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受CNN專訪首度證實美軍駐台 邱國正坦承:各領域互動「非常頻繁」

國防軍事

針對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首度證實「美國軍隊在台灣領土的存在。」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8)日也證實,國軍跟美方之間一直有一個交流,在「各個城市、各個領域都蠻多、蠻頻繁的」,而且時間也很長久。

邱國正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針對美國與我國在軍事上的合作、訓練一事,邱國正也坦承,美軍與我國國軍有非常頻繁的互動,至於交流程度則有條件限制,「國軍立場也十分堅定」。

(更多新聞:CNN專訪》蔡總統首度證實美國在台駐軍 坦言來自中國威脅與日俱增

國防部長邱國正於立法院國防委員會質詢前接受媒體聯訪。(攝影/趙世勳)

台海情勢升溫,外媒:台士氣低落戰備不足 

日前華爾街日報報導,軍事專家稱讚中華民國國軍素質,但在北京加強對台武嚇的背景下,部分專家憂心台灣戰備不足,役男士氣低落,建議國軍與美國等國軍隊共同訓練。

邱國正則表示,不了解外媒評量依據,但對國軍有信心,沒有草莓族問題,年輕人有他的優點,不要因外媒講了什麼就沮喪,要對自己有信心。

2021國慶大典,國軍展示軍事力量。(攝影/趙世勳)

邱國正也說,除了美軍協助之外,國軍也致力於自身戰備能力的強化,會持續訓練有效部隊對兩岸、國際情勢進行因應,「我們會多方討論」。提到大陸近期動作頻頻,他也直言會繼續與大陸進行很多應對行動。在美國部隊在自我防衛的問題上,他則承接上述議題,直言會增強自衛保防,「增收、打擊力現在都有在做」。

談到增強戰備牽動的「軍火預算」議題,邱國正說明資金方面採取「分年投入」制度,並無預算一次突破新台幣一兆元以上的狀況發生。

美軍在台訓練,邱國正:樂觀但不能完全指望

蔡總統接受CNN獨家專訪時告訴CNN:「台灣2300萬人民每一天都全力自我防衛,捍衛我們的民主制度,確保人民有著我們理當擁有的自由。」並表示:「我們如果失敗,代表著相信這些價值的人會懷疑這些是否為他們應力拚的價值。」

總統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時透露美軍駐台的存在,28日一早國防部長邱國正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攝影/趙世勳)

共軍近日頻擾台,國防部披露,共機今年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數量已逾680架,且軍事對峙情況短時間難解,未來台灣所承受的軍事壓力,將比過去更重,恐怕是歷年架次最多的一次。

來自北京當局的威脅「與日俱增」,並首次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邱國正也透露,國軍跟美方一直都有交流,在各個領域都蠻頻繁的,但是一個國家一定要靠自己,至於有任何友方、團隊對台灣有所幫助,「我們樂觀但不能完全指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