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日本設廠將拍板?Sony證實加入計畫 豐田電裝與三菱電機也將入股

產業動態

台積電上周公佈將在日本興建第一座晶圓廠後,日媒披露,豐田旗下日本汽車零組件大廠電裝(Denso),老牌機電企業三菱電機、Sony都可能加入投資台積電日本晶圓廠的行列。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消費電子大廠和娛樂集團索尼(Sony)周四表示,該公司積極考慮解決全球晶片短缺的問題,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日本西部熊本縣建造的晶圓廠將進行合作。

Sony在公布上半年度財報時確認與台積電合作的可能性,該公司財務長十時裕樹表示:「在晶片供應緊張期間,半導體的穩定採購是一個關鍵問題,而台積電的工廠可能是一個解決方案。」

Sony考慮投資入股台積電熊本晶圓廠

他還表示,Sony將繼續與台積電和日本經濟產業省就此事進行討論,公司在考慮是否與台積電分享其在日本運營晶圓廠的知識。Sony和台積電也在討論兩家公司如何深化合作。

本月稍早,台積電宣布準備在日本建造第一座晶圓廠,將從2022年開始動工,2024年量產,專攻22、28奈米晶片,日本政府以補助金等方式約提供一半資金。

台積電做出以上決定,是因為疫情加速全球數位化轉型,推動晶片需求大幅增長,日本政府已表示支持該項目,並提供多年援助方案。在經濟和國家安全方面,將台積電的晶圓廠帶到日本境內也一直是東京的目標。

台積電日本晶圓廠的建造成本總共約為1兆日圓(88億美元),但新廠不包括在台積電此前宣布為期3年、1000 億美元的投資計劃裡。

雖然台積電通常持有100%的海外晶圓廠股份,但不排除與其他公司或其客戶合資,經營日本晶圓廠。《日經新聞》此前報導稱,Sony將投資該晶圓廠。

台積電過去20多年都獨資經營海外晶圓廠

在日本建廠,標誌台積電進一步脫離長達數十年生產集中在台灣的戰略,在台灣進行研發並運營大量生產基地。Sony計畫入股,將是另一個出乎意料的舉動,因為台積電已經有20多年沒有允許合作夥伴或客戶入股其晶圓廠。

最近一次是在1996年,當時台積電與客戶ADI、Altera(現為英特爾)共同投資第一家美國晶圓廠。然而僅在4年後,台積電就從根合作夥伴收購所有股份。

Sony是台積電最大的日本客戶。台積電新廠將位於九州熊本縣,靠近Sony擁有的一家晶圓廠,這座晶圓廠可以確保Sony穩定採購用於智慧手機影像感測器的晶片。

Sony控制全球約50%的智慧手影像感測器市場。該公司還利用其CMOS影像感測器技術,來擴大業務範圍,並加速拓展電動汽車和智慧城市發展等領域業務。

電裝和三菱電機也將投資參股

合資夥伴不只Sony,電裝和三菱電機也將投資參股。《日刊工業新聞》26日未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豐田旗下汽車零組件大廠電裝(Denso)擬加入台積電和Sony最快今年內成立的晶片合資事業,目前這項合資計畫剩下的問題,就是日本政府能否提供如歐美的大規模支援。

日本最大功率半導體廠商三菱電機也可能加入晶片合資事業,因為車輛電動化、新能源擴大導入,加強功率半導體的需求成長。

Sony也在周四(28日)公布財測,Sony今年第二次調升本年度(截至2022年3月為止)淨利預測,預計本年度營業利益將超過1兆日圓(91億美元),比上年度增長9%,此前,公司預計增長3%至 9800億日圓。

Sony還將本年度淨利預估上修為7300億日圓,較上年度減少29%,之前Sony預估本年度淨利下降32%。該公司將本年度營收預估上調2000億日圓至9.9兆日圓,較上年度增加10%。

由於大流行帶動宅經濟需求,Sony上年度遊戲機事業收入激增,營業利益改寫9710億日圓的新高紀錄。由於電視和其他電子產品的銷售強勁,Sony預計本年度的營業利益將超過這一水準,串流媒體收入的增長以及動漫業務的成長都將支持業績上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