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美日軍艦在南海聯合演訓 回應中俄軍艦穿越日本海的挑釁行為

國際軍事

在中俄聯合軍演10艘軍艦2次穿越日本咽喉要道之後,周一(25日),美國海軍部長警告中國和俄羅斯軍艦通過日本北部和南部的兩個海上咽喉要道時,不要霸凌其他國家。

日本防衛省聯合參謀北部發表一份聲明說,上周一,10艘中俄軍艦通過日本主要本州和北海道之間的津輕海峽。在4天後,上周五同樣有10艘中俄軍艦向西駛過鹿兒島縣南部的大隅海峽,進入東海,實際上,中俄軍方順時鐘繞行日本列島一周,是對日本嚴重的挑釁行為。

22日10艘中俄軍艦穿越鹿兒島南部的大隅海峽

除口頭警告外,為了跟在日本海聯合軍演的中俄海軍別苗頭,美日海軍25日直接在南海進行聯合演訓,包括美軍「卡爾文森號」航艦打擊群(Vinson Carrier Strike Group,VINCSG)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25日發布新聞稿強調,美日這次在南海上的聯合軍演和航艦行動,是美國海軍在印太地區日常活動的一部分。

25日,日本海軍發布新聞稿也證實,「卡爾文森號」打擊群和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加賀號」聯合進行飛行、水面和空中部隊之間的戰術訓練以及海上打擊演習。

這標誌著「卡爾文森號」自8月初從聖地亞哥出航以來,首次在南海與日本軍艦並肩演訓。

10月初美、英、日海軍在菲律賓海聯合演訓

日本的直升機驅逐艦「加賀號」是經過改造的小型航母,可以讓隱形戰機F-35B短距起飛和垂直著陸。「卡爾文森號」從印度洋駛向南海,上周它才與來自美國、印度、澳洲和日本的海軍一起完成第二階段的馬拉巴爾演習。「卡爾文森號」打擊群上次在南海航行是在9月。

「雷根號」航母及其打擊群在部署到中東後返回日本母港的途中,也曾在9月下旬在南海進行演習。10月初,美國「雷根號」航母、「卡爾文森號」打擊群、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日本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準航母)聯手在菲律賓海舉行演習。

在過去18個月裡,美國海軍在南海和台灣海峽都保持著高速和高度宣傳的行動節奏。

戴托羅:有必要阻止中俄海軍霸凌其他國家

也是在25日,美國海軍部長戴托羅(Carlos Del Toro)在東京的電話簡報會上對記者說:「中國和俄羅斯之間關係最近可能發生變化,他們試圖不遵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來恐嚇其他國家。」他在東京會見日本政府和軍方官員。

「當然有必要阻止中俄海軍以任何方式霸凌其他國家和成為侵略者,我們希望維護和平與穩定以及印太地區。」 戴托羅說。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上周對記者說,日本政府「正以極力關注中國和俄羅斯軍艦在日本周圍的活動,我們密切預警和監測日本周圍海空域的軍事活動。」

中俄軍艦通過的海峽距日本海岸最近僅3海浬(5.46公里),而不是國際慣例上的12海浬(22.2公里),因為冷戰時期美方將日本狹窄海峽的中央部分留為國際水域。在不違反禁止將核武器引入日本領土的原則的情況下,讓攜帶核武器的美國船舶通過。

中俄軍艦上周2次穿越日本2個海峽

戴托羅表示,美國會繼續提醒中國和俄羅斯,一個良好的國家遵守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威懾此類挑釁。 「例如,當一個國家的行為侵犯其他國家擴大的經濟區時,這些侵犯行為都有可能導致無法容忍的行為。」

美海軍部長戴托羅會見了日本官員,包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參謀總長)山崎幸二將軍。訪問日本後,戴托羅將前往南韓、巴布亞新幾內亞、關島和夏威夷,然後返回美國。

美國國防部正在評估態勢,以確定是否在對的地點部署足夠數量的部隊。戴托羅表示,該審查將在今年年底或 2022年初完成,但拒絕透露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活動是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