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首場公投說明會在中央大學開講 在地民代、校友質疑「政治進入校園」

政治

朝野決戰年底4項公投案,民進黨率先於10月30日舉辦首場說明會,由於場地選在中央大學校園內,引發在地民代及中央大學校友質疑「政治重返校園」。

中壢立委魯明哲呼籲校方行政中立,桃園市議員梁為超亦抨擊民進黨昨是今非。中央大學中文系校友、國民黨副秘書長林為洲更揚言,當天要以校友會理事身分前往抗議。

在地立委魯明哲:校方應行政中立

民進黨將於10月30日在國立中央大學大禮堂舉辦首場公投說明會,該校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當地選出的立委魯明哲認為,民進黨辦反公投宣講是它的權利,但選擇在校園應慎重。

魯明哲引述《教育基本法》第6條:「學校不得為特定政治團體從事宣傳或活動」,他表示在學校辦反公投宣講是否違反規定應深思,如果教育部認定反公投宣講不屬政治團體的宣傳或活動,校方也應維持行政中立,往後對於不同政黨的申請場地時要一視同仁。

魯明哲並且強調,辦活動的過程絕不能影響學生的學習,尤其申請的政黨或校方更不可透過行政力量,要求學校社團或學生到場替特定政黨充人數。

在地議員梁為超:民進黨昨是今非

中壢選出的桃園市議員梁為超聽聞此事感到相當詫異。他痛批過往民進黨帶頭喊出政治退出學校,如今卻自己帶頭讓政治重返學校,根本是昨是今非。

梁為超並且質疑,為什麼第一站要選桃園?就算桃園是民進黨執政,但高雄也是民進黨執政,為什麼不去高雄?而且與其進入學校,不如去民間社團,去其他一般民眾會去的公共場所,而不是在青青學子唸書生活的校園。

梁為超強調:「身為在地民代,絕對是反對!希望政治黑手不要伸入校園裡面!」

林為洲:民進黨擬將公投操作成藍綠對決

好巧不巧,國民黨立委暨黨中央副秘書長林為洲正是中央大學中文系校友,他甚至揚言當天將到場抗議。林為洲說:「我是以校友會理事身分去抗議政治入校園?」還是做大大的字版「藻礁永存」提醒蔡總統,「哪種方式比較好?」

惟據側面了解,10月30日當天同時正好是國民黨全代會,而林為洲才剛上任國民黨副秘書長,因此若要先趕去中壢抗議再趕回台北,時間會很緊迫。

林為洲今早則說,民進黨對公投的策略很清楚,就是要利用自身政黨支持度高於國民黨,設法跟國民黨比拼基本盤,讓公投過不了,因此定性成政黨惡鬥、政黨對決,但這樣恐怕會讓中間選民厭煩。

韓國瑜也曾在國小造勢

一位桃園民眾透露,2020總統大選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曾在當地某國小舉辦造勢大會,所以若單純只是在假日或放學後善用校園空間,沒有動員學生對其洗腦,應不算嚴格意義的「政治進入校園」。

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國民黨也曾幫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桃園某國小舉辦造勢大會。(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台灣基進桃園市黨部主委藍士博表示,政黨確實不應該介入校園,但是大學作為一個研究及教學單位,怎麼可能不涉及政治、不討論政治;反觀過去將大學「政黨化」的就是中國國民黨,現在要將大學「去政治化」的還是中國國民黨,真的莫名奇妙。

民進黨將另詢戶外空曠場地

對於外界質疑,中央大學昨晚發表聲明,指有關本次場館借用事宜皆依本校場地租借辦法辦理,且本次場地借用係由民間團體依規定申請,校方已要求其遵守現行防疫規範;只要活動不違反一般社會善良風俗規範,中大對活動細節並不會多加干預。

民進黨稍早表示,因公投說明會訊息發出後,詢問報名者眾,桃園場次的原場地為配合防疫規範只能容納500人,故另詢戶外空曠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