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從「夜光藻」到「藍眼淚」 醫師縣長劉增應靠創意翻轉馬祖

政治人物

「全世界最肥美的淡菜在馬祖!」連江縣長劉增應跟在場朋友們如數家珍般的一一介紹馬祖的美景、美食跟美酒。他細數這些年來年輕人返鄉回到馬祖創業,讓偏遠小島再度充滿生機,言談間盡是對於故鄉的熱愛,這位醫師縣長頓時之間化身為馬祖最佳行銷大師。

一提起醫師從政,大多數人會想到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其實劉增應也是從醫界跨入政壇。看起來文質彬彬的他,是土生土長的馬祖人,1977年他以馬祖高中第一名成績畢業,獲得全縣唯一保送到台灣本島學醫的機會,成為北醫大公費醫學生,同時也是馬祖第三位公費生。

馬祖第二劑疫苗施打率超過六成,居全國前段班

1984年,劉增應自北醫大畢業後,便返回馬祖,在當地衛生院擔任醫師,從基層醫師一路當到縣立醫院院長、衛生局局長,2009年第一次參選縣長失利、敗給同樣是國民黨的楊綏生,他不怕挫折2014年捲土重來,以高達66%得票率打敗爭取連任的縣長楊綏生。

2018年又以65%得票率成為首位以國民黨籍連任成功的連江縣長,同時也打破了1993年以來國民黨籍民選連江縣長無法連任的魔咒。

醫師出身的劉增應在防疫上也相當有效率,根據10月初的統計,連江縣第2劑疫苗覆蓋率領先全國,18歲以上8184人次完成第2劑接種,第2劑疫苗覆蓋率達60.28%,目前疫苗接種作業仍持續進行,由於全縣國高中生也從10月1日起開始接種BNT疫苗,連江縣有機會成為全國兩劑疫苗施打率最高的縣市。

有「小地中海」之稱的芹壁聚落是馬祖熱門景點。(攝影/段詩潔)

「讓馬祖走向世界,世界走進馬祖」是劉增應當選縣長後設定的目標,過去的馬祖給外界的印象就是戰地前線、大砲碉堡與秘密坑道,隨著馬祖解除戰地政務、褪下征衣,這些珍貴遺產,如今搖身一變成為饒富特色的觀光景點。

新冠疫情期間,國人無法出國,劉增應抓緊這個機會,大力行銷馬祖,如今已經看到成果。根據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統計,2018年赴馬祖旅遊人次超過18萬,2019年近22萬、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微增為22.55萬,今年疫情前、第1季雖是淡季,旅遊人次已超過6萬人次再創新高。

觀光產業蓬勃帶動年輕人返鄉創業

過去離島通常缺乏資源,就業機會不比本島大都市,最大的問題是人口外流,年輕人常常一去不回頭,但馬祖卻很不一樣。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底台灣戶籍登記人口共2356萬1236人,較2019年底減少4萬1885人,減少1.78‰。連江縣人口卻不減反增,增幅達14.41‰,成長率還領先全國,觀光產業蓬勃發展自然是吸引年輕人回鄉的一大助力。

劉增應表示,這幾年不少年輕人回到馬祖,踴躍投入各行業,包括民宿經營等。有很多創新產品更是年輕人開發出來的,例如高粱酒巧克力、高粱酒咖啡、魚麵方便包等,縣府也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來提供創業輔導與補助。此外,生育補助、公幼與公托設置,也讓年輕人大幅提高生養意願。

荒煙漫草的凋敝小漁村,搖身一變成「小地中海」熱門景點

而光是靠大砲碉堡等戰地遺跡,要想抓住遊客的心,絕不是那麼容易。從原本荒煙漫草的凋敝小漁村,成為現今遊客如織的熱門景點,北竿的芹壁聚落就是最好的例子。

當時民間與政府都認為芹壁極具保存與修復價值,為了搶救逐漸凋零的故鄉文化,將社區總體營造熱潮引進馬祖。隨著藝術家一波波進駐,政府也補助傳統閩東式古厝整修,如今芹壁聚落約9成都是經營民宿與特色咖啡店,在其中欣賞著海天一色,彷彿身處異國風情,因此有「小地中海」、「小希臘之稱」,成為超級熱門景點。

居民習以為常的夜光藻,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

還有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的「藍眼淚」,據說是劉增應看了李安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其中一景所引發的靈感,進而把海岸發光的夜光藻發揚光大,據當地人說,原本是被稱為「藍色啤酒海」、「海裡的星星」,後來才有了這個浪漫的名字「藍眼淚」。

每年4-6月是觀賞馬祖藍眼淚的最適季節。(圖片來源/馬祖國家風景區官方網站)

海洋大學也在4年前成立馬祖校區,透過海大研究培育成功,成立了藍眼淚生態館。馬祖的淡菜、佛手都是當地著名海產,海大也有種苗培育室,對於在地魚貝類種苗積極培育,以創造更多的產值。

這幾年除了硬體建設外,馬祖更重視文化歷史與生活環境等軟體建設,準備與文化部、交通部一起合作,將從11月開始啟動「10年藝術島計畫」,讓馬祖從過去的戰地前線,轉型成為文化藝術島。

明年將開闢台北港到馬祖藍色公路,海上快輪只要3小時就可抵達

目前每天大約有10至12班飛機降落在馬祖,疫情前最高約20班,現在已經慢慢回復疫情前水準。由於很多年輕人投入提供餐飲與旅宿服務,現在馬祖一天旅客胃納量可達約4000人,並持續成長。

至於到馬祖的航班往往一位難求,劉增應表示,將加速海空並重的交通建設。他透露目前正在日本建造一艘5400噸的新台馬輪,預計2023年4月可開始營運,提供運輸超過600百人。明年還要開闢台北港到馬祖的藍色公路,屆時海上快輪只要3個小時就可以從台北港抵達馬祖,一次可以乘載300人次,相當於4架飛機的運量,對於交通便利性將大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