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專訪》蔡總統首度證實美國在台駐軍 坦言來自中國威脅與日俱增

政治

總統蔡英文登上美國有線電視網CNN,除證實美軍駐台外,她也坦言台灣目前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直言:「中國想要建立和平關係,還是讓每個人都聽他的?」

直呼蔡英文「台灣總統」

這是蔡英文睽違兩年再度接受CNN專訪,CNN全程使用「總統」(President)來稱呼蔡英文,使用台灣(Taiwan)來稱呼我國,並將台灣與中國(China)之名並列。

CNN敘述,台灣和中國自70年前以來便由不同政府分治,如今台灣已享有活躍的民主制度,然而中國共產黨仍視台灣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儘管中國並未實際控制台灣。蔡英文也形容我國為民主燈塔,島上的2300萬人每天都在致力於捍衛我們的民主,以確保我們擁有應得的自由。

籲中國共尋和平共識

CNN指出,習近平為中國近年來最強大的領導人,不僅宣稱要在武器開放上達「新境界」,更不斷推動戰狼外交,現在台灣跟中國的關係來到數十年來的最低點。

蔡英文在專訪中承認,來自中國的威脅與日俱增,更形容「他們野心勃勃,是擴張主義者」,過去中國能接受的事情,現在不再能接受。從2016年馬習會的相談甚歡,到今年共機頻頻擾台,習近平對台政策顯然大幅轉變。蔡英文強調,願意與對方溝通、化解衝突,也不會排除與對方對話。

「我們可以坐下來討論我們的差異,試圖找到和平共存的共識,我相信台灣人民有如此期望,中國人民應該也有相同的期盼。」蔡英文相信,兩國雖然政府體制不同,但可以和平共存。

(更多新聞:現場直擊》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透露美軍駐台存在 邱國正坦承:個領域互動「非常頻繁」

證實美軍駐台

對於拜登總統先前表示美國對協助防衛台灣有所承諾,蔡英文也首度回應,證實美國在台灣駐軍的消息,但沒有透露確切人數,僅表示沒有外界想得那麼多。

蔡英文對美國有信心,去年兩國軍售高達1441億元。「我們和美方合作的層面相當廣泛,但我們也必須盡快加速軍事改革,才有能力保護我們自己。」

她也呼籲地緣性的民主夥伴,諸如日本、南韓和澳洲支持台灣。「當專制政權展現出擴張的趨勢時,民主國家應該共同來對抗他們。」

蔡英文也直言「時間到了」,中國共產黨是時候決定該用何種方式,來和其他國家、區域建立關係。她向對岸領導人喊話:「習近平想要的是和區域或世界的每一個國家建立和平關係?還是想要擁有支配地位,每一個人都要聽他的、聽中國的?」她認為民主體制偶爾會出現混亂,但會找到最好的道路來建立秩序,讓人民和平共存。

最後蔡英文也談及自身的歷史定位,她坦言希望大家記得她是個讓大家更團結的領導者。「我希望大家能夠記得我是一個盡最大努力、保護這塊土地,並讓這個地方更安全、更有彈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