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貨櫃塞港惹的禍 日本部分小7停售炸雞串 老饕吃不到平價葡萄酒跟雞肉

產業動態

美西、加拿大、珠江三角洲貨櫃輪持續塞港,將有利航運業第四季獲利,但造成物流中斷和餐廳業者缺料,引發物價高漲,眾多消費者叫苦不迭。

皇翔建設21日公告已處分萬海、長榮部分持股,虧損約8588.5萬元後,22日公布運價顯示美西航線運價最近一周止跌回升,上漲1.99%,帶動台灣航運股周一(25日)彈升3.9%。

貨櫃三雄股價彈升

貨櫃輪持續塞在美西港口,有助貨櫃三雄萬海、長榮、陽明周一收盤分別上漲3.3%、6.8%、5.2%;散裝航運裕民、中行上漲2.3%和1.4%。

但日本消費者開始感受貨櫃輪短缺帶來缺料的痛苦了。日本最大連鎖便利店7-11一些地區停售串燒炸雞,這是一種流行的小吃;同時,一些餐館開始規定,每位顧客限購一串雞肉、鴨肉等家禽肉類。

雞肉已成為東南亞、日本缺料最明顯的例子,這些地方受疫情限制已經減緩泰國家禽加工廠產品進口的速度,不指短缺雞肉,葡萄酒、蝦和其他食品也變得越來越稀缺或是越來越昂貴,這一趨勢威脅到消費者支出復甦的期望。

自官方解除疫情緊急狀態以來,日本的客流量有所增加,打破食品業微妙的供需平衡。隨著城市餐廳開放內用和開始販售酒類,營業時間拉長,有一家烤雞肉串連鎖餐廳告訴顧客,他們每人只允許買一根雞皮串燒。「我們需要考慮更換供應商。」該餐廳發言人說。

日本一些餐館規定,每位顧客限購一串雞肉

雞肉貨源短缺,迫使一些烤雞肉串餐廳限定每位顧客只能買一支雞皮串。

自9月21日以來,義大利連鎖餐廳 Saizeriya減少熱賣的辣味雞肉菜餚份量,現在顧客只能吃到4塊雞肉而不是5塊雞肉。

泰國雞肉出口瓶頸,主因是周邊國家的勞動力短缺,這也會阻礙加工廠迅速恢復正常的產能。

港口擁擠和貨櫃輪短缺,引爆航運危機,使物流貨運問題更加複雜。東京的農業和畜牧工業公司的數據顯示,8月份日本進口雞肉的數量比去年同期銳減20%。

「一些食材自9月初以來一直缺貨。」一位市場消息人士表示。

部分食材自9月初以來一直缺貨

冷凍食品銷售商Nichirei(日冷)仍在努力為泰國子公司尋找柬埔寨工人。工廠產線利用率下降,迫使該公司在今年秋天只能向有限的市場銷售新口味冷凍炸雞,同業Nippon Suisan Kaisha(日本水產)和Ajinomoto Frozen Foods (味之素冷凍食品)也受到影響。

貨櫃輪運輸貨物延誤,已經波及其他食品。本月早些時候,由於馬鈴薯出貨停滯,肯德基日本約20%餐廳一度停售炸薯條,其中大部分位於東京。由於最近一批馬鈴薯到貨,上周五(10月22日)恢復所有炸薯條的銷售。

海鮮經銷商Maruha Nichiro面臨越南加工廠進口蝦的延誤,這些蝦子通常需要22天才能到達日本,但現在該公司表示,供應商發貨時間晚了10 天到2周。

飲料集團Mercian從9月初開始停售10款Franzia葡萄酒。該公司希望盡快恢復銷售,但「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看不到穩定的供應。」發言人表示。

Mercian停售10款Franzia葡萄酒

牛肉和洋蔥為日本快餐主食牛肉蓋飯的兩種主要食材,價格正在上漲。

用於gyudon的美國短盤牛肉,批發價格現在徘徊在每公斤 1,075日圓(263元台幣)左右,幾乎是去年夏天的兩倍。東京貿易商進口的中國產去皮洋蔥現在每公斤價格95日圓(23.2元台幣),比去年同期上漲20%,日本許多餐館使用這類洋蔥。

許多業內人士認為,供應鏈中斷將持續下去,進入冬季,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可能捲土重來,增加食品供應鏈前景的不確定性。

餐廳業者Watami表示,大型連鎖店通常與供應商簽訂中長期合約。他們是具有很強議價能力的大批量採購商,但如果價格上漲持續6個月或一整年,就會出現某種影響。

大流行促使日本民眾削減支出。 在當局解除疫情緊急狀態後,餐館或超市的商品售價上漲,可能會抑制消費復甦的預期心理。

消費者可能買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消費者可能買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SMBC Nikko證券公司的資深經濟學家宮前(Koya Miyamae)說。假設感染得到控制,全球外出就餐將復甦,需求將增加,但是如果由於貨櫃輪短缺或其他因素導致供應減少,缺料可能會持續下去。

《彭博》報導,現在有80艘貨櫃輪在南加州港口附近排隊等候,多數來自亞洲。根據彭博分析航運數據,乎一年前開始的瓶頸幾乎沒有緩解的跡象。

隨著洛杉磯附近的等候區開始越來越遠離海岸,彭博的港口擁堵追踪器重新調整港口的錨地區域,以更準確地顯示排隊的船舶總數。雖然港口船舶數量保持不變,但排隊總數已激增至112艘,超過新加坡成為世界第3大貨櫃輪停靠區。

現在有80艘貨櫃輪在南加州港口附近等候

上周,在颱風圓規(Kompasu)過境之後,香港和深圳的港口處理類似的船舶壅塞狀況,美國西海岸的供應鏈陷入困境。

上周稍早,珠江三角洲外擁塞237艘貨櫃輪,4月至10月最高峰塞船279艘,雖然塞船數量減少,不能確保這些端口完全恢復正常,但它確實表明最壞的情況可能已經過去。

這可能會增加美國和加拿大港口吐納中國貨櫃輪的壓力。

加拿大溫哥華港目前正在處理自彭博4月份開始追踪數據以來最高的貨櫃輪樹量,10月22日在其海岸外共有21艘貨櫃輪排隊,從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來的11艘船舶也在排隊,裡面裝滿中國製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