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一人財富勝過全美最大石油公司!大單助攻 美最大租車公司狂買10萬特斯拉

產業動態

《彭博》周一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租車公司赫茲(Hertz Global)在聲請破產前4個月,大手筆訂購10萬輛特斯拉電動汽車,為特斯拉史上接到最大筆訂單。

消息傳來,特斯拉周一(25日)股價飆漲115.18美元或12.66%,收盤創1024.86美元的歷史新高,市值衝上1兆達到1.03兆美元,成為美國第5家市值超過1兆美元的上市公司,超越臉書的9270億美元。特斯拉股價今年來大漲45%,為標普500指數漲幅的兩倍多。

馬斯克個人財富超越美國最大石油公司

持有23%特斯拉股份的馬斯克身價水漲船高,單日狂增362億美元,超過2886億美元,穩居世界首富寶座,50歲的他個人財富超過美國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2724億美元)或耐吉(2599億美元)的市值。

破產前4個月,赫茲豪擲42億美元訂購10萬輛特斯拉電動汽車,這是該公司執行電氣化計劃的第一步。該公司發表聲明說,訂購的電動汽車將在未來 14 個月內交付,從11月初開始,美國和歐洲部分地區的赫茲營業中心將提供特斯拉的Model 3租車服務,屆時,客戶可以使用特斯拉的超級充電站網路,赫茲也在建造自家的充電基礎設施。

據知情人士透露,雖然租車公司通常會要求車商提供大幅折扣,但從42億美元訂單的規模推算,赫茲支付的金額接近零售價。

赫茲全球50萬輛汽車和卡車最終都將改為電動車

「如何推廣普及電動汽車?這是我們重要的戰略,特斯拉就是唯一能夠大規模生產電動汽車的製造商。」本月稍早擔任赫茲臨時執行長的菲爾茲(Mark Fields)接受訪問時表示。

電氣化計劃最終將涵蓋赫茲全球50萬輛汽車和卡車,這是該公司走出6月破產厄運後第一個重大舉措,表明赫茲新的金主Knighthead資本管理公司和Certares管理公司有意撼動一個由少數大型企業主導的租車業,這行業以前通常不會變革。

赫茲股票目前尚未在那斯達克重新上市,而是在興櫃市場交易,周一股價也大漲10%至27.17美元。

透過鎖定特斯拉的產能,赫茲訂單相當於特斯拉一年產量的十分之一,該公司可以阻止競爭對手模仿這一戰略。

赫茲買豪車出租,不買陽春款

赫茲還打破傳統,重金購買設備齊全的電動汽車,做為出租車,而不是購買打折多的陽春款。

菲爾茲說,幾個月前就跟特斯拉進行協商,當時金主Knighthead和Certares對破產的赫茲提出收購邀約。

此外,赫茲和特斯拉的生意關係沒有排他性,赫茲可以跟其他車商訂購電動汽車,而對手租車公司也可以跟特斯拉訂車。

赫茲聘請超級盃球星為特斯拉廣告代言人

「我們希望與每一家製造商合作,幫助他們推出電動汽車,並推動汽車業轉向電氣化的長期轉變。」菲爾茲接受訪問時表示。

2020年,通用汽車是赫茲最大的汽車和卡車供應商,其次是日產汽車和福特汽車。

零排放的特斯拉電動汽車將繼續吸引綠能租車客戶,赫茲表示,他們特別簽下7次超級杯冠軍的四分衛布雷迪 (Tom Brady) 擔任特斯拉廣告代言人。赫茲還創建一個專門的電動汽車網站,在2022年1月底之前提供免費充電服務。

在2017 年5月之前,菲爾茲曾擔任福特執行長約3年時間,如今他帶領赫茲租車車隊轉型為電動汽車,比子配備內燃機的汽油車,特斯拉電動車的維護和充電成本也更低,未來轉售的價值通常不會折損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