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國家放寬邊境!專家:透過AI找出「無症狀感染者」是隨機檢測的1.85倍

新冠疫情

全球新冠肺炎持續蔓延,確診數達2億5,335萬人,死亡數也達494萬人。

目前全球入境檢疫策略也同步在調整中,約7成國家放寬邊境管制。對於中高風險及低風險且完整疫苗施打率低於全球平均國家,入境後依現行規定集中檢疫;而對於疫情低風險且疫苗施打率高之國家,或是疫情極低風險且疫苗施打率低之國家,入境後可考慮居家隔離檢疫措施。

針對疫情極低風險國家,若施打率達70%以上則可考慮入境免隔離,施打率介於40%至70%則可考慮縮短居家隔離檢疫時間。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副院長陳立昇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分享,「AI不論在在流行病的評估、檢測、診斷治療、疫苗藥物研發或是未來疫情的預測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究竟AI如何應用在新冠檢測上?效果如何?台灣又該如何讓國內疫苗施打資訊與國際流通,並透過免疫護照,讓施打2劑疫苗的民眾能快速通關?

(更多全球疫情相關新聞:全球7成國家開放外國旅客入境!秋冬仍要小心...公衛學者:英國本土發現「Delta變種」確診數攀升

AI結合區塊鏈可助抗體檢測

陳立昇先指出,導入人工智慧的同時,每個投入人工資料的人或政府、研究單位都相當複雜,「為了管理這些龐雜大量的資訊,也運用區塊鏈的結構來保障資料的安全性和可用性,以供未來可以做疾病的監視。」

他表示,從許多國家在邊境上的管理可以知道檢測的複雜性,「因為要提供陰性證明和疫苗施打狀況,裡面還包含時間性的資料,現在陰性不代表下次檢測還是陰性,時間軸一直在改變,為了讓國內外入境通行,或是返回工作崗位時,不同時間點要提供不同資料時,我們就需要一個方便的系統方便通行,區塊鏈就在這部分發揮功能。」

陳立昇解釋,可以在醫療機構端提供的檢測或疫苗證明,讓民眾的資料存於區塊鏈中,在雇主端要取用民眾資料時,民眾同意的情況下可以用區塊鏈做處理。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各國會依不同策略進行邊境檢測。「通過對旅客隨機檢測或是依照各國流行病學指標,如來自陽性率高國家者優先進行檢測。」陳立昇也提到,為了能再更進一步提升邊境檢測效益,AI或許能幫助精進邊境檢測策略。

透過AI找到無症狀感染者,是隨機檢測的1.85倍

陳立昇進一步解釋,AI結合區塊鏈「去中心化」且「可驗證」可以幫助抗體檢測及免疫護照的推行,且提升資料隱私性及正確性。

「以職場上的應用我們將使用端分為發行人、持有者及驗證者三類。」他指出,發行人(健康服務機構,如:醫院、藥局)透過個人化ID驗證且進行檢測或疫苗接種後提供抗體檢測證明,並將檢測結果儲存於持有人(民眾)手機APP,而此資料也同時利用Hash儲存於區塊鏈聯盟中。民眾可透過手機APP向驗證方(雇主)出示證書,而雇主可從區塊鏈中進行驗證。此方法可保護隱私、提升資料正確性,而大數據方法的應用可擴展到數百萬用戶的使用。 

另外,陳立昇提到,區塊鏈也可用於新冠肺炎檢測者在國際間的「免疫認證」,「首先藉由外交部、國際間認可的衛生部及各國衛生部門認可的檢測中心三者的建立後,透過檢測者智慧型合約及以太坊位址於檢測中心的認證,提供即時且正確的檢測結果。」       

他指出,希臘於2020年夏季在其邊境部屬一款名為「Eva」的AI系統來幫助提供邊境檢測策略,通過入境旅客的個人資訊、過往旅客的檢測結果及資訊進行來識別高風險感染者和優化檢測資源分配。

「結果發現Eva找出的無症狀感染者數量,是隨機檢測的1.85倍!對於依照各國流行病學指標作為檢測策略相比,能找出感染者數目為不同指標的1.25-1.45倍間。」陳立昇表示。

AI結合區塊鏈「去中心化」且「可驗證」可以幫助抗體檢測及免疫護照的推行,且提升資料隱私性及正確性。(圖片來源/陳立昇教授)
透過AI(EVA)檢測出來無症狀感染數,是隨機監測檢測的1.85倍。(圖片來源/陳立昇教授)

疫苗覆蓋率超過70%,可望不用居家隔離或集中檢疫?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也提到,各國目前開放邊境的方式略有不同,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以疫苗接種者旅行通道(Vaccinated Travel Lanes, VTL)開放接種2劑疫苗滿14天、48小時PCR檢測陰性且入境PCR檢測陰性者進入新加坡後免隔離,目前僅開放美加、汶萊及歐洲七國(11月中預計再開放南韓)旅客搭乘VTL航空入境。

(更多疫苗相關新聞:亞太疫苗高峰會》全球僅49%人口打到一劑疫苗!陳建仁、詹長權:分配公平性是當務之急

而泰國則以「沙盒(Sandbox)」觀光計劃,讓接種2劑疫苗滿14天的旅客免隔離,7月初先推出「普吉島沙盒計劃」,開放中低風險國家旅客進入普吉島免隔離,但須住在符合防疫規範的旅館(SHA+ Hotel)並下載官方防疫APP (ThailandPlus),在當地待滿14天並檢測陰性後才得以離開,隨後擴大至其他觀光島嶼並開放全球旅客縮短至7天,11月將開放17府給46個低風險國家,「由於台灣兩劑疫苗涵蓋率仍未及該國標準,因此並未列在此次開放名單中。」陳秀熙指出。

陳秀熙表示,目前應以入境風險分層與該國疫苗覆蓋率劃分區分不同管制措施,並建議針對疫情極低風險的國家,可以依疫苗覆蓋率縮短入境後隔離檢疫天數,「其中疫苗覆蓋率超過70%的國家,可採取『綠色通行證』,不需要再居家隔離或集中檢疫。」也認為國內第一劑疫苗施打覆蓋率已經接近7成可以考慮。

不過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記者會中僅表示,疫苗施打覆蓋率代表自我保護能力,所以到達一定程度的覆蓋率,當然對邊境的管制有相對方法放鬆,但大家對於疫苗覆蓋率要多高的看法不一,會再和專家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