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管中閔請立委不要為難潘文忠 曝因「這件事」第二任無法做滿才不續任

教育議題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23日在校務會議中拋出「不續任」震撼彈,引發外界多方揣測,管中閔今(27)日赴立法院備詢,他重申,不續任的原因是年齡過大及希望世代交替。

不過,被藍委問及是否本來就無規劃續任時,管中閔也坦言,「當然沒有」,是因為「中間少了一年」。

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強調沒有政治介入

2018年1月5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任新校長,原先預計當年2月1日就能走馬上任,但在選舉結果出爐後不久,管中閔的爭議接連被爆出,直到12月24日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在記者會上宣布,勉予同意台大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任校長的決議,終結卡了近1年的管案,隔年1月8日管中閔正式就職,也終止了台大長達565天沒有校長的日子。

管中閔第一任的任期到2023年1月7日結束,目前還有約14個月的任期,依相關法規規定,校長續任須提前10個月表達意願,他在上周的校務會議上宣布將不再續任,媒體詢問是否有政治介入?管中閔說,「有政治心思的人才會有政治介入,我沒有政治介入」。

(更多台灣大學相關新聞:友達投注3千萬與台大成立研發中心 彭双浪:面板價格還有相當大上漲的空間

兩位主角同框,管中閔對潘文忠無芥蒂

立委也關注此事,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天把教育部長潘文忠與管中閔叫上台同框,並重提當年台大校長遴選風波。

台大校長案導致3名教育部長下台,包含回任的潘文忠、吳茂昆及勉予同意管中閔上任但自己請辭的葉俊榮。

萬美玲問潘文忠當時請辭的原因是甚麼?潘文忠回應,在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整個失焦掉了,做為教育部長不能穩定整個教育的發展,這一部分我負起政治責任辭職。

萬美玲又問「如果重來一次,你當時還是會選擇辭職?」潘文忠回應,校長遴選機制發展至今,無論是相關辦法或學校運作都值得去檢討,而他在2019年回任後,也有針對校長遴選的制度與公開都訂定原則。

萬美玲也問管中閔不續任的心境,管中閔表示,對他來說,在任期內把事情做好,那就是最重要的事;他也強調,2018年的風波,「心中對潘部長完全沒有芥蒂,完全理解」;並說如果委員不要因此為難潘文忠,自己會非常感謝。

萬美玲好奇,年齡是既定的、可以預期的,管中閔本來就不考慮續任嗎?管中閔鬆口,「那當然沒有」、「中間少了一年啊,那年齡就變了啊,最主要是到時候我年齡就超過70(歲),本來不會啊」。此回答也間接承認任期是受當時管案風波影響。

(更多教育相關新聞:2.5萬筆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國民黨團籲究責 蘇貞昌仍力挺子弟兵潘文忠

管中閔若連任也無法坐滿,不續任意志堅決

1956年8月15日出生的管中閔,現年65歲,但規定公立大學校長最多就是做到70歲,換句話說,管中閔即使做到第二任也沒辦法做滿。

關於不續任一事,管中閔受訪時也再度強調,「話說出口就不會改」,有媒體詢問,會不會擔心或遺憾只做4年,有些規劃無法延續,他說,做4年或做8年,可以延續就可以延續,不能延續就不能延續,他不會覺得遺憾,管中閔還反問,「為什麼要做8年才是滿意?那做8年會不會遺憾要做12年?」

根據根據「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台大必須在2022年3月初組成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會共21席,其中學校代表9席(含行政人員1席、學生1席),校友及社會公正人士9席、教育部遴派3席,並且在7個月內完成遴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