領域合作,能夠讓大眾更容易親近與認識歷史文物。

為了持續推廣文化創意成果與圖像授權機制,史博館透過主題式策展活化館藏數位圖像。好比2019年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的「孔方兄與他的朋友們」的數位圖像主題特展,以及去年(2020)9月 4日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的「In Touch 眾神潮—解開版畫神祇的封印」主題展,都是史博館積極跨域整合資源,轉換文化創意的最佳例子。

館藏數位化奠定圖像授權基礎

史博館的圖像授權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例如陶瓷大廠「瓷林」將常玉畫作的數位圖像應用在不同的器皿上,常玉筆下的蝴蝶,變成杯子把手上的精緻裝飾;館藏清代織品《花鳥刺繡橫披》,經過設計轉化應用成為名片夾、杯墊、筆記本上的典雅圖紋。

圖像授權已經成為全球博物館的發展趨勢。近年來全球各主要博物館都掀起一波文創產業浪潮,並且將館藏品數位圖像化。史博館早在10多年前即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陸續建立典藏數位圖像,這些年來,更是持續拓展館藏數位圖像的推廣與加值應用,有許多國寶級的館藏品,更利用3D立體掃描建檔,藉由高階數位化拍攝作為文創衍生品開發的資源素材,也為日後拓展國際圖像授權業務奠定良好基礎。

史博館透過與公益組織合作,將「孔方兄與他的朋友們」展覽中之圖像,製成獨特造型布偶。透過不同媒材呈現館藏版畫之美,也善盡博物館的社會公益功能。

「除了透過文宣、授權講座以及參加國際授權展會之外,舉辦特展活動也是史博館推廣圖像授權的方式之一。」金中秀表示,博物館開放數位圖像蔚為潮流,過往的數位圖像多應用於商品開發,去年首次規劃以館藏通貨類文物為主題的「孔方兄與他的朋友們」特展,透過數位圖像結合文學、歷史、遊戲等方式,讓民眾認識古代的貨幣知識,藉著Q版的貨幣插畫角色,以及有趣的互動、工作坊和圖像授權講座,史博館藉由寓教於樂的主題展,成功地呈現館藏數位圖像的多元運用與授權商品成果展示。

史博館的圖像授權應用範圍廣泛,如陶瓷大廠「瓷林」將常玉畫作的數位圖像應用在不同的器皿上,常玉筆下的蝴蝶,變成杯子把手上的精緻裝飾。

通貨類文物變身可愛孔方兄

史博館號稱是全臺灣最有「錢」的博物館,館內典藏數量最多、品類也最齊全的錢幣。「孔方兄與他的朋友們」特展運用館藏元素營造有趣的觀展體驗,古代貨幣轉化為孔方兄(五銖錢)等插畫角色,透過文學詩詞以及搖錢樹互動裝置、風水小物等裝置,帶領民眾認識史博館的館藏通貨歷史與文物故事。除了館藏通貨,同時運用館藏《富貴有餘》、《榮花富貴》等版畫圖像,轉化為扇面裝置散發象徵富貴的牡丹和檀香等財氣香味,讓觀展的過程更添趣味。

「公益文創」是史博館一直以來積極推動的概念和項目,在「孔方兄與他的朋友們」的展覽中,史博館特別結合「樂山教養院」、「宜蘭築夢家庭關懷協會」、「臺南企業文化藝術 基金會」等機構,藉由他們的專業參與展覽各個階段的製作,例如將館藏版畫《財神(趙公明)》、《貓蝶富貴(貓門神)》之圖像,製成獨特造型布偶,透過不同媒材呈現館藏版畫之美,也為企業、廠商與社會福利機構搭建一個媒介平臺,善盡博物館的社會公益功能。 

解開民俗版畫神祇的封印

版畫,是史博館眾多的典藏文物之一,主要分為「傳統民俗版畫」、「現代版畫」以及「日本浮世繪」三大類,其中的傳統民俗版畫以清代刻印為主,類別包含年畫、道教諸神、佛教諸佛菩薩等類型,內容多以民間故事、神祇、吉祥喜慶等為題材,極富藝術性與文化研究價值。

史博館典藏的民俗版畫中,有許多幅都是以神祇為創作主角,大家比較熟悉的有灶神、門神、文昌帝君等。以灶神為例,祂是掌管灶火與飲食之神,也是玉皇大帝派遣至人間監察善惡之神,記錄下每一家人的善惡功過,每年臘月24日返回天庭上奏。人們都會在廚房的爐灶上張貼灶神畫像,敬慎地祭拜,送灶神當天以甜湯圓、糖果、發粿等甜和黏的供品祭祀,祈求祂隱惡揚善、降福免災。

2019年展出「孔方兄與他的朋友們」特展,透過數位圖像結合文學、歷史、遊戲等方式,並藉著Q版的貨幣插畫角色,成功呈現館藏數位圖像的多元運用與授權商品成果展示。

而史博館的傳統民俗版畫已經陸續建立數位化圖像,但是目前尚未被運用開發為文創衍生品。為了讓更多人熟悉館藏數位圖像的加值應用,「In Touch 眾神潮-解開版畫神祇的封印」展覽,特別以傳統民俗版畫的神祇為主題,以現代視角重新詮釋歷史價值,讓大家看見史博館典藏數位圖像衍生的無限創意與可能。

版畫神祇跳脫傳統眾神變好潮

「In Touch 眾神潮—解開版畫神祇的封印」以史博館的館藏傳統版畫為元素,邀請8組視覺設計團隊運用創新思維,將傳統圖像轉化成現代生活物件,透過不同媒材多元維度,讓文化底蘊與當代創意對話。傳統民俗版畫中的神祇圖像跳脫傳統束縛,眾神變得有夠「潮」,顛覆想像的創意,非常值得一探究竟。

史博館文創行銷組金中秀表示,舉辦特展活動是推廣圖像授權的方式之一。

展件包括設計師黃國瑜利用糕點模具概念,將灶神的圖形與模具做結合,傳統信仰有了全新的表現手法;設計師顏伯駿以複合媒材混合繡線與刺繡的手法,重新詮釋版畫的細節與魅力。此外,設計前衛且可帶在身上行走的團扇、以育樂為概念設計神祇尪仔標、門神意象變成居家裝飾物件和生活器皿,全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透過跨界藝術展現與生活美學風 格塑造之特性,吸引國際及跨年齡層之客群,以培植觀眾並拓展新興市場,有效推廣史博館的館藏數位圖像多元運用,提升「史博文創」的品牌精神與品牌行銷效益。

本文轉載自《歷史文物》306期,張煥鵬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