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一審宣判》馬英九無罪、同案蔡正元卻有罪 吳崑玉直言:這代表此案有問題

司法

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涉三中案,遭檢方以背信、特別背信和非常規交易等罪起訴,纏訟逾15年。台北地方法院今宣判馬英九無罪,同案被告蔡正元以業務侵占罪判刑3年6月,全案可上訴。馬英九表示相當欣慰,並感謝司法還他一個清白。

今馬英九一審宣判無罪,馬英九辦公室發表聲明,再度強調自身清廉自持,自己所作所為皆符合國民黨及中投公司的利益。除指控北檢羅織入罪,硬辦馬英九外,他並控訴蔡政府利用司法對他進行政治追殺,簡直是「東廠」行徑。

蔡正元有罪代表此案有問題

然而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在臉書上發文痛批「法院判馬三中案無罪有什麼稀奇,還拿可教化的殺人犯來比喻。他表示,馬英九讀法律出身,簽署文件時早已先設下「斷點」,小心得很。他指出蔡正元遭判有罪,其實就代表此案有問題,只是因為證據不足無法向上偵辦。吳崑玉質疑,現在這些有問題的黨產,是否應上繳國庫。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亦以「大悲無淚、大嘆無聲」為題慨歎司法不公。他指出,當年馬英九身為國民黨主席,對黨營事業有直接控制權,不只是正犯、更位居首謀,法官卻忽視此項事實,而以「馬英九不是中投、光華公司董事或經理人」為由判決無罪。柯建銘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面,替自己岳父當時遭「黑箱」排除在中廣經營權之爭外的爭議發聲,並警告馬英九切勿見獵心喜,為脫罪而汙衊檢方和蔡政府。鑒於此案黨產已涉及國產,柯建銘籲請檢方務必上訴,以昭司法公信。

司法遇到他就轉彎?

三中案並非前總統馬英九唯一涉及的案件,包括「馬王政爭」洩密案、小巨蛋圖利遠雄、太陽花學運被控殺人未遂、及台北市長任內特別費案件,皆以查無不法或無罪確定作結。今三中案馬英九第一審宣告無罪,接下來是否能一路過關斬將,順利脫身多年訴訟,外界都睜大眼睛,拭目以待。

(更多新聞:馬英九再度捲入三中案漩渦 張哲琛、汪海清誰是下一個「余文」?

馬英九卸任以來纏訟不斷,但皆關關難過關關過。(製表/廖郁菁)

2006年,時任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向高檢告發,馬英九指示國民黨旗下華夏公司賤賣中視、中廣、中影(三中)股權,涉嫌背信、侵占、洗錢等罪。儘管2014年特偵組偵結後認定無罪,2016年遭媒體人再度告發,隔年黨產會提出新事證,北檢宣布重啟調查。

為脫手而賤賣黨產

廣電法2003年修法後,明令黨政軍退出媒體。2005年期限屆臨前,國民黨中投公司將三中股權以40億元,販售給中時集團旗下的榮麗控股公司。然而經北檢調查發現,當時三中資產淨值高達152.1億元,懷疑馬英九有賤賣之嫌。

2006年,榮麗和中投協議後,改為出資4億元買下華夏和中視,並將中影、中廣股權信託明輝法律事務所;同年國民黨中投公司將舊中央黨部大樓,以23億元售出給張榮發基金會,但該建物及其土地市值至少27億元。

時任立委蔡正元又夥同中影前副董事長莊婉鈞、現任董事長郭台強之妻羅玉珍,購入中影八成股權,共同經營。但後來經檢方調查,當時中影計算股價方式有重大瑕疵,造成中影被以遠低於市價的方式售出。

同年11月,游錫堃告發馬英九涉嫌背信、侵占。

特偵組認定查無不法

2007年,蔡正元擔任阿波羅公司實際負責人期間,侵占阿波羅出售中影股權款項,以清償私人房貸、基金會經費及競選立委廣告費用等方式,將3585萬元放入自己口袋。

2014年特偵組表示,此案難認定有利益輸送,因此以查無不法作結。不過2016年,媒體人胡忠信偕同律師王可富到台北地院按鈴告發;同年黨產會成立後,舉辦聽證會,釐清中影、中廣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和賤賣疑雲,並提出新事證,北檢宣布重啟調查。

(更多新聞:黨產會下一步查日產 中影、中廣土地都是調查標的

北檢重啟調查起訴

2018年,北檢認定中視交易案造成中投等公司4.9億元的虧損,中影、中廣交易案分別損害18億和15億元,加上中廣應收債權的消極損害,總損害金額高達72.9億餘元。

北檢以涉嫌《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及《刑法》背信等罪嫌,起訴馬英九等人,並以業務侵占、公益侵占兩罪名起訴蔡正元。

(更多新聞:三中案偵結》馬英九涉背信罪遭起訴 北檢批:惑於權位

期間馬英九全勤到庭,皆矢口否認犯罪,強調自己從政30多年以來一向清廉,從沒有拿過黨產一毛錢,並表示國民黨並非以營利為目的的商業公司。他自認是遵守廣電法將持有股權出售,反問檢察官「人民守法錯了嗎?」還痛斥北檢起訴他是政治力介入,遭北檢駁斥,認定他犯後態度不佳,建議從重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