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鎖最久的城市:雲南瑞麗封城7個月 民眾每人至今做超過50次PCR 精神瀕臨崩潰

新冠疫情

位於中國西南和緬甸邊境的雲南瑞麗,至今國產疫苗的接種率約97%,但自去年9月以來連續爆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從今年3月至今,居民被居家隔離7個月,成為中國境內實施疫情嚴格防控最久的城市。

更慘的是,政府沒給補貼,瑞麗商家暫停營業7個月,居民不能做生意,不能自由外出,普通百姓長期零收入,但有老人小孩要養,要錢看病,車貸房貸要繳,現已面臨斷炊危機。

戴榮里:民眾在一次次的折磨裡耗盡了維持生活的所需

面對居民慘況,10月28日瑞麗前副市長戴榮里透過微信發「瑞麗需要祖國的關愛」長文,幫災民請願,該文章指,瑞麗曾是美麗的城市,如今卻成為一個讓生活在其中的生命感到恐懼的城市,並指民眾在一次次的折磨裡耗盡了維持生活的所需。

文章強調,長期封城已造成城市發展的死結,全市大半行業停擺,恢復生產和必要的經營顯得十分急切,呼籲中央和全國人民關注瑞麗的情況。

這篇文章引起許多民眾認同,更有人直指「寨子已經封了半年,什麼經濟收入也沒有。」,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一位翡翠店老闆「任華」(化名)直言,戴榮里的文章說出了所有瑞麗人的心聲,他本人店面生意停滯7個月,虧損了10多萬元人民幣;他的兒子從出生到現在1歲多的小孩必須平均2天做一次核酸PCR檢測,至今已做74次核酸檢測;光是今年,許多民眾就已做了超過50次PCR檢測。

今年瑞麗許多民眾就已做了超過50次PCR檢測

任華認為,瑞麗目前不缺乏醫療資源,但措施方面非常需要支援,基層民眾的困難要及時得到解決,「一些政策是不合理的,比如說要是發現病例,就直接把人拉到戰亂邊境的地方隔離,房間又差、吃得也不好,大家都很配合了,但疫情還是一直反覆發生,心裡會承受不住。」

還有當地出租汽車的司機更表示,他開車7個月就做了90次核酸檢測,且許多都是自己自費。當地民眾也說,當地醫院離家不到20分鐘車程,但是得先花半天的時間集齊村委、鄉委和鎮委的3個公章才能前往醫院。 

斷炊的居民要出瑞麗必須申請同意後,去集中資費隔離7天或14天,核酸後,才能出瑞麗,據說居民大量外逃,導致當地常住人口已從50萬急跌到10萬人。

當地居民指出,雖嘗試申請離開瑞麗,但每個小區只有2個「離開瑞麗名額」,許多人都在排隊,有人很早就申請要離開瑞麗,但到現在都沒有結果。

有民眾質疑,到現在半年多了都沒有工作,政府一刀切的管理讓這個曾經繁榮的美麗城市蕭條落寞,人民生活都困難,不少人精神狀態都出了問題,心情真的好沮喪。

瑞麗人民生活都困難,不少人精神狀態出了問題

但是瑞麗市委宣傳部出面反駁任華的「資料過時」,並出面否認「長期封城」的說法,澄清「不是完全封閉,只是嚴管期」,被網民批評「換湯不換藥」,「此地無銀三百兩」。

當地警方後來證實,10月26日從瑞麗東方溫泉酒店墜樓的男子經緊急救援及時送至醫院救治,目前生命跡象平穩。經核實,該酒店非隔離酒店、該男子也非隔離人員。該男子因性格內向、工作不順選擇輕生,並非網傳隔離酒店的隔離人員。

然而網友悲情地訴說,「他的故事,是整個瑞麗人的縮影。在他含淚自殺的背後,是瑞麗所有正當行業快速衰退,是每一個瑞麗人對於長達一年封控的失望。」

一位熟悉情況的稱,瑞麗今年一直處於半封閉狀態,大家無法正常工作和經營,但銀行的房貸、車貸,並沒有因為大家沒有生意而暫緩,本來做生意就難,再加上高額的租金,銀行的債務,還有家裡老小吃穿的負擔。「於是,這件事在這個不景氣的初冬,成了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