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宣布改名Meta》宏達電10天狂飆87.7%  6檔元宇宙概念股一次掌握

股市投資

「元宇宙(Metaverse)」到底有多夯? 除了Google、微軟等大公司積極搶占商機,臉書9月才透露將投入5000萬美元開發元宇宙,並計畫未來5年在歐盟徵才1萬人,臉書執行長佐克柏也正式宣布,公司要更名為「Meta」,強調聚焦「元宇宙」概念。

臉書將更名為Meta, 12/1股票代碼從「FB」改為「MVRS」

臉書執行長佐克柏自2005年創立臉書後,昨(28)日他在2021年度Facebook Connect會議上宣布,臉書將更名為Meta,並在12/1日起將其股票代碼從「FB」更改為「MVRS」。臉書更名消息傳出後,股價應聲上漲,終場收在316.92美元、漲幅1.51%。

祖克柏:未來10年,元宇宙將觸及10億人

佐克柏表示:「臉書被視為一家社群媒體公司,但在我們的 DNA 中,我們是一家構建技術來連接人們的公司,而元宇宙是下一個發展的領域。下一個平台將更加身歷其境,即一個實體化的網際網路,用戶可以在其中體驗,而不僅僅是看著元宇宙,它將觸及Meta構建的每一個產品。」「希望在未來10年,元宇宙將觸及10億人,承載數千億美元的數位商務,並為數百萬創造者和開發者提供就業機會。」

不過祖克伯的FB改名「Meta」改名,大多數人都認為,他是在為最近引起太多負面評論的臉書洗白。在絕大多數的美國新聞輿論中,祖克柏這個動作都被視為切割FB文件風暴、試圖以品牌更名,淡化Facebook在「仇恨營利」、「傷害兒少身心健康」與「壟斷社群市場」的醜聞形象

聰明的祖克柏拋出這樣的議題,企圖翻轉臉書負面形象到底能不能成功?後續值得觀察。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監控資本主義興起 史上最大媒體─臉書以用戶個資發大財

只是儘管臉書爭議不斷,不過「元宇宙」話題還是持續火熱,這個詞最早來自美國小說家尼爾・史蒂文森在1992年出版的作品《雪崩》,是一個集體虛擬共享空間,打破了虛擬世界、真實世界與網際網路的界線,透過配戴護目鏡等裝置,就可以虛擬的身分進入「元宇宙」的虛擬世界。

宏達電愈關愈大尾,10天漲87.7%

「元宇宙」也帶動 VR、AR、AI、雲端、5G、區塊鏈等後續商機,成為台股亮點。尤其是推出VIVE Flow沉浸式VR眼鏡的宏達電,在資金追捧下連日大漲,宏達電昨天也再度被證交所列入處置股,不僅處置時間延長,撮合時間更從每5分鐘,拉長到每20分鐘、且預收款券;今日更無畏大盤下挫,股價再度攻上漲停65.6元,累計宏達電在10個交易日內狂飆87.7%,漲勢驚人。

除了宏達電外,「元宇宙」概念股在今日表現也相當強勢,包括鈺創、威盛、位速都攻上漲停板,亞信、驊訊漲2%-3%以上,揚明光股價收紅。昔日股王靠「元宇宙」題材再現風華,不過題材需要多久時間發酵?能否帶來真正的營收與獲利貢獻?將是股價大漲後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