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兩劑疫苗施打率僅3成...低於世界平均!專家:混打策略有彈性才能提高第二劑覆蓋率

新冠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公布,台灣新冠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為69.49%,第二劑為 29.6%,不過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目前還低於世界平均37%,也低於亞洲平均41%,「台灣甚至還低於柬埔寨77%一大截。」

潘建志認為,台灣人民對疫苗的接受度並不低,第一劑打到8成以上是有可能的,他提到,「問題不是台灣人不想打,而是疫苗來的太慢太少。疫苗到貨不足,是因為之前買的不夠快買的不夠多。而且,如果沒有各國和民間的捐贈,只靠政府訂購,現在疫苗覆蓋率還要折半。」

他也進一步指出,若疫苗完整接種的比率不夠,國境航運就很難解封,也會一直有疫情爆發的風險。而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各縣市COVID-19疫苗涵蓋率僅更新到7月26日,也未有不同年齡層的施打涵蓋率數據。

其他國家針對疫苗施打率和防疫策略的制定,做了哪些調整?若在縣市別、年齡別都沒公布的狀況下降級或開放,施打率低的縣市跟年齡會有什麼風險?

(更多全球疫情相關新聞:亞太疫苗高峰會》全球僅49%人口打到一劑疫苗!陳建仁、詹長權:分配公平性是當務之急

不論是縣市或年齡層,疫苗施打都應朝向「齊頭式並進」

對此,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從Delta病毒的演變趨勢來看,每個年齡層其實都很重要,這個病毒已經沒有所謂的重症一定集中在高齡層或是青壯年等,整體而言現在新冠肺炎對每個年齡層來說都很重要。」

陳秀熙提到,美國FDA針對5-11歲兒童是否接種BNT疫苗進行討論,專家以壓倒性的票數表決通過,預計最快11月就有機會替5-11歲兒童進行接種疫苗。他認為,台灣在整個疫苗推動而言,「不論是縣市或年齡層也好,應該朝向齊頭式並進,大家的成長率都一樣,對於國境打開的影響很重要。」

他進一步指出,不論是哪個縣市,「如果其中一個縣市施打率比較低,其實還是有很大的影響,因為很難分割境外移入回來是分屬到哪個縣市,現在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WHO提到健康平等疫苗的涵蓋率,這也是全球追求的目標,目前台灣不管公布年齡別或縣市別,都應該重視齊頭並進,這樣才有可能達到綠色通行證的概念。」

陳秀熙表示,這次病毒開始感染到幼兒,「年長者2劑這部分台灣比較沒問題,大概都接近到60%,重症也會降低。在每個年齡層如果不要讓確診個案多起來,就必須把疫苗施打年齡層普及。」

(更多全球疫情相關新聞:全球7成國家開放外國旅客入境!秋冬仍要小心...公衛學者:英國本土發現「Delta變種」確診數攀升

混打策略有彈性,能提高第二劑覆蓋率

陳秀熙表示,台灣的疫苗在11月供應量開始穩定,「到明年2月前2劑疫苗應該可以打到70%,用疫苗施打率調整入境隔離天數,涵蓋率超過70%且疫情極低的國家,可考慮採取綠色通行證,入境者無須再居家隔離或集中檢疫。」

他表示,現在混打策略如果可以更多支持,「整個施打策略上會非常有彈性,達到2劑疫苗覆蓋率的狀況會更快。因為如果只有單劑疫苗的2劑,有時候就不太容易有彈性。」

陳秀熙也提到,所以國外一直在呼籲混打的臨床效益不斷出來,「加拿大研究在AZ跟莫德納的混打效益高達79%,這些證據都告訴我們,應該趕快靠混打達到2劑疫苗70%涵蓋率是最重要的。」

新加坡疫苗施打率75%疫情卻淪陷?關鍵在...

而全球其他開放國家,如新加坡,會特別提出哪些疫苗數據,作為台灣參考的重要指標?

陳秀熙表示,其實近來新加坡在疫苗施打率這麼高的情況下,疫情又再度淪陷,「我認為是因為對Delta病毒來說,如果要把口罩部分去除掉、公衛防疫措施丟掉的時候,疫苗涵蓋率一定要達到90%,而且這90%一定要平均分布在社會上每個階層。」

他進一步表示,新加坡這次疫苗施打率達到75%,「剩下25%的人大部分是屬於低社經地位的人,特別是移工,才會讓新加坡的疫情再起。這也是我們今天看到歐洲的疫情再起的重要原因,最嚴重的是東歐,英國、德國也是一樣。」陳秀熙強調,疫苗施打一定要齊頭並進、每個人都均等,「否則裡面如果有低社經地位的人感染,他沒有打疫苗而感染,很容易讓25%的人口疫情再起,這也是這個病毒困難的地方。」

陳秀熙表示,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是因為,「雖然我們學校、群聚場所一些公共地方都開放了,但台灣人在戴口罩這部分還沒有放鬆,也保持的非常好,這是跟國外不太一樣的地方,所以才會說我們的境外移入可以開始用風險分層的方式來考慮降級,但疫苗施打率還是要能夠達到70%的2劑覆蓋率,才是更安全的做法,疫情也才能控制住。」

疫苗施打仍要搭配邊境檢測

對於整個國際流通,混打在全球通行的狀況如何?

陳秀熙表示,「其實如果打的是該國承認的疫苗,或是公布的疫苗,各國應不會特別去管2劑是打什麼疫苗,只要是承認的疫苗。」由於混打疫苗在各國越來越普遍,根據美國CDC規定,混打2劑獲認可的疫苗也被視為完整接種。

接下來若疫苗施打率提升,台灣邊境也會逐步開放,重點還是要搭配檢測嗎?陳秀熙認為檢測部分還是不能免除的,尤其是針對境外移入的檢測陰性證明,而在隔離檢疫的期間,特別針對高風險國家,他也認為快篩、PCR檢測還是要搭配使用,疫情才有機會早日趨於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