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補一槍!俄羅斯普丁直言:俄中無意組成軍事聯盟 不與任何國家敵對

國際

在俄羅斯13日召開能源會議時,總統普丁表示,中國想統一台灣,並不需要動武,中國外交部回應說中俄關係不是盟友,勝似盟友後,普丁21日在索契澄清,俄中關係「不敵對任何國家」,中俄兩國只存在互利關係。

總統普丁在第18屆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說:「我們多次談到這個問題。我們是為了彼此利益而與中國成為朋友,我們的關係不與任何國家敵對。」

中俄互利關係不與任何其他國家敵對

「與北約(NATO)國家不同,我們不試圖形成任何封閉的軍事聯盟,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沒有軍事集團,我們也沒有這樣的意圖,所以有關猜測都是沒有根據。」他補充說。

第18屆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周一至周四在索契舉行,今年的主題是「21世紀的全球變革:個人、價值觀和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上周五(10月22日)表示,高度讚賞普丁對中俄關係的評價,指兩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豎立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

汪文斌又指出,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這是大勢所趨及人心所向。

中國:中俄關係不是盟友,勝似盟友

汪文彬所謂普丁對中俄關係的評價,是指13日普丁回應《CNBC》記者甘布爾有關武統台灣問題的談話,當時普丁表示,「我認為中國不需要動用武力,中國是一個強大的經濟體,就購買力平價而言,中國現在已是世界第一的經濟體,領先於美國。」「通過施加這種經濟壓力,中國有能力實現國家目標,我沒有看到任何軍事威脅。」

自媒體《江峰》分析這番話引起國際強烈關注,原因有2個。

首先,北京方面,習近平6日發表紀念辛亥革命講話,發誓一定要完成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並威脅台灣,分裂國家沒有好下場。

台灣方面,則是慶祝雙十國慶活動,總統蔡英文對於維持現狀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台灣不屈服,不走中共設定的獨裁專制路線。

普丁談話被外界視為,判斷台海形勢的一個重要依據,到底兩岸會不會打起來?

普丁表態對中共的打擊,是非常致命的

第二,普丁談話代表俄羅斯對台海如果開戰時莫斯科的態度,會不會如同中共所期望,俄羅斯與中共結成盟友?共同對抗美國、日本等國家捍衛台灣的決心。

普丁回覆,看似回答美國記者採訪的隨口而言,但它的意義重大深遠,不是一時興起而達,對中共的打擊,是非常致命的。

4個月前(在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前),普丁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ABC)主持人西蒙斯訪問,西蒙斯問了一個假設性問題:如果中共軍隊進攻台灣,俄羅斯如何反應?

普丁:「中國準備武力統一台灣,我怎麼沒有聽說過。」

普丁隨即反問:「中國準備武力統一台灣,我怎麼沒有聽說過。」「如果是一個虛擬的問題,政治上沒有虛擬,沒有如果。」意思是,如果要統一台灣,這不是當今世界的一個現實。

其實,這4個月前回答,普丁已經明確告訴大家他的觀點,那就是中共軍隊沒有對台灣實質的軍事圖謀,政治上沒有假設,只有務實,等發生了,你再問俄羅斯怎麼辦。

普丁一方面巧妙避開俄羅斯選邊站隊的問題,另一方面表達他的判斷,那就是中共軍隊武力統一台灣,並不現實。

這一次普丁更加明確表達他的看法,也就是對上一次看法的補充,中國如果把經濟強大發展作為目標,台灣的存在不會是一個威脅,根本不需要動武,統一這個命題都不會是一個問題,因為中共只要不逼迫台灣走他設定的極權統治路線,台灣怎麼會發展自衛能力來防範中共?

中國購買力平價世界第一,暗諷貧富差距巨大

如果兩岸都能做到真正的經濟繁榮,藏富於民,為什麼要在誰隸屬於誰上面去爭執,甚至大打出手?

另外看中共黨媒對普丁談話清一色解讀:普丁對中國的意志和實力充分信任,外界不知這是怎麼解讀。普丁說.中國購買力平價超過美國,中共解讀這是普丁對中國的信任,但實際上包含普丁深深的挖苦之意。

中國購買力平價世界第一,能騙得了小粉紅,能騙得了普丁?中國人難道比台灣、美國、英國、德國、日本人民都要幸福?

甚麼是平價購買力?一個億萬富翁和一萬個窮光蛋站在一起平均的購買力,每一個都是萬元戶,普丁談話含意揭露中國社會極端的貧富不均,中共要讓一個一天只能吃一個漢堡的6億窮窮人幫中共權貴階級去賣命打台灣?去高喊武力解放台灣,去解放比中國自由富裕的台灣人民?

普丁2017年嘲諷習近平是「孤獨的戰士」

KGB出身的普丁熟悉共產黨謊言,才會鄙夷地說出中國平價購買力世界第一。2017年,在哈薩克舉行的上海經合組織會議上,普丁曾嘲笑習近平是「孤獨的戰士」,譏諷中共在國際上極端孤立的局面。

實際上正好相反,普丁不是對中國的意志和實力的信任,而是一句話把中共外強中乾的本質說透了,也把中共在國際上表達對台灣問題的話語權剝奪了。

普丁心裡可能這麼想:「習近平你別裝了,你要真有錢,還用打嗎?你要真沒錢,你還打得動嗎?」。普丁對中共意圖武統台灣的話術不屑一顧,其實還有更深的涵義,作為俄羅斯的總統,普丁當然是為了俄羅斯利益最大化,俄羅斯社會體制發生根本變化.但從史達林到現在,俄羅斯對中共在東亞扮演角色的認知沒有太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