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育仁、馬述健為何命運大不同?東元、泰豐經營權之爭給企業的一堂課

企業動態

今年資本市場上的經營權爭奪戰重頭戲,非東元和泰豐莫屬;而這兩場戰役中各自的指標人物,分別就是黃育仁與馬述健。

10年前,黃育仁接受媒體專訪,以「為孩子安排最精采的人生劇本」為題,話說爸爸黃茂雄就像是他人生的編劇,成長階段的每一幕,似乎都是按著父親的劇本演出。雖然曾因為婚姻問題而鬧得父子關係緊張,中間一度脫離劇本,「罷演」了五年;當時的他還感謝爸爸的規劃,讓人生精彩且豐富了起來。

黃育仁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不過10年後,他已過知天命之年,成為獨立製片,自編自導且自演,連續五場大戰,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建立不用再聽命於人的基地,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看更多黃育仁相關報導:人物專訪》12年前錯過特斯拉 黃育仁:東元將全力搶攻電動車這50年一次的大機遇

10年前,馬述健接受媒體專訪,以「震撼泰豐」為題,描述一個看似過動的六年級生,讓當時50年的老企業動了起來,向世界證明泰豐的未來。

在泰豐五十週年紀念的錄影畫面中,馬述健也是演員之一,在看不見的幕後,從腳本、服裝到導演,都是由馬述健一手操刀主導;而在公司經營上,急性子的馬述健自己導演兼演員,強調凡事親力親為。他年輕時曾夢想要當金融家,接掌泰豐後還自嘲說已經距離太遙遠了,「當你加入家族企業,就是黑洞,要離開很難了!」

不過10年後,他早已過不惑之年,面對林學圃與孫鐵漢的進攻,起初勢均力敵且頗有做好萬全準備之勢,但後來戰況急轉直下一路潰敗,最後不得不簽下城下之盟,拱手讓出家族企業六十餘年的經營權,現實將他拔出黑洞,想不離開公司都不行。為何結果會如此?或許正如同他自己說的:「Sorry,I don’t understand….」

(看更多馬述健相關報導:泰豐股東會》市場派南港輪胎大獲全勝 公司派馬述健敗戰後恐繼續輸掉10月的改選

黃馬兩人熟識,參與經營權大戰結局大不同

黃馬二人彼此是舊識,更是熟識,同樣也都是被攻擊的一方。而馬述健所握有的各種作戰資源,以及實質條件遠遠超過黃育仁,但二人的結局卻是如此地迥然不同。

為何結局大為不同,有相當大關鍵在於,早年父執輩家族泰老股東是否相挺。東元黃育仁雖然選擇與父親走不同的路,卻獲得東元創始的五大家族力挺。但泰豐的馬述建面臨的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

今年3月,南港輪胎奇襲式的大舉買入泰豐持股,當時各界都很清楚,南港輪胎看重的是泰豐雄厚到土地資產。當時市場一度傳出泰豐馬家第二代得知南港輪胎的意圖後,曾在家族聚會中下達「誓死保護家產」,不過沒多久(5月20日)卻看到董事馬述壯辭職後,連續兩天盤後交易出現共逾7億元的鉅額股票出售,釋出約6℅股權。

當時市場陸續傳出泰豐創辦馬氏家族第三代馬述壯(馬述健的堂弟,其父親馬紹祥為馬述健的叔叔,母親張仙平為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的姐妹)、元大馬家(泰豐董事馬佩君,其父馬德玲為元大馬志玲胞弟、母親為蕭祥玲)等大股東的股權,似有出現鬆動之勢,而6月9日、10日及15日,泰豐盤後仍出現多達數億元的鉅額交易等,當時南港輪胎則已買進泰豐股權逾30%,市場傳言馬述健失去馬述壯、馬佩君,馬述健在泰豐的經營權岌岌可危。

從各方分析可知:馬述健犯了用人不當、戰略失策、內部瓦解、決斷與執行太慢等四大錯誤;而他的反面,正好都是黃育仁連戰皆捷的關鍵因素之所在。

據了解,「大戰」後的黃育仁,已於日前接任了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副董事長一職,除了要經營本業外,更要拜訪企業與社會上有能力者,擔負起最辛苦的募款工作;至於馬述健,則似乎閉關不出,尚在療傷止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