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大立光史無前例拋庫藏股護盤 電動車、5G、雲端及伺服器概念股前景看好

股市投資

台股25日一度跌逾百點,摜破5日線支撐,半導體族群賣壓出籠,台積電壓盤,不過,航運股領軍反彈,電子股午盤也逐漸回穩,帶動指數翻紅,終場小漲5點,收在16894點,三大法人合計買超52.19億元。

加權指數成交值縮至2666億元。觀察法人籌碼變動,外資今天回頭買超47.07億元;投信賣超2.09億元;自營商買超7.22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52.19億元。

電子股昨天互有漲跌,聯發科、國巨、鴻海、日月光投控等權值股陸續翻紅,但大立光、台達電、聯詠、廣達等終場均收黑。台塑集團方面,在油價高檔支撐下,台塑化擁庫存價差擴大題材,股價上漲近2%,台塑同步守在盤上,南亞、台化則震盪走低。

其中鏡頭大廠大立光董事會決議,為維護公司信用和股東權益,10月26日起至12月24日,將實施庫藏股,預計買回1,342張,買回區間為2,025元至3,300元整,這是大立光首度執行庫藏股護盤,大秀銀彈實力,也刷新近十年台股紀錄。以下為宏遠證券對本週台股走勢行情的分析與看法。

台股在17,000點以上壓力仍大,近期電子股反彈過高則建議逢高減碼,跌深的電子股股價反彈後仍需汰弱留強、降低部分持股、高出低進作區間操作,不要太躁進;至於近兩週傳產股股價弱勢,但因股價跌得太深,反而投資價值浮現。

因為一套資金就在電子股及傳產股之間輪動,這兩週電子股先漲,也漲太多,可能本週將漲多回跌;近兩周跌深的傳產,可能本周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

一套資金在市場輪動

不過,因FED縮表將使市場資金緊縮、全球景氣有從高峰往下的情況,加上中國公布9月PPI指數高達年增10.7%為史上最高,美國公布公布9月PPI指數高達年增8.6%為10年來最高,歐洲也飽受天然氣價格大漲影響,近期石油價格也大漲到一桶85美元,市場資金緊縮、景氣由高峰反轉往下、通膨上升,將是近期全球股市較大變數。

在中美兩國還沒有開始大做基建,原物料價格價及通膨就已事先大漲,要是做基建下去,原物料價格及通膨不就更會大漲? 因而可能需提防中美兩國及歐盟或有可能推出打壓原物料價格及通膨的措施,屆時可能也會造成全球股市漲多修正,自然也會影響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做修正。

不過,若是中美兩國及歐盟有對原物料價格及通膨做出相對應的打壓措施,使得原物料價格及通膨回跌,使得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漲多修正到相對合理及便宜的位置,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只要那時候不再出現意外性的天災人禍的話,預期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也差不多落底了,屆時也將會出現跌深反彈。

而且,未來若因原物料價格及通膨回跌,也有利於中美兩國開始推行基礎建設(因為成本降低),接下來再來反應中美基建對全球原物料及航運運輸需求大增,以及未來經濟復甦,屆時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可望重新啟動另一波行情。

電子、傳產輪動

台積電法說釋出正面訊息,台積電股價反彈帶領電子股股價跌深出現反彈,上週有外資推薦ABF個股使得ABF及中小型電子股,尤其IC設計股又開始活潑,成為短線強勢股;至於產業趨勢比較好的則以電動車及車用電子相關、5G建置、雲端及伺服器等產業較佳,投資方向可以往這邊找相關公司及標的。

不過,近期許多電子股股價大幅反彈且股價也已跑在獲利之前,也須留意即將公布的第三季財報獲利狀況,股價反彈太多的,建議逢高減碼。即使台股投資人偏好搶電子股反彈,使得電子股股價跌深反彈速度快,但也需提防快速反彈幾天就結束的可能,因而搶短速度要快狠準,無此能力者就不要亂搶反彈,若是高檔套牢且持股仍然太過偏高者,也需逢高降低持股,維持區間操作就好。因為,許多電子業景氣由Q3高峰往下,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面臨淡季效應,且因股價基期太高,恐難有業績行情,不用期待做夢行情。

再者,預期未來原物料價格上漲及通膨上升,一般人民對基本的食衣住行育花費增加,剩下有限資金將會不利於未來電子產品需求;當未來電子產品需求不如預期,會使得廠商無法反應原無料成本上升,因而廠商未來獲利受到壓縮。

另外,三大法人及一般投資人持有電子股比重過高,一旦未來電子股業績及獲利不如預期,三大法人勢必會降低電子股比重,因此需提防未來籌碼鬆動的可能。

其實目前全球景氣有點像2007~2008年那樣搖搖欲墜,電子股股價卻像2000年網路通訊泡沫情況;須提防股價越高且本益比越高者,一旦未來景氣趨勢及獲利皆不如預期,恐怕未來股價越有往下大幅修正的空間。

原物料價格修正,恐會影響到傳產股

最近美股及台股大盤指數仍在很高位置點,且中國公布9月PPI指數高達年增10.7%為史上最高,美國公布公布9月PPI指數高達年增8.6%為10年來最高,歐洲也飽受天然氣價格大漲影響,近期石油價格也大漲到一桶85美元,須提防未來中美兩國及歐盟或有可能打壓原物料價格及通膨,可能使得全球股市及原物料價格做修正,也會影響傳產漲價股股價做修正,或許目前即是如此。

近期貨櫃航運、散裝航運、鋼鐵、塑化及水泥等傳產漲價股,股價仍在整理階段,股價跌深了應該也會出現跌深反彈,可以逢低買進、區間操作。但是股價反彈後,未來若能通過全球股市及原物料價格漲多修正的利空測試,股價不再破底,且在股市大盤危機之際率先表態上漲,表現未來中美基建開始的有利景氣趨勢及基本面獲利,才會再開啟未來的多頭行情,屆時再來加碼投資將會更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