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拍板!不只軍公教調薪4% 退休金明年7月也有望調整

政府政策

行政院蘇貞昌今(28)日拍板,明年軍公教人員調薪4%,寫下25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所需經費314億元,包括中央政府153億元及地方政府161億元。

只是在年金改革後,軍公教調薪案與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脫鉤,為彰顯政府照顧軍公教退休人員生活,蘇貞昌指示「優於斟酌」,暫匡列10億元,明年再由銓敘部、教育部、國防部組成專業小組審查,討論調整幅度,最快要等到明年7月1日起實施,兩案將一併送立法院審查。

修正案送立法院審查,蔡政府任內將第二度替軍公教調薪

根據人事行政總處資料,軍公教自1996年加薪5%後,後續調薪幅度均為3%,且2000年以後軍公教只調薪過4次,分為為2001、2005、2011及2018年,而這次也是蔡政府任內第二度替軍公教調薪。

不過,明年又是選舉年,猶記得2018年地方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大敗,年金改革就被認為是敗選原因之一,當年7月開始適用,不到4個月就馬上遇到選舉,被年改的當事人的「情緒」還沒消化完全,這次將在明年元旦幫軍公教調薪、7月調整退休金,時間點實在敏感,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先前就曾質疑,民進黨突然要幫軍公教調薪是為了選票考量。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行政院院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說修正案提出後,希望立法院多體諒能夠早日通過,讓軍公教人員可以從明年1月1日起就享受提高增加多一點的收入,並感謝國人一起努力,讓經濟成長率創11年的新高、讓稅收增加,也感謝國人一起努力讓疫情控制好,所以我們可以有餘力來肯認軍公教同仁的辛苦。

同時,蘇貞昌也拜託民間企業把經濟成果跟員工分享,看到軍公教調薪,也能夠給自己的同仁調薪。

行政院主計總處指出,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先前已經於8月31日函送立法院審議在案,而明年度軍公教待遇調整,於26日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並做出調薪3%與4%的建議案,最終蘇貞昌裁示了4%的調薪幅度。

主計總處公務預算處長張惟明強調,這次調待所需經費修正納入原編送111年度總預算案,致歲入歲出差短增加數,以移用前年度歲計賸餘彌平,為增加政府債務,以維持財政紀律。

(更多政治相關新聞:公投戰開打》蔡英文親上火線 民進黨啟動公投宣講第一站─桃園

全教總肯定突破3%窠臼,但重批調不調薪全憑院長意志

近年積極關心軍公教調薪問題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肯定蘇貞昌重視軍公教對國家的貢獻,並且突破以往只有3%的窠臼,不過,認為軍公教調薪應該納入團體代表並加以制度化才符合民主國家的作法。

全教總表示,參考鄰近國家的公教調薪制度,發現日、韓、香港、新加坡等類似國家的公教調薪均有邀請基層公教代表參與,且主要是參考民間企業薪資漲幅做調整,反觀我國的軍公教調薪,所謂的「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根本就是政府的橡皮圖章,無法發揮薪資審議的功能,全憑行政院長一人的意志而定。

(更多全教總相關新聞:波及81校、2.5萬多筆學習歷程檔案搶救中!全教總:教育部未記取教訓只會叫學生重新上傳

先編列10億元,明年退休軍公教退休金也有望調漲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指出,現職軍公教人員拍板明年調薪4%,將爭取立法院支持,明年元旦起實施;退休軍公教人員部分,依據現行法規,不可能是明年的1月1號,因為條件還沒達成,若要調整最快要等到明年7月1日,但蘇院長已經表明態度,希望往優於斟酌的方向去準備,至於調整比例多少,則要尊重專業評估小組建議。

若確定調整約有50萬退休人員可受惠,羅秉成表示,按照目前年金改革解釋、軍公教退撫施行細則都有相同規定,軍公教退休人員退休金調整,一個是條件、一個是時間,以目前來見條件還沒成就,也就是物價指數超過正負5%;期間是每4年檢討一次,明年7月1日才會滿4年,現在還不是啟動的時候。

羅秉成指出,行政院的態度是從勞工的基本薪資、軍公教的待遇調整,到退休人員的部分一樣要優於斟酌,預算執行可能是明年7月1日以後才調整,現在編列預算就要「暫時匡列10億元」,最後一定會尊重專業審議小組的結論,或高或低都可以因應,這也是一種超前部署。

至於為甚麼是10億元?主計長朱澤民說明,編列10億元,不是最後的確切數字,依程序要由銓敘部、教育部、國防部組成專案小組,先行寬列預算是要有會計科目,未來方案出爐後,若超過預先匡列的10億元,將動用預備金支應,調幅未達預算額度就繳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