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成為世界第一的秘密 張忠謀深藏22年第一手經營手稿大公開

企業經營

「這是我在台積電三十幾年唯一手寫的Strategy策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26日的「玉山科技論壇」演講時,難得公開了當年在台積電訂定的競爭策略手稿,他說,那是1998年9月7日留下的紀錄,如何衡量公司的經營策略是否成功,那時是公司機密,現在20幾年了,可以公開了。

他首先談及台積電從工研院獨立出來後,面對當時的半導體廠由上游到下游一手包辦,要去說服大廠將「製造」的部分切出來給台積電代工,台積電不能以產品為導向,而是應該以客戶服務為導向,從開始就定下這個策略。

台積電贏的策略,六個最重要指標

接著談到從未提及的策略準則,張忠謀說,台積電的策略成功不成功,就看下面幾個指標(measurement),第一、經常性的對客戶服務實際情況的獨立性調查,張忠謀解釋說,「我們一年出錢25、26萬專門作客戶服務的公司,他是不代表我們,幫我們去看我們的客戶。」

第二、直接獲得客戶的反饋,以及解決客戶的問題令其滿意。第三、張忠謀在眾多的財務指標中,挑選了兩個最重要數字,他指出,策略是否成功的財務指標很多,尤其是營收的成長率和ROE兩大項目。

第四、公司的股價。第五、市佔率,尤其是和競爭對手相比。

第六點比較特別,他指出財務情況與大眾媒體的報導,顯然他認為一家公司在媒體報導中的內涵也是經營策略是否成功的指標,在1998年當時和台灣其他上市櫃公司相較,這樣的指標相當先進。

(更多信傳媒內容: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奪《富比世》、《胡潤》雙料首富 馬雲、許家印排名大衰退

台積電要讓客戶有競爭力,至少讓它比對手強

經營策略第二大範疇,專注在滿足客戶的需求。台積電必須先自問「客戶的需求是什麼?」列出幾項能大致涵蓋客戶需求的指標,但也強調每個客戶仍有其獨特的需求要被滿足。

1998年張忠謀在訂定台積電競爭策略上留下字跡,低價策略、讓客戶具有競爭力等等成功要件。(圖片來源/翻攝自玉山科技論壇)

台積電的技術要能讓客戶保有競爭力,至少,要能讓客戶和其對手維持競爭力。第二、台積電必須具有回應市場需求的彈性。第三、維持價格競爭力,即低價。

第四和第五點強調製造過程,第四點是要更少的晶圓製造完工時間,意味著更快的交貨能力。第五、張忠謀還要求台積電的生產要有品質與可靠度,亦即良率必須達到一定的水準。

(更多相關內容:CNBC獨家直擊台積電亞利桑那廠 張忠謀:在美重建完整半導體供應鏈是不可能的任務

重視智慧財產權,要保護客戶資訊資產

第六、台積電的設計服務必須能幫客戶勝出,或至少讓客戶面對競爭對手時具有競爭力。第七、台積電和客戶之間必須達到無縫的溝通,可能因為要以中文與公司同仁溝通,他還在「seamless」下以中文寫出「無縫溝通的」。

第八點為Turn-key services ,俗稱的整廠、統包輸出,服務,等同科技界常用的「Turnkey Solution」。第九點、反映出台積電一直具有強烈的智慧財產權觀念,張忠謀寫到,要保護客戶的資訊資產。

第十點、對客戶突然遇到的問題,要有能力、並盡力去馬上幫客戶處理、解決問題。第十一點,把客戶視為合作夥伴的態度與行為將成為台積電文化的一部分。

(更多相關內容:策略與商業模式很重要 張忠謀談傑出領導人必須的兩個條件)

及時解決客戶的困難,任何員工等同業務員

他還特別展示了台積電定價策略,尤其針對低價策略,寫到,在低價以外的方面要比競爭對手擁有更多優勢,強調讓對手的定價較高,使得低價策略也能獲利。

並補充說,雖然是低價策略,但目的仍是要獲利,不是導致虧損,而且這個策略要能成功執行,關鍵在和客戶之間的關係,至於達到成功的關係是和客戶間「first and last look」,關於當年在文件中寫下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張忠謀對聽眾大賣關子說,「我不打算告訴你們。」台下傳出一片笑聲。

張忠謀再提到定價和客戶之間的信任關係,以及把台積電打造成一個以行銷和服務為導向的組織。他說非常必要的一點是,台積電裡面任何的工程師、會計人員、主管等等,其實等同於公司的業務員。而更高階的主管,目前台積電約1千個人左右,不但要是一位好的業務員,也要是一位擁有專業的業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