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聯合國50年》布林肯: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UN 這不應淪為政治問題

國際

今(2021)年是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50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肯定台灣既是美國重要夥伴,也是成功的民主國家,因此在全球挑戰空前嚴峻的情況下,台灣應該有意義參與聯合國(UN)體系。

總統蔡英文也在推特留言,感謝布林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我們會繼續與美國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克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

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成為中國在聯合國唯一合法代表。中華民國因此退出聯合國,這起事件被視為台灣、中國國際地位出現「死亡交叉」。

然而近年在美中對峙之下,台灣與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定位,似乎有望出現新的轉捩點。無獨有偶,24日德國《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也發表長文〈台灣屬於聯合國〉,呼籲德國政府支持台灣,短期目標是讓台灣成為聯合國觀察員,長期目標是成為正式會員。

台灣參與UN不應淪為政治問題

以下為布林肯在美國國務院發表的聲明全文:

台灣是一則彰顯民主獲得成功的故事,其模式支持透明化、尊重人權和法治等符合聯合國理念的價值。台灣對全球高科技經濟至關重要,也是旅行、文化及教育樞紐。和許多聯合國會員國一樣,我們視台灣為珍貴的夥伴、值得信任的朋友。

國際社會正面臨數量空前、錯綜複雜的全球議題,所有利害關係方都必須協助並處理這些問題,包括住在台灣的2400萬人。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系統並非政治問題,而是一個務實的問題。

過去50年來,台灣多數時間都能高度參與某些聯合國專門機構,這正好證明國際社會相當重視台灣的貢獻。然而,近年台灣卻不被允許對聯合國做出貢獻。

UN成員應和美國一起支持台灣

儘管每年有數千萬名旅客經過台灣的機場,台灣卻沒有代表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三年一次的大會。雖然台灣的新冠肺炎防疫措施是世界一流,值得我們效法學習,台灣卻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全球公民社會的成員每天都在參與聯合國舉辦的活動,然而台灣的科學家、技術專家、商務人士、藝術家、教育家、學生、人權工作者及其他人,卻遭這些活動拒之門外、無法參與,而原因僅出於他們手上拿的那本護照。

排除台灣,是侵蝕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的重要工作,因為台灣都對它們具有顯著貢獻。我們必須善用所有利害關係方的貢獻,解決我們共同面臨的挑戰。

因此,我們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加入我們,支持台灣堅定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國際社會,並採取和我們「一中政策」一致的立場,該政策遵循《台灣關係法》、(美中)三項聯合公報、《六項保證》。

G20領袖峰會前夕高調挺台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50週年之際,美國發出這項聲明別具意義,此外30日便是羅馬二十大工業國領袖峰會(G20 summit),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親自出席,屆時美方是否會利用該場合進一步推動台灣的國際參與,值得注意。

不過,多名國家領袖不會出席本屆G20領袖峰會,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以及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

中方將由外交部長王毅代表與會。《彭博社》解讀習近平600多天未離開中國,卻在國內「大行腳」到處巡視,是因他正在拉攏黨內菁英,為自己在2022年二十大黨代表大會上連任總書記布局鋪路,因此忙得沒空參與國際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