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之心伴你隨行 ONE+鞄製所

職人

堅持以純手工打造皮件,並以海洋生物為創作主題,ONE+鞄製所透過精緻的皮革美學,落實於對日常生活美的追求。

一次感動 踏上皮革的勇氣之旅

熱愛海洋生物的品牌設計師陳鼎中,從小就十分喜歡包括海龜、鯊魚、鯨鯊等海洋生物,2015年前往峇里島旅遊時,偶然看見一條精緻的皮製雙肩相機背帶,那條背帶的皮革經過歲月的洗禮後,呈現出豐富的色澤與觸感,就像是述說生命一般,令陳鼎中深深著迷,因此回到彰化後決心放棄攝影師的工作,從此開啟了他的皮件製作之旅,於2016年創立「ONE+鞄製所」。

陳鼎中用皮件表達他對海洋的熱愛。

談起皮革製作的學習歷程,陳鼎中謙虛地說都是自己摸索而來,透過買書與網路教學來自學,沒有去拜師學藝,所以比較辛苦。每一件皮革製品的工時,會因為縫線的複雜程度而有所不同,複雜的甚至可達2週的時間才能完成。此外,以海洋生物為主題的製品要能夠做得夠像,都要經過無數次的嘗試,仔細觀察研究海洋生物的型態,下足了努力。

努力不懈 終究會被看見

ONE+鞄製所一開始從Facebook販售起家,但因為草創時期沒有名氣,製作的皮革造型也比較簡單常見,因此幾乎沒有什麼訂單。陳鼎中沒有因為生意不佳而放棄皮革創作之路,持續努力研究皮革製作的技法,並將皮革創作與自己熱愛的海洋生物相結合。陳鼎中說,當時市面上也較少專注於海洋主題的皮革製品,相信自己的創作總會被人看見。

逗趣的鯊魚系列是熱門商品。

果然陳鼎中的堅持,在2018年有了成果。2018年舉辦的臺北國際海洋展,主辦單位在網路上看見專注海洋生物主題的ONE+鞄製所,並熱情地邀請陳鼎中北上參加市集,因此在活動中認識了許多同樣熱愛海洋的朋友,就此打響了ONE+鞄製所的品牌知名度,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後來2019年第二次參加,再度獲得許多好評,也讓ONE+鞄製所開設了專屬的網路商店,品牌的經營逐漸步上軌道。

參加卦山3號文創市集,為王惠美縣長解說導覽。

堅持使用好素材,表達對海洋的熱愛

陳鼎中也十分感恩顧客們的信任與支持,為了給顧客們最好的作品及服務,ONE+鞄製所的所有手作設計品的每一道製程,包含設計選皮、打版裁料、染色上蠟、縫製收邊等,皆由他自己精心製作,確保每一件產品的品質。

一針一槌手工打造出每一件皮革作品。

對於皮革製品來說,皮材的選擇更是關鍵的影響。ONE+鞄製所堅持使用以植物性單寧酸處理而成的植鞣皮革,相較於市面上常見鉻鞣皮革,成分更加單純,對於消費者的健康也更有保障。

陳鼎中說,如果他的皮革作品,能夠讓更多人們喜歡眼前一望無際的湛藍大海,他也會繼續親手製作出可以陪伴你我日常生活的海洋生物。也許能把這份幸福傳遞到世界每個角落,海洋就能被更多更多人們愛護了。

特別為和興青創基地製作的皮革鑰匙圈。

ONE+鞄製所希望透過加入和興青創基地,持續往皮革工藝繼續前進,累積更多且扎實的革製技藝,挑戰更大型的皮革包款。他們也特別製作和興青創基地專屬的皮革鑰匙圈,將皮革美學與青創基地的活力與創意結合起來,讓更多人來到這裡,能夠進一步認識海洋生物的可愛與友善,以及皮革藝術的美好,繼續綻放精彩。

本文轉載自《彰化味》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