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然的心種出甜美的果 阿偉師蔬果園

人物

強調以天然無毒方式栽培蔬果的阿偉師蔬果園,返鄉青農張國偉堅持給客人最自然安全的在地新鮮蔬果,感受大地的恩賜。

從煮菜到種菜 返鄉當青農

來到位於鹿港海埔社區的阿偉師蔬果園,園主張國偉在烈日下辛勤地耕耘著,整枝、施肥、拔草等田地裡的日常工作,汗水一滴滴落下,但看著逐漸成熟的五顏六色蔬果,汗水都能化成笑容。

從廚師到農夫,張國偉總是以樂觀的態度去迎接挑戰。

人稱阿偉師的青農張國偉,阿偉師的稱號來自於他的廚師背景。張國偉在30歲之前是名中餐廚師,海軍退伍後獨自在臺北生活了將近6年,燒得一手好菜的他在餐廳、學校擔任廚師,手持鍋鏟菜刀的職場生活,廚師的工作也讓他能夠接觸到各種食材,對於選擇食材的好壞,培養出自己的堅持。

烹飪對他來說是快樂的事,然而北部的高壓環境卻令他感到不快樂。後來國內爆發食安風暴,令他深感將不安全的食材端上餐桌,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多麼大的傷害,因此決定脫下廚師袍回到家鄉鹿港,放下菜刀改拿起鋤頭鐮刀,於2017年的春季萌芽,開始他的農夫生涯。

天然栽種法 天公疼憨人

張國偉一手打造綠意盎然的室內空間,與新鮮天然的農產品相映成趣。

為了追求最高品質的食安,張國偉開闢了7分地,依季節種植完全無毒的蔬菜水果,為了克服病蟲害的問題,張國偉使用生物防治,栽培全程皆以無毒資材防治病蟲害,絕對無殺蟲劑及生長激素殘留,並施以有機肥料作為主要營養元素。由於無毒栽培難度甚高,產量只有一般慣性農法一半不到,但他依然努力在無毒與品質之間取得平衡,經過長時間的細心照料,成為了令他感到自豪的自然蔬果園地。

張國偉說,農夫不僅要看天吃飯,更要細心了解作物的需求,甚至培養感情,才能有更豐富的收成。例如園內定植「臺中二號」高麗菜,進入夏季後的高溫,對於喜歡涼爽氣候的高麗菜來說是嚴峻挑戰的開始,面對高溫少雨的極端氣候,不斷挑戰著張國偉栽種技術,他也笑著說,自己努力之外,還要冀望著老天爺來幫忙照顧,讓高麗菜順利長大,紮根展新葉。

有趣的是,阿偉師蔬果園還有個防止偷摘高麗菜的新招,就是在菜園裡播放佛經音樂。張國偉笑著說,全天候播放佛經音樂不僅能勸戒來到菜園偷菜的小偷回頭是岸,也好像在幫每株菜加持,這些聽佛經長大的高麗菜,似乎更加健康甘甜。

和興青創基地的飲食概念店販售當季鮮打蔬果汁。

張國偉用他善良樸質的心去栽種每一個作物,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他惜物愛物,不捨滋養生命的作物,因為盛產而被糟蹋,總是希望這些辛苦長大的蔬果能夠讓大種品嚐,也希望喚起現代人對於養育我們生長的大地與食物,抱著感恩的心,一切得來並不是理所當然,都要經過辛勤耕種才能收穫。

農業結合文創,期待開花結果

從廚師轉行務農,成立3年的阿偉師蔬果園,張國偉用過去擔任廚師的經驗,思考如何推動「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因此將蔬果園努力轉型,不再只是傳統的農業,未來將朝人文教育觀光農場的目標發展,讓消費者不只是買到健康的蔬果,還要進一步認識臺灣在地新農業。

將新鮮水果製成果乾,成為令人安心的零嘴。

加入和興青創基地後,張國偉為了將傳統農業與文青手作的概念結合起來,店內特別鋪上人工草皮與天然植物作為空間的風格規劃,希望呈現出田野之間綠意盎然的意象,並以「飲食概念館」方式,販售鮮果氣泡飲、100% 鮮榨果汁、手工貝果、果園現採鮮食、天然番茄果乾以及鳳梨果醬等食品,還有規劃一系列的DIY 體驗課程。「友善土地」是他的核心價值,秉持著給客人享用天然無農藥也一樣精致漂亮的新鮮蔬果,能讓更多人享用天然蔬果而擁有健康,並在享用到鮮美蔬果與天然好滋味的同時,也喚回對土地萬物感謝的心。

本文轉載自《彰化味》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