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解除中國、歐盟等33國旅遊禁令 75.3萬「高端人口」入境美國卻受阻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5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並在白宮網站公告最新入境要求,自11月8日起,所有赴美的外籍旅客須完整接種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或世界衛生組織(WHO)核准的疫苗才可入境,僅未滿18歲孩童與少數族群例外。

此項新規定將取代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20年對中國、印度、英國、歐洲申根區等33國實施的旅遊禁令。

新規定將適用所有的國家,當然包含目前赴美不受限制的台灣,只是台灣國產高端疫苗目前尚不在美國認可的疫苗名單中,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將無法入境美國。

對此,高端今(26)日發聲明表示,感謝支持國產疫苗且施打疫苗的民眾,對於高端尚未取得美國或WHO認證,造成施打者一時入境美國的不便深感遺憾。

完整接種才可入境美國,疫苗清單沒高端

拜登在公告中強調,接種疫苗是降低COVID-19傳播風險和避免重症、住院和死亡的最重要措施,截至24日,全球有29個國家的COVID-19疫苗接種率高於70%,許多國家正努力鼓勵民眾接種疫苗,還有一些國家在考慮或正把疫苗接種作為入境條件。

有鑑於此,拜登在公告提到,美國會取消COVID-19大流行期間實施的逐國限制,並按照疫苗接種制定航空旅行政策,來恢復以往美國的國際航空旅行,才符合美國利益。

在認可疫苗方面,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決定接受或美國FDA核准與WHO緊急使用清單(EUL)上疫苗。

這些疫苗包括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嬌生(Johnson & Johnson)、AZ(AstraZeneca)與印度的Covishield、中國國藥和科興疫苗,以上疫苗打過任兩劑,包括混打,在第二劑14天後就視為完整接種,但兩劑的間隔不得少於17天,嬌生則只需要接種一劑滿14天就算完整接種。

未完整接種要入境美國有5種例外

美國入境新規上路後,僅5種族群能在未完整接種疫苗的情況下入進,包括未滿18歲孩童與青少年、特定新冠疫苗臨床試驗的參與者、有疫苗接種禁忌症者、因緊急或人道因素須入境美國(須持美國政府核發信函),以及來自疫苗完整接種率10%以下的國家持非旅遊簽證的民眾,而如果民眾入境美果超過60天則要在美國境內施打疫苗。

至於美國未來是否可能擴大認可其他疫苗?一名美國資深官員在背景簡報會中表示,我們之所以選擇美國FDA和WHO認可的疫苗名單,是因為這些疫苗經過容易定義的國際公認標準化程序,我們也知道WHO 和旗下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SAGE)將繼續定期檢視緊急使用清單,帶其他疫苗效力數據出爐,未來也會經過審查程序。

換句話說,高端疫苗未來仍有可能被美國認可,但現在還不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受訪時表示,仍持續與美國做相關徵詢,並準備相關資料向美國提出,但美方至今沒有較積極的回覆。

75.3萬「高端人口」受影響,高端:深感遺憾

高端也做出回應,高端疫苗感謝支持國產疫苗且施打疫苗的民眾,並對於高端尚未取得美國或WHO認證,造成施打者一時入境美國的不便深感遺憾。

高端指出,高端疫苗取得EUA且佈局國際的時間相較於其他疫苗大廠較晚,目前各項國際臨床試驗、國際認證及溝通已積極進行中,請國人耐心等待,本公司將為國民健康及國際旅行便利性全力以赴。

這消息對高端而言,無疑是一大打擊,陳時中昨(25)日指出,高端共驗收223.1萬劑,已接種136.7萬劑,剩餘86.4萬劑。

高端疫苗的打氣低迷,若進一步疾管署統計資料,截至25日共75萬3943人接種一劑高端、61.5萬人完成兩劑接種,現在台灣又沒有開放混打高端疫苗,換句話說,75萬3943人要入境美國恐受阻。美國入境的新規定也可能繼續衝擊高端疫苗的施打意願。

只是,如果兩劑高端疫苗打完沒辦法入境美國,可以混打其他疫苗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答,目前我們不管是國內EUA或者是WHO核准的名單,只要接種2劑都視為完整接種,並不會針對他再打其他的疫苗,除非後續針對第三劑施打,才有可能再打高端或其他疫苗。

未完整接種入境美國要在出發前1天篩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這次推出的入境新規定其實還加強了篩檢,完整接種的外籍旅客仍維持目前規定,持出發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即可,但所有未完整接種的民眾,包括美國公民、美國永久居民及5大豁免族群,則需在出發前1天進行篩檢。

2歲至17歲的孩童與青少年雖不受疫苗規定限制,但仍須持持檢驗陰性報告。若隨行大人已接種完疫苗,未打疫苗的2至17歲孩童則可持出發前3天內報告;若是單獨旅行或隨行大人未打完疫苗,則須持出發前1天內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