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王子楊天立:3大短期因素交互影響 金價明年初有機會挑戰1900美元

投資理財

近期通膨風險成為推升金價的主要動力,使得金價重返每盎司1800美元,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指出,近期金價回升除了受到通膨因素影響之外,還有避險性的實體黃金需求,預期短線若金價能站穩1830美元,明年初將有機會挑戰1900美元。但他也坦言,目前國際多家分析機構對於金價走勢預測相當分歧,也讓虎年金價的預測難度大幅增加。

金價自今年6月高點每盎司1916.4美元跌回後,大約跌了12%,但是跌到每盎司1680美元左右已很快反彈上來,最近一個月幾乎都在1750美元上下盤整,來支撐點位置,甚至近期也開始往每盎司1800美元反彈上來。

亞洲地區實體黃金出現缺貨,年底旺季提前到

觀察近期最主要的金價反彈原因,楊天立指出,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個是今年從8月開始,實體黃金需求越來越好,這個季節性情況比往年更為提前,尤其亞洲地區調貨實體黃金的成本也隨之上漲,有部分出現缺貨的情況,這對於金價具有下檔支撐。

楊天立說,從過往的經驗,年底購買黃金的季節性需求通常在9月下旬才會出現,但今年8月亞洲地區就開始出現部分缺貨,主要原因就是需求攀升所致,消費需求升溫。

其次的原因是,原本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的說法,皆認為通貨膨脹不會很嚴重,預計年底就會結束,但最近鮑爾、葉倫紛紛鬆口,分別把通膨居高不下的時間又拉到明年中、明年下半年,成為市場指標。楊天立認為,「這麼高的CPI數字如果維持到明年中,這將會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通膨、實體需求支撐,明年初金價有機會挑戰1900美元

楊天立指出,目前黃金接手的買盤除了有年底實體黃金需求比往年提早之外,還有擔憂通貨膨脹的買盤,因此,金價在歷經每盎司1750美元上下盤整之後,如今已沒有賣壓需要消化,預計接下來金價會慢慢往上走,他認為,從現在到明年初,預料金價下檔風險有限,報價估將落在1750~1900美元區間,但若要再往上就必須要有特殊事件。

整體來說,金價目前還是不能過度樂觀,楊天立解釋,因為大家現在對於股市還是很有信心,還不至於看壞股市,在這個情況下,金價很難吸收到投資、投機的資金,而是只有避險資金而已,「目前僅是審慎樂觀」。

國際分析機構對風險解讀分歧,楊天立坦言虎年金價難預測

另外,目前國際多家分析機構對於金價走勢預測相當分歧,對於通膨的解讀也呈現兩極,例如,瑞士銀行仍維持金價下行趨勢不變,認為通膨僅是短期現象,因此預估今年底前可能在1700美元附近震盪,但反觀高盛、摩根大通、德國商業銀行、星展銀行等機構紛紛示警通膨隱憂,因此上調金價至1900美元,甚至還有上看2000美元。

楊天立坦言,各機構對於通膨後市看法相當分歧,對於接下來的美元走勢也很分歧,使得虎年金價預測難度變高,像是較為看空的瑞士銀行已經兩度修正報告,就顯示出機構對於通膨、美元、資本市場風險的看法解讀仍有變化。

但他個人認為,目前油價還在上漲,加上持續進入冬天季節,預料燃油需求還會增加,預期物價指數難以壓制下來,「我們認為未來冬季這幾個月,物價指數可能還會繼續往上走,對於金價將會有撐,再加上今年的實體黃金需求,出現的比往年早,這樣的話至少金價跌不太下來。」

楊天立認為,接下來有4個因素牽動黃金走勢,包括通膨、實質利率以及美元走勢,甚至股市表現也將會是一大因素之一,但楊天立判斷,股市風險還沒有到來,因此短期之內就是觀察通膨、實質利率以及美元走勢等3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