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概念股大吸睛 台泥落腳高雄 砸120億蓋全台最大電池廠

產業脈動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股價近期狂飆,已站上900美元,刷新歷史天價!特斯拉前幾日才發表第三季亮眼財報,毛利率更首度突破 30%,今年前三季銷售更已超越去年全年,上週五(22日)股價一舉收在909.68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而特斯拉位於德國柏林與德州奧斯汀的超級工廠,預計年底將生產第一批電動車。

電動車熱呼呼,特斯拉調漲多款車型售價

電動車題材火熱,特斯拉也調漲多款車型售價,據官方網站顯示,Model X長續航版調高5000美元來到104990美元,Model S長續航版價格也調高5000美元來到94990美元;Model Y和Model 3系列則是10月以來第2次漲價。由於零件短缺,新版Model X才剛推出,官網顯示要等到一年後才能交車。

眼看電動車趨勢已成,傳統產業的台泥,也一腳跨入相關供應鏈領域。今日台泥在高雄小港舉辦全台最大鋰電池工廠動工典禮,初期斥資120億元,預計2023年啟用,屆時將生產鎳三元電池,產能 1.8GWh,一年可生產約2.4萬台電動車所需長程電池量,並瞄準國際高端客群,專攻超跑電動車、太空科技運用。

鎖定超跑電動車,台泥跨入電池領域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很多人好奇,台泥為什麼要做電池?生產水泥要努力減少碳排放,因為水泥是必需品,水泥是人類文明的黏著劑,沒有水泥是沒有基礎建設,所以台泥也做出承諾,2030 年做到減碳 30%,2050 年預拌混凝土零碳。

張安平說明,以現在的科技沒有辦法完全做到淨零排放,所以台泥也發展綠電、儲能,去抵消水泥生產的碳排放,取得平衡,COP26 幾天以後會在 Glasgow 舉行,台泥將以行動支持,因為 21 世紀將是能源的世紀,未來的經濟體系是建立在移動式的、可儲存的能源,而電池將是他的核心。

淨零排放已是全球共識,很多國家也在車輛電動化的進程上進行宣示,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IEK 的資料,2037 年電動車會超過油車,產值會超過手機的 2.3 倍,到 2040 年產值達到 2 兆美金,台泥與旗下子公司將帶領台灣在電動車及儲能產業與國際接軌,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新動能。

電動車族群成為台股盤面焦點

除了台泥,從上周鴻海科技日三款電動車風光亮相,市場對MIH平台寄予厚望,帶動電動車概念股水漲船高,又有特斯拉股價刷新紀錄大利多,讓電動車族群成為近期台股盤面焦點。今年以來汽車需求強勁,雖有汽車晶片缺貨等干擾,但電動車加速成長的趨勢相當明確。

電動車除了電池的發展外,零組件以及充電樁基礎設施都是重要指標。包括和大、貿聯-KY、台達電、凡甲、系統電、胡連、健和興、榮炭、立凱-KY、德微、朋程、雙鴻、詮欣、英利-KY、精確、麗清、同致、聯嘉等都是電動車大軍概念股。

電池材料概念股近期表現強勢

尤其特斯拉宣布將要換電池,並已向寧德時代簽訂長約,也帶動寧德時代股價大漲,寧德時代一年來股價強勢大漲已近3倍,更推動台灣電池材料概念股包括康普、美琪瑪、聚和等,近期都有強勢表現,今日也同步攻上漲停。

美琪瑪9月營收4.83億元、年增163%、月增20%,今年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28.28億元、年增約55%;康普9月營收來到6.6億元、年增37%、月增7%,今年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來到54.02億元、年增34.4%。

電動車已是大勢所趨,台廠更在其中佔有一席之地,預料電動車概念股在資本市場中也將持續扮演要角,呈現輪漲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