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黨後首發聲》黃國書以「監視器」比喻過去的自己:請別再說我勇敢

政治

線民風波延燒至今已逾一週,立委黃國書今再度在臉書上發聲,開頭一句「請別再說我勇敢……」坦言自己太過怯弱,引來大批支持者熱淚挽留。

太怯弱被利用,為曾是監視器負責

黃國書早上八點在臉書貼出聲明,以「監視器」比喻自己過去作為線民的角色。他表示,若監視器有自由意志,它願意被安裝在那嗎?說明自己的身不由己,接著解釋他過去也曾作為監視器般,工具性地存在著。

黃國書為重新打開過往的錯誤難堪道歉,他指出,當時自己太不夠勇敢,怯弱和恐懼戰勝脆弱的心理素質,因而從此被掌握、利用。黃國書說他相當羨慕有些同志擁有著堅強的人格特質,在衝撞的年代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為此他深自懊悔、反省,也認為這項汙點,讓他失去與大家同行的資格。

黃國書寫下,他從政以來的兢兢業業不應抵銷過去的錯誤,隨著他的成長和投入公眾事務,他認識到自己過往作為黨國工具的不正義與傷害,因此應該負起責任。黃國書表示,他沒有資格為自己辯解,會繼續反省,在剩餘有限的時間裡加倍認真,完成各項工作以彌補。

愧欠缺勇敢,將持續奉獻公益

黃國書特別感謝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和送暖的支持者、朋友同志,感謝不離不棄的溫暖支撐,但也為這份支持感到羞愧。他強調:「請別再說我勇敢,因為這恰恰是過去到現在,我最欠缺的!」

黃國書沒有明說下一步何去何從,但強調未來在公眾事務上,自己將只有義務、沒有權利,離開之後會持續奉獻公益,找尋自我救贖之路,以回報大家。

管碧玲貼證據捍衛江,施明德諷:沒有人格高度

隨著線民案持續延燒,屬於謝長廷子弟兵的立委管碧玲昨晚也正面回應施明德的指控。她調閱國史館資料,1964年調查人員特考中,錄取名單無江鵬堅,因此他並非調查局人員。國史館判斷,施明德再三出示的資料,應該是由施明正交給江的。另外江的妻子江彭惠美也表示,文件是當時施明正寄放的,這些裝箱的內容物,包括江在內,沒有人開箱過。

施明德則再度秀出資料,描述2000年江在陳菊經營的日本料理店內,向他娓娓道來調查局身分的經過。他說明,江彭惠美所述是江過世後才返還的物品,與他個人的親身告白無關。施明德最後感性喚江鵬堅一聲「椪柑」,指自己替他感到悲哀,江誠懇的人性懺悔相當高貴、足成後人典範,現在卻被沒有人格高度的人所踐踏,痛斥他們美其名是替江伸張正義,其實是想維護自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