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領先侯友宜 最新民調曝2024藍綠最強人選 柯文哲扮關鍵角色

政治

美麗島電子報今(1)日公布最新民調,針對「誰最適合做我們下一屆總統」一題展開訪談,高居榜首的兩名分別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以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位居第三,兩強對決的情勢已悄然形成。

賴、侯為兩大黨最強人選

今公布的美麗島電子報10月國政民調顯示,民眾認為最適合擔任總統的人選,依序為賴清德(25.5%)、侯友宜(23.3%)、柯文哲(14.2%)、朱立倫(9.0%)、鄭文燦(6.4%)。

美麗島電子報調查下一屆總統適合度,以賴清德、侯友宜位居榜首。(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

在五位政治人物中,以賴清德和侯友宜最具競爭力,兩人的適合度歷次皆維持在抽樣誤差範圍(3%)內,民調不分軒輊,是藍綠兩大黨2024年總統大選的潛力候選人,不僅反映民眾對下一屆總統人選特質的投射,也代表民眾對國家領導人施政風格的想像或期待。

美麗島電子報分析,賴、侯二人屬黨內「強勢品牌」,朱、鄭則屬「弱勢品牌」,在同陣營競爭時支持度易被擠壓瓜分。朱立倫則因當選國民黨主席,因而民調較8月上升3.1%,在泛藍民眾中也拿到第二高的支持度(28.8%),但仍未能追趕上同黨侯友宜的40.5%。賴清德在泛綠民眾中拿到過半支持度(53.5%),遠高於鄭文燦11.2%。

值得注意的是,侯友宜在泛綠民眾中拿到11.7%的支持度,和鄭文燦不相上下,顯示侯友宜在泛綠民眾心中也具總統特質。

柯文哲居中段影響力大

此外,柯文哲的適合度在民眾黨支持者中奪57.8%成第一,在泛藍民眾和中立民眾中也拿到一成(14.6%、10.4%)位居第三,但在泛綠民眾中僅獲5.9%,排不上前三。分析指出,儘管柯文哲的信任評價和聲望隨疫情緩和而逐漸降溫,但在藍綠陣營實力相近的情況下,柯仍扮演動見觀瞻的關鍵角色。

不過,美麗島電子報也提醒,這份民調是將人選一一列出做比較,會稀釋陣營的支持度。但若雙方陣營各自派出一人相互競爭時則另當別論,因為一對一競爭,必然會催化並凝聚各政黨的基本盤,而推升雙方的支持度。例如若賴清德出線,原先鄭文燦的支持者便可能將票改投給賴清德;柯文哲若宣布不參選,也會影響其支持者的投票意向。

侯友宜信任指數大幅領先

另外,針對上述五位潛在參選人,美麗島電子報也加上現任總統蔡英文進行本期信任指數(PTI)比較。六位政治人物中,以侯友宜高達73.1點的信任指數位居榜首,賴清德、鄭文燦緊追在後,分別拿下59.8點、58.3點,蔡英文以51.3點位居第四,柯文哲和朱立倫則落在末段班,分別拿到49.5點、42.3點,當中除柯文哲較八月攀升0.3以外,其他五位皆下降,其中以朱立倫下降6.7點跌幅最高。

分析指出,儘管新北市為五月疫情風暴的重災區,但並未影響到全國民眾對侯的評價,在各類群體中多半能奪得八成以上的信任度,即便是在泛綠民眾中也有79.7%,民進黨支持者對其的信任度更高達82.5%,整體大幅領先其他五位政治人物,顯示侯友宜在藍綠兩陣營皆相當吃香,形象正面。

侯友宜的信任指數遠高於其他五位,新上任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敬陪末座。(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

柯文哲的信任指數雖位居末段,但在學歷高、20至49歲、台北及桃竹苗地區、泛藍及中立群體中皆拿到過半的信任度,且越年輕或學歷越高的民眾越信任柯文哲。賴清德和鄭文燦的信任度則相當穩定,歷次調查中皆呈現五成至六成的比率。

值得注意的是,朱立倫的民調雖上升,但其信任評價也一路驟跌,信任度創去年6月以來新低(38.2%)、不信任度則達新高(50.2%),究其原因,可能是因朱立倫身分轉換為國民黨主席,導致泛綠民眾及民眾黨支持者將對國民黨的反感轉移所致。美麗島電子報分析,朱立倫的信任評價能否回歸中間值,須視朱在擔任黨主席後的黨內整體表現而定,12月18日的四項公投案將會是具指標意義的試金石。

兩大黨好感度皆增

面對兩大黨相爭的態勢,民眾對其好感分數呈現分歧現象。執政的民進黨有44.8%好感度,較上月增加3.4%,反感度則有45.3%,較上月減少1.5%。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好感度31.7%,對其反感則有55.6%,兩者皆增加,相較於9月調查結果,中間雖經歷黨主席投票和陳柏惟罷免案,國民黨的好感度仍無明顯波動。

分析其群體,其中中立民眾對民進黨好感度略高於國民黨,分別為32.8%、30.8%,但反感度也是民進黨略高,分別為48.1%、45.7%。民眾黨支持者對兩黨的反感度皆過半,但信任柯文哲的民眾對國民黨的印象評價則較高,呈41.7%好感、46.1%反感。

基進超車時代力量

美麗島電子報也調查民眾的政黨傾向。以「國民黨vs.民進黨相對好感度」為題,傾泛藍族群合計有28.5%,傾泛綠族群合計36.7%,廣義中間選民(包括均表好感、均無感、均表反感)有34.9%,其中泛藍族群和中間選民皆較上月下降,傾泛綠族群則上升2.6%。

傾泛綠民眾比率較高,達36.7%,傾泛藍民眾和中間選民比率則下降。(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

進一步詢問自我認同發現,自認泛藍立場民眾減少0.6%達19.9%,自認泛綠民眾增3.7%達37.5%。小黨部分,民眾黨、時代力量支持者皆下降0.3%、0.4%,分別達8%、1.1%,台灣基進支持者則一舉增加0.9%,達1.6%,超車時代力量,但變動仍在抽樣誤差範圍內。

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進行民意調查,對象為設籍在調查範圍的全國22縣市、並年滿20歲的民眾,調查時間為2021年10月25日至10月26日,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成功樣本1074人,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為3%。樣本代表性和加權採比例估計法,母體參數依照內政部資料進行修正。

信任指數計算以0至100點為區間,指數值越高代表信任度的綜評越佳,計算方式為「50+0.5*(很信任%-很不信任%)+0.25*(還算信任%-有點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