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罷免案讓民眾黨在台中、桃園超車藍綠? 地方黨部主委:基層相當振奮

政治

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日發布最新民調,民眾黨整體支持度達到17.6%,已正式超越國民黨的16.2%,且經交叉分析發現,民眾黨在台中市、桃園市更是超車藍綠,躍居當地第一大黨。

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主委張仲翹表示,民調結果讓基層相當鼓舞,今後會更有拼勁、繼續努力。民眾黨中央黨部發言人蔡峻維則說,民調起起伏伏且藍綠基層經營綿密,因此參考就好。

支持度在台中贏國民黨10%

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日發布最新民調,民眾黨在台中市獲得22.5%支持度,民進黨獲得18.1%,而國民黨只有12.2%,藍白相差高達10.1%。在桃園市方面,民眾黨亦獲得最多的23.7%市民支持,民進黨19.5%、國民黨則為17.2%。

而在一個月前,同樣是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民眾黨在台中市支持度是敬陪末座的14.6%,第二是國民黨19.4%,第一是民進黨30.1%;至於桃園市,民眾黨上月支持度同樣也是敬陪末座的16%,第二是民進黨25.6%,第一是國民黨27%。

觀察前後短短一個月,民進黨在台中支持度暴跌17.9%,國民黨在桃園支持度也暴跌9.8%,使得民眾黨在台中、桃園的支持度「醜小鴨變天鵝」,一躍成為當地第一大黨,令外界都感到相當的意外。

民眾黨台中主委張仲翹:鼓舞基層很振奮!

對於民眾黨支持度在台中的好表現,台中黨部主委張仲翹告訴《信傳媒》:「這個訊息對基層的鼓舞相當大!」他分析由於政黨在台中地區的競爭不是那麼激烈,基本處於互相鼓舞、良性競爭的狀態,這樣得天獨厚的民主氛圍讓民眾黨得以默默組織發展,並希望本次民調可以鼓舞更多基層優秀人才投入民眾黨,共同充實基層組織、增加服務能量。

此外,本次民調適逢立委陳柏惟罷免案,藍綠之間激烈交鋒,可能引發民眾對藍綠厭惡,進而改成支持民眾黨。對此,張仲翹亦表認同,並強調每次選舉多少都會帶著一些撕裂與不理性,反而民眾黨向來標榜理性,使得民眾可以回歸理性來討論。

民調狂飆有望一區提2席?張仲翹:不宜冒進

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早已表態,2022將在台北市各區都提1名市議員候選人,如今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民眾黨在台北市民調屈居第三,而台中市則飆升至第一,因此兩相比較之下,既然台北市都能各區提名1席,台中市將有空間各區提名2席。

民眾黨在台北市預計1區提名1席,而民調表現更優異的台中市、桃園市理應更有提名空間。(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報告)

張仲翹對此表示,民眾黨是一個新的政黨,去年12月才在台中市設立服務處,今年3月才將服務處改為黨部,至今也才6、7個月,因此在組織及人員上都遠遠不夠,因此這個時候不宜冒進推太多人選。

他並強調,選舉是選賢與能,且民眾黨標榜「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所以必須花時間去了解人選,政黨也有責任幫民眾把關,「如果這些人我都不熟悉,我就冒然推出很多人,這樣其實對民主選舉不負責任」。

至於桃園方面,民眾黨也才剛在桃園成立黨部,目前由前親民黨鳳山立委候選人秦詩雁出任代理主委,她是前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的女兒,是高雄鳳山眷村第三代,如今輾轉來桃園發展。她過往接受媒體訪問,同樣認為民眾黨在桃園需要時間準備,因此13個行政區也不會提滿。

黨中央持謹慎態度,蔡峻維:民調參考就好

對於本次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民眾黨中央黨部發言人蔡峻維告訴《信傳媒》,這次民調只是單次而已,應該要看長期趨勢,而且畢竟藍綠各自都還有綿密的地方系統,這可能沒有反映在民調上,所以民調結果參考就好,民眾黨會繼續努力。

(更多其他報導:民眾黨在桃園、台中遙遙領先? 藍綠都說民調有偏誤)

至於國民黨、民進黨亦對本次民調持保留態度,國民黨前中常委田方倫表示取樣不足有Bias(偏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笑說:「民眾黨看到這份民調,希望他們開心,也歡迎他們推人來選桃園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