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連5周上漲通膨來了?央行總裁楊金龍掛保證:美國出現塞港但台灣沒有 不會引發通膨

物價

隨著油價彈升、缺工、缺船的情況持續,全球正面臨的物價上漲壓力恐怕比預期更為加劇。高盛經濟學家團隊認為美國通膨將比原先預料更嚴重,因此預期美國聯準會將被迫在明年7月提前升息;而在國內,賣場內的民生物資也紛紛喊漲,民眾對於荷包縮水的速度相當有感。

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國內汽油價已連續5周調漲

立法院財委會1日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長蘇建榮等相關部會首長就「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整備狀況,以及如何因應加密貨幣跨入金融市場」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不少出席立委也相當關心國內的物價情況。

隨著全球原物料喊漲,民生日用品包括尿布、衛生紙日前悄悄宣布調漲,就連沙拉油、豬肉、零食、泡麵漲聲也蠢蠢欲動,讓基層民眾相當有感,而油價無疑是輸入型通膨最主要的壓力來源。

國際油價居高不下,中油也宣布從1日零時起,國內汽、柴油價格分別調漲0.1元及0.7元,這已經是連續第5周調漲,其中發油量最大的95無鉛汽油也飆到每公升31.7元,創下7年新高,各界則擔憂,油價持續上漲恐引發通膨失控疑慮。

但央行總裁楊金龍仍持續掛保證「不會引發通膨」。他指出,國內物價問題至今仍是因能源所致,他說,2019年國內95無鉛汽油最高點來到每公升30.23元左右,直到2020年就跌到最低點每公升18.53元,今年10月份則回漲至30.13元左右,換句話說,與2019年相比,目前的國內油價仍是差不多水平。

楊金龍表示,目前不論是布蘭特原油、西德州原油每桶約落在85元美元左右,但到目前為止,國際上對於明年油價預設平均仍維持在每桶75元以下,因此認為台灣短期之內沒有通貨膨脹問題。

(更多相關新聞:物價、通膨率齊飆高 62%美國民眾認為拜登政府要負責

美國出現塞港但台灣沒有,楊金龍認為美台物價指數不同

但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指出,漲價過後的民生物資就像「變心的男女」回不去了,消費商品根本難以隨著通膨紓解又降回漲價前的價格,尤其美國財政部葉倫預期美國通膨時間恐拉長至明年中,面對美國高通膨延續,台灣是否受到波及?

楊金龍則認為,美國的情況明顯與台灣大不相同,像是美國塞港的情況相當嚴重,主要原因是缺乏運輸人力造成塞港,也讓許多商品跟著漲價,但台灣在物流方面並沒有塞港問題,若與美國相比,美國的物價確實不容易控制。

楊金龍也說,根據10月15日的最新預測明年物價情況,包括美國、歐元區、台灣的物價都會往下走,僅有日本會往上走。

事實上,面對國內通膨壓力升溫,中央銀行已多次喊話,強調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走揚屬於暫時性現象,主要是受到國際油價與天候因素影響所致,預估第3季是今年物價高峰,第4季CPI就會降下來。

但今年10月中旬台灣央行副總裁陳南光出席一場專題演講則認為,央行不應將物價波動上漲輕易解釋為短期暫時情況,這也凸顯了央行內部至今仍有兩派聲音,楊金龍對此則低調表示,通膨的議題大家都可以表達意見,抱持尊重。

(更多相關新聞:當中國不再是廉價生產基地....供應鏈重組推升全球物價飆升 通膨真的來了

統一集團開出泡麵漲價第一槍,旗下泡麵品牌滿漢大餐,悄悄在超商漲價,引發立委關注。(圖片來源/翻攝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台灣升息時間點不會比美國早,央行考量3個條件

另外,中央銀行從1日起也將2年期存單每月標售額度,從原本800億元降至600億元,創下8年來首例,央行官員指出,銀行不再搶標2年期存單,應是預期利率走升的考量,既然沒有需要那麼多額度,央行就順勢市場需求。

但金融圈解讀,央行首度調降2年期存單標售額度,似乎有透露出升息的前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詢問,原本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最快2022年底升息,但目前最新預測可能提前至明年7月,那麼台灣最快何時會升息?

儘管央行還是老話一句「升息與否應由理事會決定」,但楊金龍坦言,目前市場確實普遍認為美國聯準會升息可能將會提前至明年中,至於台灣何時升息,最重要取決於3個條件,包括觀察物價上漲率及未來上漲率展望、觀察周遭主要國家的升息情況,最後則是觀察國內紓困及振興情況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