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科技論壇》策略與商業模式很重要 張忠謀談傑出領導人必須的兩個條件

半導體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6日進行20周年慶晚宴,並由台積電集團創辦人張忠謀演講管理學,他回顧自己20幾歲從麻省理工畢業、50年的德州儀器管理經驗,分享優異領導人的特質。

張忠謀認為,傑出的領導人有兩個條件,第一,要有人願意跟著你走,第二,你要知道往哪個方向走,知道正確的方向,如果方向不正確,跟著你的人也會越來越少。但所謂的「有人願意跟著你」並不是老是帶著自己的「班底」,張忠謀認為有自己的班底反而把CEO限制在一個小圈圈。

對於經營公司,雖然提出包括技術、商品與客製品、行銷、訂價、有說服力的簡報等重要元素,但張忠謀認為最重要的是策略,更高一層的是談商業模式。

領導人兩個條件,要走正確方向以及有人跟從

首先談到技術對於半導體公司的意義,張忠謀認為一家半導體公司的CEO最好是有技術背景,特別提到了一段和英特爾今年新上任的CEO Pat Gelsinger的往來經驗。

Pat Gelsinger是老英特爾人,從18歲進入英特爾做到48歲,他大學沒有畢業,在離開INTEL後到了VMware,約2015年到台灣拜訪張忠謀。Pat Gelsinger認為台積電做得很好,近年INTEL節節敗退,原因之一是CEO都不是技術出身,張忠謀覺得「這個人講話不客氣」,但覺得他講話不無幾番道理。

第二點,張忠謀認為一家半導體公司的毛利率至少要有50%,因為要繼續投資研發與資本支出。

(更多相關新聞:玉山科技論壇》林信義爆鴻海已研發出光達   劉揚偉稱宣明智已佈局車用電子20年

半導體CEO最好有技術背景,毛利率要高於五成

更高一層次的是策略與商業模式,他說能決定商業模式的通常是該公司的領導人,並回憶起剛回到台灣那個年代,1985年還沒有網路,「那時候我最崇拜的商業模式是星巴克,他把一杯咖啡從3、4毛美元漲到 2.5美元,顯見他的客戶不是普通喝3、4毛美元咖啡的人,而是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我非常佩服它。」

所謂的以客戶為導向概念也深深的在張忠謀的經營策略中,他說,台積電的客戶如果是半導體公司,那就不是PC、電腦廠商,做IC是要以客戶為導向,不是以產品為導向,這個哲學正是他從工研院創立台積電時的初期哲學。

雖然外界眼中張忠謀是傑出的專業經理人,但是他卻坦承自己一回台灣就失敗了。原來,他接任工研院董事長後,希望改造工研院成為一個為台灣工業做研究的單位,「我以為工研院像黏土,可以按照我要的樣子去塑造,但是工研院拒絕被我塑造,當時經濟部長、行政院長也不希望工研院為產業服務。」

(更多相關新聞:玉山科技論壇》1台車用掉兩百顆IC    林信義:電動車將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創辦台積電做專業製造,以客戶而非以產品為導向

然而他當工研院院長2個禮拜以後,資政李國鼎要他把工研院的半導體計畫發展成一門事業,前提是「不要與民爭利。」

張忠謀發現,工研院半導體實力行銷也沒有、國際觀也沒有、設計能力也不行,但製造的良率非常好,於是就朝晶圓製造發展,剩下來的問題是,客戶在哪裡,當時的晶圓廠都是自己製造,因此客戶服務很重要。

現場的插曲是,主持人說台積電初期是否很多人「是看著你的面子給訂單」,張忠謀馬上回應說,做生意不能存有幻想,沒有靠面子做生意這種事情。演講過程中語帶幽默、還穿插一些當年的小故事,讓台下許多半導體的老闆黃崇仁、鈺創董事長盧超群等都聽得津津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