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出售消金業務爆勞資爭議 董座透露最新進度 金管會一句話回應

金融

花旗銀行出售消金業務案都還在如火如荼進行當中,卻屢屢爆出勞資爭議,金管會已表態,若案件不合法規將不會受理申請;台灣花旗銀行董事長莫兆鴻26日則對外回應近日各界對此案進度與疑慮,他透露,目前出售案已進入第2輪招標,但還需要一些時間,因此距離敲定買家還需要一些時間。

董座透露最新出售進度,距離確定買家「還需要一段時間」

花旗今年4月宣布出售包括台灣在內全球13個市場消金業務,莫兆鴻先是報告目前的出售案進度,他指出,目前已進入第二輪的招標,這是一個公開招標,買家都很有實力,但是仍舊需要針對投標資料與買家進行洽談,目前距離拍板還需要一些時間。

莫兆鴻指出,目前都與第二輪買家保持著密切的溝通,因為才剛收到第二輪有興趣的買家投標,後續花旗要對詳細研究,買家的投標詳細資料、進行洽談,「這個時間並不是說幾天、一兩周,都需要一段時間。」

也就是說,該出售案還沒有到了真正的最後階段,公布得標買主的時間恐怕還要時間,莫兆鴻則認為,目前進度跟預計的時間表是一致,沒有外界所說的延遲。

台灣花旗銀行董事長莫兆鴻26日親上火線,回應近期勞資爭議與出售進度。(翻攝自線上記者會)

金管會要求申請案件要合法

近日有花旗在職員工爆料,去其他金融機構求職但未被錄取,因為是想買花旗消金的買家有簽署承諾書「不得招攬花旗內部員工」。

針對禁止招攬花旗員工條款,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莫兆鴻指出,在國際國內的併購案當中禁止招攬條款的保密協議是常見的條款,但是用意是在確保潛在買家不會利用交易過程中取得的機密資料進行挖角,「潛在買家就算簽有保密協議,但很多都沒有取得機密訊息,因為它根本沒有拿到機密訊息,所以禁止招攬條款對很多買家,特別是第一輪的潛在買家是不適用的。」

花旗董座澄清「不會阻擋同仁轉職」

莫兆鴻強調,花旗從頭到尾都不會阻擋任何同仁的職業生涯,到潛在買家或其他公司任職的工作權完全沒有被限制,花旗也持續向與相關潛在買家澄清說明,若潛在買家並未取得機密資訊並利用機密資訊挖角,聘用花旗員工是沒有問題的,「從今年4月份到現在,我們有很多員工離職,去了其他金融機構,我們從來沒有阻擋。」

但花旗員工也擔憂出售後是否年資與福利都會被砍光,對此,莫兆鴻指出,花旗一直以來跟潛在買家談判都有充分說明這部分非常重要,甚至第二階段也會跟潛在買家進行更深入一點的交談,目前雖然沒有辦法透露細節,但是不管是台灣、美國總部都知道,員工的年資與工作權的保護都是最重要的一環。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則指出,各國的監理機關都一樣,不會去受理一個不合法律規範的申請案件,任何一個申請案件送到金管會來之前,公司的法遵都有責任去檢視契約、財務條件等,皆必須符合法律規定。換言之,若花旗銀行的員工爭議若不符合包含勞基法在內的法律規定,金管會將不受理此案件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