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收購大潤發》超市龍頭進軍量販業 3大原因讓林敏雄捨棄家樂福

產業脈動

超市龍頭全聯上周五(22日)震撼宣布收購量販二哥大潤發,未來將與量販一哥家樂福短兵相接,掀起零售市場戰火。儘管全聯並未透露實際收購金額數字,但市場推估交易金額可能高達130億元左右。

全聯日前宣布將收購歐尚集團及潤泰集團所持有大潤發股權,交易包含大潤發自有土地及建物、門市經營權及大潤發自有品牌,收購案預計於2022年中完成,後續仍需主管機關通過審查確認。

事實上,量販店家樂福和大潤發今年以來出售傳聞不斷,而全聯也頻頻被點名是潛在買家之一,加上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就在日前也透露,大潤發及家樂福出售案都曾找過他,市場人士認為,這次全聯收購大潤發的消息並不意外。

大潤發最大股東法商歐尚正式退出亞洲市場

大潤發現階段在台灣合計約有20間量販店、一間鮮食集及一間便利店,發展規模僅次於家樂福。攤開大潤發原先的股東結構,主要經營者為法商歐尚為64.83%,而潤泰集團持股總共30%,包括潤泰創新持有10%、潤泰全10%、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個人10%。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林進南分析,觀察近幾年大潤發的發展,並沒有朝向跨通路布局,即便大潤發曾推出新型態無人商店,但成效並不明顯。

另外,隨著國內電商發展,大潤發雖然也成立網路電商平台,但也因為疫情關係生鮮電商的商機擴大,吸引不少第三方生鮮電商搶進,因此也壓縮了大潤發在線上的布局;再加上大潤發又有量販同業家樂福的競爭壓力,皆使得大潤發量販二哥的地位面臨岌岌可危。

超市龍頭進軍量販業

當然大潤發出售案最關鍵還是在於母公司法國歐尚集團(Auchan)的態度。但從去年歐尚集團將持有的「歐尚中國」和「中國大潤發」2大品牌賣場經營者高鑫零售約51%股權,全部賣給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來看,顯示母公司對於亞洲市場已開始進行調整。這次歐尚將台灣大潤發股權全數賣給全聯,也宣告歐尚正式退出亞洲市場。

林進南指出,隨著台灣零售業逐漸進入全通路的銷售模式,不論是透過併購、異業結盟合作,目的是為了讓零售通路更為完整,接觸不同客群,從家樂福併購頂好超市、全聯併購大潤發的例子,顯示業者積極布局橫跨超市、量販兩大通路。

全聯南港旗艦店當試驗場域,補強非生鮮類版圖

一名市場人士也說,全聯進軍量販業其實從今年的展店布局就可以看出端倪,像是今年下半年在南港打造的第一間旗艦店,總坪數超過4000坪,包括無印良品店中店、全國電子、鞋全家福、金玉堂文具百貨、詩肯柚木等生活品牌進駐,已有超市微商場化的布局,企圖補強全聯在非生鮮類的版圖。

林進南指出,超市與量販店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非生鮮的商品,超市的主要特性是近一半都是以生鮮銷售為主,但往往毛利率低;而量販店還有家具、家電等大規模非生鮮類商品,毛利較高,最重要的是,量販店能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這也是未來全聯收購大潤發之後,預期業者可透過商品組合的調整,接觸更多不同的客戶結構,「從原本的家庭客群慢慢移轉到更有消費力的族群。」

大潤發賣價推估130億元,3大原因讓林敏雄捨棄家樂福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日前才驚爆併購秘辛,證實大潤發跟家樂福求售案都曾經找上門洽談,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後,林敏雄就拍板選擇大潤發,準備將與剛併購頂好超市的量販店龍頭家樂福一決高下,市場則推估這次的收購金額可能高達130億元左右。

市場人士指出,當時家樂福開價太高,傳聞家樂福開價超過500億元,加上家樂福與統一集團具有聯姻關係,統一集團持有台灣家樂福約40%股權,不可能在這個時間點跟競爭對手站在同一戰線,最重要的是,如果全聯買下家樂福,市占率將超過90%,公平會恐怕也不會同意。

但市場人士也直言,目前大潤發的家數還沒有家樂福來的多,加上全聯目前在家電、家具等非生鮮領域的供應商都還不熟悉,未來恐怕還是需要一點時間磨合才能看出綜效。另外,目前量販店也走向餐飲化,設置美食街等餐廳進駐,這對於全聯來說也算是新的領域,未來全聯要如何改造大潤發,也讓外界頗為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大潤發出售案塵埃落定之後,外界也預期,家樂福的出售交易進度也會跟著加快,外界則點名統一集團買下家樂福的可能性也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