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題最易引起國民黨內部矛盾 民進黨公投宣講起手式聚焦「不同意重啟核四」

公投

4項公投即將在12月18日投票,藍綠兩黨正緊鑼密鼓展開宣講。儘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出「4個都同意,大家都開心」,但由於「重啟核四」、「三接遷移」並非國民黨所提出,且這2案目前正遭受民進黨強力回擊,並劍指黨內最大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台中市長盧秀燕,因此黨內傳出「縮小打擊面」呼籲,希望聚焦「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就好。

朱立倫重申:打出4好全壘打

國民黨今(1)日啟動公投宣講戰車,繼日前喊出「4個都同意,大家都開心」,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致詞持續重申「4好全壘打」。

他表示,今天公投議題包括2個民間團體提出、2個國民黨提出的,都是民生議題,歡迎大家一起來,不只要2好2壞,還要更好是打出來「4好全壘打」,大家讓所有的公投議題共同獲得民意的支持。

朱立倫並痛批,民進黨以一黨之私,又彙集所有的政府的力量,要對抗民意;他再次強調,4大公投是全民提出來的,作為負責任的政黨,應該要謙卑地面對全民,而不是對抗全民。

民進黨以核四、三接當做突破口

民進黨方面,已於10月30日起展開公投宣講,呼籲民眾投下4個不同意。外界注意到,從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到行政院長蘇貞昌,他們宣講起手式都是「不同意重啟核四」,然後才逐一提到「不同意三接遷移、不同意公投綁大選、不同意反美豬」。

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公投宣講,以核四當作最先切入的議題。(攝影/胡智凱)

據了解,會挑「不同意重啟核四」當起手式,便是因為此案的民意支持度最低,由此入手可讓民眾較有意願聽得下去,甚至對其他公投案產生「恨烏及烏」效應;同時,核四案也最能挑起國民黨內部矛盾,因為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樂見「重啟核四」,而朱立倫過往擔任新北市長時,也曾多次發表反對核四的言論。

此外,三接遷移也承受民進黨較多抨擊,他們認為北台灣一年有137億度電力缺口,若三接遷移將導致台中火力發電廠必須承擔更多發電責任,甚至中南部發電廠將多燒500萬噸煤炭,因此呼籲台中市長盧秀燕表態反對三接遷移;同時,由於提案的環團希望把三接遷到位於新北市的台北港,所以侯友宜也被點名表態。

中央地方不同調,國民黨傳出「縮小打擊面」

眼見重啟核四與三接遷移案遭到民進黨強力回擊,並挑起黨中央與地方諸侯的不同見解,國民黨內已傳出「縮小打擊面」呼聲,部份黨公職在進行公投宣講時開始有鬆動跡象,有人避談重啟核四,有人避談三接遷移,更多人甚至只願談反萊豬這一案。

國民黨地方人士表示,在地民眾普遍是反對萊豬的,講這個就很好,其他案子就讓想說的人自己去說就好;他並強調每個地方的民意不一樣,應該要因地制宜。

對於外界質疑中央地方不同調,朱立倫今天則說,自己跟侯友宜對於核安的要求、核廢的處理都是一致的。他並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負責任出來告訴大家「妳做得到2025非核家園嗎?」若做不到,到時候沒電怎麼辦?

至於萊豬案,朱立倫也呼籲蔡英文:「是不是可以讓台灣豬變成台灣萊豬?」如果不行,那就一起來反萊豬。

反萊豬是箭頭,其他3案讓綠營首尾難顧

一位黨內人士痛批,民進黨先挑「重啟核四」、「三接遷移」下手,就是「柿子挑軟的吃」,尤其這2案是民間團體提案,民進黨根本就是大鯨魚欺負小蝦米,有種應該針對「反萊豬」跟國民黨直球對決。

對於核四議題,黨內人士表示,就像前總統馬英九所說,核四本來就是要交給人民決定去留,因此國民黨的主張是希望人民踴躍出來投票,對核四議題表達意向,至於結果是要重啟與否,都是民意的展現,國民黨都予以尊重。

此外,就戰略上來看,該人士認為萊豬本身就是最強的箭頭,民進黨若把心力花在回防其他案子,卻沒有對民怨最高的萊豬盡力去化解,最後就會分散力量、徒勞無功,因此認為朱立倫呼籲4項都同意是正確的,一次開出4條戰線,讓民進黨首尾難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