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奪《富比世》、《胡潤》雙料首富 馬雲、許家印排名大衰退

中國議題

北京的雷厲風行整頓之下,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去年的中國百大富豪排行榜排名大震盪。

根據20日《富比世》公布今年的中國富豪即時排名、亞洲前20大富豪排名,去年首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已掉到第4名、去年4名的恆大集團許家印落至70名外,科技股首富是抖音(字節跳動)的CEO張一鳴、當今首富換成賣礦泉水的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他同時在今年首次拿下《2021胡潤百富榜》的首富。

《富比世》(Forbes)在20日更新了中國富豪排名,這是繼4月以後再度更新排名,中國首富換成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再來是張一鳴、騰訊的馬化騰,去年首富馬雲落到第4,然後是拚多多的黃崢、網易的丁磊、長城汽車魏建軍家族、美的集團何享健、碧桂園楊惠妍、順豐速運(集團)總裁王衛。

農夫山泉鍾睒睒,同時為《富比世》和《胡潤》首富

可能是計算基礎、時間不同,這個榜單和16日《富比世》公布的2021亞洲前20大富豪排名略有差異,亞洲首富是印度信實集團(Reliance Industries)董事長安巴尼(Mukesh Ambani),但第二名就是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前20大富豪中也大多是中國富豪,包括第4名是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第5名馬化騰等等。

去年的《富比世》中國富豪排名,首富馬雲、第二馬化騰的排名紛紛衰退,第4名的許家印其恆大集團更面臨破產危機。(圖片來源/翻攝自福布斯官網)

中國的《2021胡潤百富榜》也在27日發布,新首富是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他以人民幣3,900億元身價竄升到第一,鍾睒睒等於同時拿下《富比世》和《2021胡潤百富榜》的最新首富頭銜。

《2021胡潤百富榜》其他排名部分,第2名是抖音創始人張一鳴,他以財富大增3倍,超過馬化騰、馬雲「雙馬」躍居第2,第三是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騰訊CEO馬化騰身價較去年大減730億元,以人民幣3,170億元位列第4,馬雲僅排名第5。

更多信傳媒報導 中國六中全會前夕 郭文貴:上海幫報告「我們已經成功拿下川普總統」

北京出手整頓,馬雲、許家印、王建林排名大衰退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大力出手整頓螞蟻金服等科技股,對房地產祭出三條紅線的政策之下,去年的《富比世》中國富豪排名,首富馬雲、第二馬化騰的排名紛紛衰退,第4名的許家印其恆大集團更面臨破產危機。第16名的萬達地產王健林排名也被擠到50名外。

尤其許家印曾在2017年成為中國《胡潤百富榜》上的中國首富,去年在《胡潤百富榜》的排名也有第5,沒想到今年卻掉到70名以外。為碧桂園創辦人楊國強的二女兒楊惠妍在《富比世》中排第9,也算是中國前10大富豪,在《胡潤百富榜》排第11,然而碧桂園本身財務狀況不佳、也踩到中國地產公司的三條紅線,因此明年碧桂園是否步上許家印的後塵,外界仍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