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立委補選誰上場?民眾黨「找不到人」 藍綠這4位女性被點名

政治

台中第二選區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上週六以1.52%、4466票的些微差距遭到罷免,如今趁著許多民眾都感到惋惜之時,對於緊接而來的補選,陳柏惟今(25)日表示:「台基隊上下沒有失志,期許下一場在補選球場能夠繼續為觀眾帶來一場好看的比賽。」似乎透露台灣基進不會缺席這場補選。

相對地,民進黨則有現任議員陳世凱、張家銨被點名參與補選,甚至民進黨前不分區立委、這次極力挺3Q的林靜儀以及前立委洪慈庸都被外界點名,而罷免投票期間他們也都力挺陳柏惟;藍營方面則有前立委顏寬恒、現任台中副議長顏莉敏被點名參選;至於民眾黨則因找不到人而退出戰局。

台灣基進再戰中二? 陳柏惟這樣說

確定被以些微差距成為史上第一個罷免同意票低於當選得票數而被罷免的立委,對於緊接而來的補選,陳柏惟今(25)日以棒球賽做比喻,表示「這次,所有人都盡力了,每個人也都想贏,只是『沒打出最後一支安打』,沒有人做錯任何事情,所有的檢討我們都收到了,不需要互相指責或怪罪自己,比賽還沒結束。」

陳柏惟指出,大家的意見都很好,台基也很想贏,但他們還要繼續專注往前走,現在也只是一勝一敗而已。他強調:「台基是目前唯一贏過洋基的球隊,總安打數還比對方多,雖然投手Q先生因為前兩場用球數限制不能出賽,但台基隊上下沒有失志,期許下一場在補選球場能夠繼續為觀眾帶來一場好看的比賽。」

當中這句「期許下一場在補選球場能夠繼續為觀眾帶來一場好看的比賽」似乎透露台灣基進將投入補選,陳柏惟更直言:「下一場會派出新的先發登板」,因此其與民進黨要如何協調人選,值得後續觀察。

台基2將欠缺資格,「陳柏惟影分身」或是奇兵?

對於台灣基進可能推派的人選,外界曾點名陳柏惟團隊執行長李雨蓁、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尤其這兩位不只年輕清新,且頭腦靈活、口才便給,在形象與風格可與潛在對手拉開差距。

不過,目前這兩人戶籍都不在台中,而台中市選委會人員表示,依據選罷法規定,必須於公告補選日期前、在該選舉區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者,才具有參選和投票資格;若戶籍已在台中超過4個月,則須在補選公告貼出前遷入第二選區才有資格;如果戶籍還在外縣市,現在遷戶口已來不及了。

另外,張博洋已布局參選高雄三民區市議員,且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也將他視為「友軍」,盼能與民進黨共同讓台派議員「過半」。

至於選舉期間曾被藍營錯誤攻訐是陳柏惟親哥哥陳玄曄也被外界點名,其實陳玄曄其實是陳柏惟的堂哥,因為跟陳柏惟相貌相近,所以又被稱為「陳柏惟影分身」,他過去1年在台中擔任陳柏惟的特助,早就在地方上勤跑基層。

陳柏惟(右)儘管遭到罷免,但事後仍找來堂哥陳玄曄(左)共同掃街謝票。(圖片來源/陳柏惟臉書直播截圖)

民進黨陳世凱將3度出戰顏家?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在本次選戰中力挺陳柏惟,如今也被外界點名投入補選。陳世凱今年44歲,是3連霸市議員,且從2012年起已2次跟顏寬恒在立委選舉捉對廝殺,可惜都以些微差距敗下陣來,直到2020年換手由陳柏惟嘗試挑戰,才終於險勝顏寬恒。

對於是否有機會3度對戰顏寬恒,陳世凱表示:「這席立委原本是台灣基進的,且這段時間他們團隊耕耘地方很深,應先尊重他們的想法,若他們有適合的人選,在跟民進黨協調後,願意全力來輔選,自己目前沒有任何的想法。」

此外,2018年在大烏龍選區(大肚、烏日、龍井)選區獲得民進黨第一高票的超強新人議員張家銨,現在也被點名參與補選。她現年38歲,是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子弟兵;不過她目前第一任議員才做到中途,因此她低調表示,目前沒有參與補選的規畫。

朱立倫尊重在地民意,顏家意在擴大戰果

藍營部份,黨主席朱立倫透過這場選戰而重獲「當選蜜月期」,因此對顏家相當重用,已表示「會尊重在地民意」。一般認為,本次積極投入選戰的顏家,勢必再次出戰以擴大戰果,而去年意外敗於陳柏惟的顏寬恒,將有望「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上演一場王子復仇記。

不過,地方上也有一種說法,指顏寬恒在本次選戰已被綠營抹黑為「不服輸」、被視為仇敵,不利於爭取中間選民,因此不排除改由仇恨值較低的胞妹、現任副議長顏莉敏出征,而顏寬恒則等到2022年再選議員,並爭取下屆議長寶座,如此才能最大程度擴張顏家黑派勢力。

事實上,顏莉敏思維敏捷、口才流利,形象斯文而無江湖味,許多人跟她聊天都沒感覺她出身顏家,事後知道才大吃一驚,因此一般認為她確實較有進入中央國會殿堂問政的「型」。至於民眾黨方面,其黨主席柯文哲坦言「找不到人」,因此不會投入這場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