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荒」問題甩鍋李克強!中國發改委嚴打炒作 煤炭期貨價格10天砍一半

中國議題

中國煤炭期貨周五繼續大幅下跌,因為有媒體報導,北京將20年來最嚴重「電荒」怪罪給李克強總理,使得國務院加大政府干預力度,認為煤炭價格還有進一步下跌的空間,希望早日緩解能源危機。

中國最高經濟計劃機構發改委周五在官方微信帳號表示,煤礦商的生產成本遠低於現在燃料現貨價格,這意味著,煤炭可能會繼續下降。發改委引用對所有產區大型煤礦商的初步調查結果。

《彭博》周五報導,鄭州商品交易所的指標動力煤期貨周五大跌7.5%,連續8天收黑,來到每噸973元人民幣(152美元),創9 月10日以來近2個月最低收盤價,自10月19日創下1830元人民幣(下同)歷史新高以來,短短10天內,煤炭期貨價格累計狂瀉47%。

中國煤炭股跟著走跌,兗州煤業股價周五下跌2.2%收22.58元;中煤能源下跌3.1%收6.98元;中國神華能源下跌1.3%收19.89元。

中國敦促煤礦商提高產量,並且降低價格

中國當局正大力敦促煤炭生產商提高產量,並且降低價格,以解決燃料供應緊張和缺電的問題,缺電已造成一些重工業用戶被限電、限產,缺煤、煤炭價格飆漲導致許多電力公司處於虧損狀態。

國務院下屬的發改委正在考慮限制礦商的動力煤售價,以緩解電力公司的成本壓力。中國還敦促礦商須在今年年底前再交付約1億噸煤炭,以滿足冬季供暖等需求。

《路透》報導,其實,自9月以來,北京就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壓制煤價,包括命令礦山立即提高煤炭產量,以及放寬火力發電電費的漲幅。

同時,中國煤炭貿易商表示,他們正在與官方爭奪現貨交易報價訊息的權力,因為北京在努力控制價格的過程中,加強報價的審查。

官方嚴格審查煤炭市場訊息

發改委本周稍早表示,將調查煤炭和能源指數提供商散佈「造假」價格信息的行為。該機構還在研究一種新的機制,將煤炭價格長期引導在合理範圍內。

官方更嚴格審查煤炭市場,給中國煤炭貿易商施加更大壓力,這些貿易商在努力跟上世界最大煤炭消費國快速的市場和監管變化。

煤炭報價混亂,也加劇中國多年來最嚴重的電力緊縮,這阻礙工業和製造業生產,而北京正努力走出大流行,恢復各行各業的生產。

「我們有一段時間停止追蹤國內煤炭指數,因為它們令人困惑。我們現在只是打電話給其他交易商,以獲取每日最新報價。」一位廣西匿名的煤炭交易商說。

中國從6月開始收緊大宗商品指數提供商的規定,以控制從銅到鐵礦石等原物料的價格。最近發改委對煤炭情報提供商嚴格審查,主要是受到動力煤炭價格居高不下的刺激。

(更多相關新聞:缺電危機暴露習近平供電方案弱點 中國天價搶購印尼劣質褐媒

煤炭庫存數據也被屏蔽?

信息供應商以前都會在網站或社交媒體上提供主要發電廠的煤炭消耗量和主要港口的煤炭庫存數據,供網友分享轉貼。

但交易商表示,過去幾個月,煤炭庫存數據要麼隱藏在付費牆後面,要麼不在網站上公開,因此,交易員和分析師被迫依賴個人交流訊息,或使用國際價格,作為衡量標準。

一位駐北京的電力分析師表示:「我們現在使用印尼的離岸價格加上運費、其他費用,來計算發電廠的購煤價格,以取得粗略的市場脈絡。」

有些供應商繼續使用幾個月來幾乎沒有變動的數字,來更新現貨煤炭交易數據。「我們仍會參考重要網站的煤炭行情,但網站行情與實際交易相去甚遠。」北京一位煤炭貿易商表示。

北京高層為「電荒」推責爭吵

包括煤炭銷售商和發貨商的中國煤炭運輸配送協會是數據提供者,該協會本周三(27日)在網上公佈5,500 大卡環渤海動力煤現貨參考價格,為每噸 946元人民幣,但奇怪的是,自8月中旬以來參考價幾乎沒有變動。

貿易商告訴《路透》,相比之下,上周主要現貨交易區環渤海地區的煤炭成交價超過2,000 元,廣東南部港口的交易價格超過2,500元人民幣。

發改委全方位加大管控煤市,顯然與北京高層為「電荒」推責爭吵有關。

「電荒」都怪李克強總理?

《華爾街日報》10月26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缺電危機引發中共內部的政治爭吵,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將部分責任歸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張的控制電價政策。

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多年來,以李克強為首的經濟規劃者一直在喊,允許電價過快上漲,會造成嚴重社會後果。在過去幾年的年度政府報告時,李克強甚至要求電價在2018年和 2019年每年下調10%,2020年下調5%,以控制工廠的生產成本。但今年9月以來,全球煤炭價格暴漲,中國電廠無法將高漲的發電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被迫減少發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