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疫苗高峰會》全球僅49%人口打到一劑疫苗!陳建仁、詹長權:分配公平性是當務之急

新冠疫情

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持續延燒,確診人數逾2.44億人,因為疫情而影響到的層面也越來越廣。

為因應全球疫情帶來的改變,設於台灣的國際組織「堅韌社會再造委員會」亞太中心(The Asia-Pacific Hub of the Resilience Commission)在富邦文教基金會贊助下,於台灣時間26日晚間9到12時舉辦線上國際論壇。

演講人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前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以及前澳洲首相Malcolm Turnbull、前芬蘭總理Alexander Stubb、前歐盟主席及Gavi 疫苗聯盟主委José Manuel Barroso、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Michelle A. Williams、AZ 全球執行副總 Pam Cheng及其他來自世界的政府部門、公衛、商界和學術界專家,共同檢視台灣、亞太及世界各地疫苗接種進展與挑戰。

亞太中心也發表研究報告「亞太地區的堅韌力:疫苗與『三重挑戰』」,呼籲各國除了直接採購疫苗之外,也應以其他有創意的方式來取得疫苗,例如以類似次級市場的交換或借貸機制。 

(更多全球疫情相關新聞:全球7成國家開放外國旅客入境!秋冬仍要小心...公衛學者:英國本土發現「Delta變種」確診數攀升

陳建仁:疫苗分配公平性是當務之急

陳建仁在演講中強調「No man is an island(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沒有人能在遠離他人和社會的情況下生存)」。他提到,全世界僅49%人口打到一劑疫苗,甚至低所得國家平均僅3%打到疫苗,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共同合作很重要,且應彼此分享資訊。

陳建仁也提到疫苗施打分配不均的問題,但疫苗覆蓋率越高時,疫情嚴重性才會逐漸降低,因此他認為疫苗及相關藥品相關供應鏈非常重要,並表示透過COVAX國際平台、政府及民間互信合作,才能讓全球公共衛生永續發展;而落實疫苗分配公平性是現階段的當務之急。

陳建仁表示,全世界僅49%人口打到一劑疫苗,甚至低所得國家平均僅3%打到疫苗,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共同合作很重要,且應彼此分享資訊。(圖片來源/亞太中心新冠疫苗高峰會)

擔任亞太中心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詹長權則提到,台灣在新冠疫情期間的疫情防控和公共治理所取得的成績,是因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互信,而這些經驗可以爲亞太地區其他國家提供有益的借鑑。 

施振榮:台灣有完整矽科技能量,應扮演全球疫苗代工中心

同樣擔任國際委員的施振榮表示,公共部門與私人企業應在科技創新領域加強合作,提升亞太地區疫苗研發與靈活生產的能力。施振榮表示,台灣已具備能量來成為「全球疫苗代工中心(CDMO Center)」,協助解決全球目前疫苗供不應求的問題。

施振榮在演講中提到,台灣從1989年High-tech Island(高科技島)到2016年提升為Si-nnovation Island(創新矽島),台灣在ICT產業的發展基礎上,目前已擁有世界領先及最完整的矽科技能量,包括晶圓代工、封裝測試、IC設計等,到現在能進一步協助公共衛生的發展。

施振榮指出,台灣具備3大潛力,包括透過AI平台幫助疫苗發展,其次是CDMO(委託研發與生產代工)可協助滿足全球需求,以及透過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和私人企業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加強合作,台灣經驗也可以對世界做出貢獻。

施振榮認為,台灣擁有世界領先及最完整的矽科技能量,包括晶圓代工、封裝測試、IC設計等,到現在能進一步協助公共衛生的發展。(圖片來源/亞太中心新冠疫苗高峰會)
台灣可透過AI平台幫助疫苗發展,以及透過CDMO(委託研發與生產代工)協助滿足全球需求。(圖片來源/亞太中心新冠疫苗高峰會)

詹長權:疫苗護照應搭配邊境檢測

談到疫苗分配公平性的問題,詹長權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進一步指出,因為疫苗國際分配不公平,「對一些疫苗較欠缺的國家,單用疫苗護照就會造成移動上的不便,國際上如果要用疫苗護照,現階段應該搭配邊境檢測,對於那些沒辦法得到完全疫苗接種的地方,才有機會入境。」他提到,像以非洲來說,有些地區的疫苗接種人數甚至只有個位數。

針對疫苗分配公平性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詹長權表示,「已擁有足夠多疫苗的國家,在思考施打第三劑疫苗前,應盡快釋出給還未接種完整疫苗的國家。」

他也提到,即將於30、31日在義大利羅馬召開的G20會議,會針對疫苗公平性的問題不斷討論,「希望他們能有具體積極的行動來做疫苗分配。另外一點,可能會討論到疫苗生產製造,可以到人口數不多的國家代工,這樣才不會被人口較多的國家給分配掉。」

詹長權表示,像台灣、新加坡都很適合為全球代工疫苗,「國際分配要這樣布局,才能符合全球衛生安全的角度,國際組織、各個疫苗公司也都需要看到這點。」

詹長權認為,已擁有足夠多疫苗的國家,在思考施打第三劑疫苗前,應盡快釋出給還未接種完整疫苗的國家,以解決全球疫苗不均問題。(圖片來源/亞太中心新冠疫苗高峰會)

G20將增加疫苗相關經費

對於G20(20國集團)會議是否會有一個好的分配結果?

對此詹長權還不敢肯定,但他表示,「至少他們會在捐疫苗和捐生產疫苗的經費上增加,過剩疫苗的捐贈上也會增加,目前都還不符合我們的期待,不過會努力朝這個方向邁進。」

亞太中心也強調,各國必須加強政府、企業和社會之間的合作,提升公共衛生基礎設施與人民對疫苗的信任。亞太中心主席及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米勒中心教授林夏如也表示,「亞太地區身為全世界生產引擎的中心,必須己儘速重建健康安全的環境以利國際旅行、回復全球正常的供應鏈、進而促進各地的經濟復甦。」 

林夏如表示,「長遠來看,亞太地區應建立區域的公共衛生監管基礎,協同各國發展更靈活的發展疫苗、藥品研發與製造能力,以面對將來的緊急公共衛生威脅。」詹長權也強調,國產疫苗高端應積極加快腳步獲得國際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