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11省 河北、湖南、四川等數萬居民遭勒令居家 挑戰中國「零容忍」政策

中國議題

中國北方數萬居民被下令,嚴格居家隔離,因為當局試圖在北京冬奧會前100多天,遏制日益嚴重的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

中國周一起封鎖最近爆發最多Delta變種病例的一個縣,最初在西北部局部爆發的疫情目前迅速延燒至全國範圍11省,包含北方北京、河北、甘肅、陝西、南方的湖南、四川、雲南等地都出現病例。

衛生官員警告說,未來幾天為抗擊疫情,衛生當局加大檢測力度,可能會出現更多感染病例,這波疫情爆發,與一群穿越中國的國內游客有關。

內蒙古約3.6萬居民被強制居家

中國官媒《央視》引述地方政府的一份聲明報導稱,中國內蒙古的額濟納旗要求35,700名縣民從周一(10月25日)開始必須「足不出戶居家抗疫」,形同「封城狀態」,

居家命令並警告如果任何居民違反該命令,將被追究民事和刑事責任,另有媒體報導,目前有近萬名遊客受困於當地的胡楊林旅游勝地。

額濟納旗是當前疫情的熱點,中國爆發本輪疫情,過去一周,新增150多個感染病例當中,有近三分之一(43例)出現在額濟納旗(相當於一個小縣)。

近一周新增病例1/3出現在額濟納旗

北京政府還下令封鎖一些地區和西北部地區,實施了一系列交通管制,並關閉了公共場所。當局還要求任何購買感冒或流感藥物的人進行登記,以防他們後來感染病毒、卻沒有症狀。

衛健委周一公告,中國24日新增確診病例39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4例和本土病例35例,約為22日新增13例的3倍。

24日新增確診包括內蒙古19例佔最多;貴州、甘肅各4例,北京、河北、湖南、陝西各2例;北京、四川、雲南各有1例。

與世界其他地方相比,這些新增確診數字微不足道,但中國各地城市仍遵循嚴格的零容忍國家指導方針,以最鐵腕的封城方式,迅速控制疫情。

中國各地遵循零容忍國家指導方針

周日(24日),當局暫停了包括北京在內的五個已發現病例的地區跨省旅行團。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表示,首都警方已對涉嫌違反防疫規定的行為發起3項刑事調查,這表明北京對本波疫情重視的程度。

其中包括2名最初隱瞞症狀的感染者、2名通過翻越圍欄逃離封鎖的居民,以及兩名違反規定出售止咳和退燒藥物的藥房門市經理。

北京疫情也告急,《新京報》報導,近日,北京市昌平區一處社區發現9起病例後,約有2萬3千名居民被勒令留在家裡。照片顯示,身穿防護服的公安守在每一棟公寓樓的入口外站崗,社區周圍被金屬路障阻擋。

上周,一位官員在記者會上說,昌平區22日進入「應急狀態」,禁止高風險社區的人們離家,暫停這些地區附近學校的面授課程,並責令附近企業停止運營。

北京昌平區2.3萬名居民被勒令居家

上周在北京市新增6個本土病例,其中一些是具有高度傳染力的Delta變種,北京誓言,在2022年2月舉行冬季奧運之前100多天保持高度警惕。

北京市已開始注射加強針疫苗(第3針疫苗),優先考慮參加奧運會的人群。

在與北京相鄰的河北省,距離與北京共同舉辦奧運會的張家口幾小時車程的邢台和保定市,上周新增3名無症狀本土病例,中國將這些人計為確診病例。

從10月16日到22日官方通報新增70例本土確診病例中,大部分來自中國西北部的甘肅省、寧夏自治區和內蒙古西北部一些地區,這些地區偏遠,公共衛生資源遠不如大城市。

央視報導稱,截至上周五(22日)上午,甘肅省境內約有十幾個城市暫停一些長途巴士服務,其中許多城市尚未通報本土感染病例。

中國疫情擴散11省。(圖片來源/中國官媒)

甘肅、青海、寧夏公共運輸大多停運

一位官員周四表示,連接甘肅省會蘭州和外界的幾列火車已經停運,只允許從蘭州飛往北京的航班繼續營運。

在青海省,一處機場已停止為轉機旅客提供服務。該省上周四通報新增一個本地病例,這是今年來第一個病例。

寧夏境內所有旅遊景點,以及甘肅和青海的部分旅遊景點都已暫停服務。

外國旅客檢測陰性仍需在指定場所隔離一周

來自海外的旅客在中國逗留時間不足28天的旅客必須接受檢測陰性才能進入寧夏,並在抵達時必須在指定場所隔離一周,自我健康管理。

中國鐵路部門以防疫措施為由,暫停運往西江地區部分車站的貨物裝載,直到10月底,但是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本月稍早,新疆報告1例本地病例和5例無症狀感染病例。自10月16日以來,新疆沒有報告新增病例。

截至10月24日,中國累計96,792人確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染疫死亡人數總計為4,6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