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8號決議50週年》整塊招牌被蔡英文拿走?朱立倫: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

國民黨

50年前的今天,聯合國通過2758號決議將中華民國的代表驅逐出聯合國席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5)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中華民國作為世上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於2,300萬民眾來講,當然有權參加國際組織,但要透過務實溝通,爭取國際支持後,獲得真正參與才是重點。

對於中華民國遭聯合國以2758號決議驅逐屆滿50週年,朱立倫今天表示,中華民國作為世上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於2千3百萬民眾來講,當然有權參加國際組織,有權針對我們關心的WHO、氣候變遷或相關重要民生議題,讓國際聽到我們的聲音,這些都是好事,但要透過務實溝通,爭取國際支持後,獲得真正參與才是重點。

朱立倫話鋒一轉,稱蔡英文總統應該大聲說出中華民國曾經成為唯一在聯合國代表(中國)席次,而且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直到50年前,所以這段歷史也不容許抹滅,是存在於全世界的。

朱立倫痛批,如果蔡總統只講中華民國台灣72年,她就已經扭曲歷史、扭曲了當時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成為創始會員國,一直到1972年退出聯合國,這些都是事實也是歷史。

朱立倫: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從1945年10月25日開始

朱力倫今天出席光復台灣76週年紀念展,對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紀念辛亥革命110年,收割很多孫文跟國民黨先烈努力的成果,朱立倫特別強調,國父推翻滿清,建立的是中華民國,這是鐵一般的事實,絕不容許任何抹煞!

朱立倫接著痛批,總統蔡英文的4個堅持有違憲之疑,中華民國在台灣絕不是72年,因為民國34年10月25日台灣就光復了,「台灣已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所以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從1945年10月25日開始,「蔡總統,你不要自行扭曲為1949年的台灣」。

朱立倫強調,今天國民黨要強烈表達真正堅持「4個捍衛」:永遠捍衛中華民國憲法、捍衛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立國精神、捍衛台灣2,300萬民眾的安全和平與繁榮、捍衛中華民國歷史事實跟尊嚴,這四個捍衛、缺一不可。

與蔡英文爭搶「華獨」共主?

此前,總統蔡英文曾在國慶文告提出「4個堅持」:一、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二、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三、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四、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提出「4個堅持」,被認為贏取中華民國符碼。(圖片來源/總統府官網)

她這「4個堅持」被外界認為是「華獨」而非「台獨」。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蔡英文說「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因為蔡總統根本是「華獨」,所以國民黨不該一天到晚挑雞毛蒜皮的問題,反而真正的台獨支持者心底不一定滿意。

友藍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也說,蔡英文直拳打破過去30年兩岸在「一中」論述上的模糊空間,「不是台獨,是華獨!」。他並憂心民進黨贏取中華民國符碼,將不利國民黨選情,他甚至表示:「就算有人說蔡英文只是演戲,但她演得很認真,演到中華民國的招牌,都已經整塊被她拿去了。」

如今,朱立倫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此即明確「華獨」,顯然意在奪回中華民國符碼,因此他今天也批評蔡英文扭曲中華民國歷史。

陳以信:可用「九二共識」繞過2758號決議

中華民國受到2758號決議的壓抑,過去50年難用「中華民國」名稱參與國際組織。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馬政府時期已經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方式得到突破,所以在2016年5月23日仍然成功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未來也要繼續以中華民國為名重返聯合國當作目標。

真理大學人文資訊學系陳俐甫教授則表示,2758號決議把蔣介石代表驅逐出聯合國,也否定了雙重代表權、共享代表權,因此未來只要用含有中國(CHINA)的名稱來報名國際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可援引該決議予以阻撓。他強調,反而2758號決議並沒有拒絕「台灣」這個名義,這才是2758號決議的正面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