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在桃園、台中遙遙領先? 藍綠都說民調有偏誤

政治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6)日發布最新民調,民眾黨支持度已正式超越國民黨,躍居國內第二大黨;在六都之中,民眾黨更在桃園、台中遙遙領先藍綠兩黨。

國民黨現任黨務高層表示,這份民調結果與現實民眾的認知差距甚鉅。前中常委田方倫也說,就算藍綠惡鬥使民眾黨得利,但差距不會這麼大,顯然有Bias(偏誤)。民進黨桃園立委鄭運鵬亦表示,樣本數偏少,僅供參考就好。

民眾黨在桃園、台中遙遙領先藍綠兩黨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民眾黨整體支持度達到17.6%,已正式超越國民黨的16.2%,躍居國內第二大黨。經交叉分析發現,民眾黨在桃園市、台中市更是遙遙領先。

桃園市方面,民眾黨獲得23.7%市民支持,民進黨19.5%、國民黨則為17.2%。台中市的差距更明顯,民眾黨獲得22.5%市民支持,接著是民進黨的18.1%,而國民黨更只有12.2%。換句話說,在國民黨盧秀燕執政的台中市,民眾黨竟遙遙領先達10.1%。

更慘的是,國民黨不只在桃園市、台中市落後民眾黨,在台北、新北、台南、高雄全都由民進黨取得領先,國民黨在新北、台南更落後民進黨將近20%,可謂是六都全面淪陷。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指出,國民黨在六都的支持度都失去領先地位。(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報告)

六都全面淪陷?國民黨:跟現實民眾認知有巨幅落差

對於民調顯示民眾黨在桃園、台中遙遙領先國民黨,且國民黨在六都全盤皆墨,一位黨務高層表示:「跟現實民眾認知差距甚鉅」,並指該民調數字與長期追蹤「政黨支持度」的政大選研中心及其他機構,明顯有巨幅落差,恐怕也與民眾真實感受不同。

國民黨前中常委田方倫亦分析指出,民調是在10月18至20日進行,當時最熱的兩個新聞熱點是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以及高雄城中城大火,藍綠對這些議題都進行激烈交鋒,因此可能使一些民眾感到「藍綠惡鬥」,心生厭惡之下轉而支持民眾黨。

不過田方倫也說,台中是罷免陳柏惟所在地,當地民眾雖可能格外厭煩藍綠惡鬥,但藍白差距達到10%顯然還是有一些Bias(偏誤)存在。他並表示,民眾素質越來越高,今後對政黨可能較無感,將會著重個別政策議題,所以預估接下來輿論聚焦公投案之後,國民黨的民調趨勢會有所改善。

黨務高層亦強調,在罷免案通過後,政治態勢已大為不同,且國民黨一路走來都與民眾站在一起、為民眾發聲,持續檢驗疫苗、紓困等執政失能的民進黨政府,面對即將到來的4大公投案,國民黨也會全力排除當權者的阻礙,讓民眾可以大聲說出對於民進黨的不信任聲音。

民眾黨在桃園領先藍綠?鄭運鵬:歡迎推人來桃園選市長

對於民調顯示民眾黨在桃園贏過藍綠兩黨,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一聽就覺得不大合理,直言民調不是針對桃園市進行,樣本數只有101份,因此會有科學上的偏誤,僅供參考就好。

鄭運鵬進一步分析,這次民調顯示民眾黨整體支持度是17.6%,但在桃園、台中要超過這個整體支持度,甚至超越藍綠兩黨是不大合理的。他並笑說,「民眾黨看到這份民調,希望他們開心,也歡迎他們推人來桃園選市長。」

另有台中地方人士表示,若民眾黨真的在桃園、台中遙遙領先藍綠,他們不只會在桃園、台中推出市長候選人,甚至各區也都會推市議員候選人。此前,民眾黨就曾傳出由秘書長謝立功親征桃園、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親征台中,但目前都處於傳聞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